法媒:警惕中国出卖吊死我们的绳索

发表:2011-01-18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日前爆出电动汽车技术窃取案,尽管法国政府呼吁谨慎对待,但仍有媒体报道此案涉嫌中国。我们今天介绍法国《玛丽亚娜》月刊关于此事件的一篇评论文章。

此文题为《雷诺间谍案背后的中国技术发展真相》,作者是法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尼克。文章开篇即写道:雷诺间谍案一出,人们就有可能将怀疑的眼光指向中国。因为各种因素均表明,中国已经是一个情报大国。

从经济上讲,中国现在已是世界第二,但是尽管中国宣布对科技创新投资甚巨,但是否真正得以落实还是值得提出质疑。尼克举例说,比如中国宣称拥有世界第一的风力发电设施,但实际上有一半并没有连接电网。尼克认为,中国的政治制度对于科技、研究的创新有着重大的制约作用。

中国已经是一个情报大国

文章指出,中国渴望获得情报,也有着众多的有利条件获得情报。中国拥有充足的资源,可以用来购买情报;中国的党国体制也可以从最高层作出统一决定,远远超出单个企业可以拿出的资源。在作者看来,中国目前的国际政策奠基于一种强权对峙,而不是一种融入国际社会的观念上。因此,中国想象的世界图景是一种如中国古代孙子兵法所讲的全面“战争”状态,经济、法律、军事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中国目前的台湾政策及是建立于这种世界整体观念之上。

尼克认为,中国对外宣传也十分得力,十分成功地向外界输出了一个现代的中国,进取的中国,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国的形象。西方接受了这一形象,既由于中宣部的强大,也由于西方为中国奇迹所折服和对自己不具信心。

尼克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这也是中国今天在外搜集情报的一个方便条件。成为世界强国,已成为中国的国策。因此必须动员人力、物力、经济、科技等一切力量为达此目的服务。面对这一国策,对于渴望进入中国市场的西方企业来说,是难以招架的。法国高速火车技术在中国的遭遇就是一例。今后,航空、核能等方面也会同样步其后尘。

尼克表示,问题还不止于此。中国走得更远。中国学生在法国购买假文凭的消息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关注。但是,这类事件却既暴露出法国的弱点,也显示了中国的弱点。中国到法国来求学的大部分学生并不是因为法国大学教育优秀而来,而是因为他们希望学完之后留在法国,这里有着比中国好得多的社会保险,有着比中国更高的工资待遇。这正是中国的悖论所在。一边是众多的人都在为中国奇迹唱赞歌,一边是日益增加的中国移民大军。这些中国的移民不仅在西方的城市郊外可以看到,在非洲也可以看到。中国的问题恰恰是,尽管舆论呼唤缩小贫富差距,但是支持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数字的增长”,并没有带来真正的社会发展。正是因此,中国加紧对外宣传,强调中国“拯救欧洲”的形象。而中国究竟实际上出手多少却没有人追究。

打造大国形象关乎中共合法性

不过,中国奇迹虽然在西方有着卖点,但在中国百姓那里却难以让人信服。文章认为,中国一方面强盛,一方面是教育落后,社会保障缺乏。同时,同在国际上投资的吉利、联想、华为等大公司不同,中国真正的私有企业,因为官商勾结而无法获得国家支持。实际上,中国如果真正在建设一个和谐社会上花力气的话,那实际上就是促进一个经济上自主,政治上比较独立的中产阶级的出现。而这样一个阶级,只是在中国辛亥革命之后到日本入侵之前的一个短暂的时间出现过。

文章最后表示,中国目前希望通过各种手段打造自己的大国形象,这关乎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对于国际社会来说,并非是要拒绝同中国合作,因为合作的潜力是很大的。但是,在合作的时候可千万不要太天真,不要忘记列宁的话,从他们那里用昂贵的价钱买来的是用来吊死我们的绳索。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