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對政府的信任宣告破產

作者:呂意 發表:2011-01-19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人對政府的信任可以宣告破產。

要宣布信任破產,或者不需要太多的調查研究,只要看看過去兩星期在香港所發生的事情,這樣的說法一點都不過分。

體育和文化,兩者互為緊扣,是凝聚民心、促進民族身份認同的好工具。能夠成功舉辦大型文化和體育活動,是一個城市展示軟硬實力的重要指針,可惜,香港政府在這兩方面都不成功。

香港政府想取信於民去申請辦亞運,結果慘遭滑鐵盧,被大眾市民質疑其用心。香港政府想要成為建立世界著名的大型文化區,結果重金禮聘從英國請過來的牽頭人,上任不到五個月便去如黃鶴,行蹤不明。

社會對港府熱心申辦亞運感奇怪

剛過去的週五,香港立法會反對了政府申請在2023年舉辦亞運的撥款,撥款被否決是意料中事。因為整個香港,除了運動員真的用盡心力去希望香港能夠辦亞運之外,大部分香港人都不太關心,對於政府突然而來的熱情更是感到奇怪。

面對現在越來越厲害的通脹,這樣的大環境,要錢的活動自然不受歡迎,雖然政府官員努力的說著這是2023年的事情,但市民就是覺得無論如何很不放心。

後來更出現了政府選擇性披露支持申請亞運的民意調查內容,市民卻是連責怪和批評的興趣都沒有,反而更關心和有興趣討論電影《讓子彈飛》中的政治隱喩。

一個需要接近全民支持的決定,卻受到這般冰冷的待遇,主事的官員不得不反思。

選舉戰幔經已打開

在今年和明年,香港將會有區議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選舉,看見民情如此,為了選票,不論民主派和建制派政黨都一同反對。議員不只批評政府亂灑金錢,更認為是政府的行政能力出現問題,在申辦亞運方面沒有好好準備。

社會都認為香港要推動體育運動,不論是否申辦亞運,都應該加強在體育方面的設施和支持,可是才剛剛決定了不申辦,大家便已經認為政府會食言。

雖然負責官員曾德成表示政府仍然會繼續支持體育發展,但市民和議員已經對香港政府充滿懷疑。

在這兩年,選舉戰幔已經打開,相信各黨派對政府的批評只會越來越激烈。

還有一年多任期的特首曾蔭權在立法會訴苦,說政府在申亞一事上「被出賣」。可是這樣的說法只有加深政府和市民之間的不信任。

30多名被認為和政府友好的建制派議員便在和香港政府的老闆-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面的時候說港府在制訂政策過程中,沒有好好的諮詢他們的意見,越「友好」的,攻擊越「厲害」。

文化發展區反映更多不信任

需要超過216億港幣的香港文化工程西九龍文化發展區,剛剛又發生了領導層辭職。從英國重金禮聘過來的西九龍文化管理局行政總裁謝卓飛上任不到五個月便離職。

由於謝卓飛曾經出任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BarbicanCentre)藝術總監,香港人一向對外國人(尤其是來自英美國家的專才)特有信心,所以對謝卓飛期望甚殷。

怎料謝卓飛上任只有5個月,就以健康理由辭職,惹來外界揣測,懷疑是另有內情。這樣的懷疑並非沒有根據,因為西九龍文化管理局的行政總監程少泉也在上任7天後,便突然以個人理由請辭。

唐英年多次強調曾經3次接到謝卓飛的醫生證明,表明他不適合回來香港繼續工作,但社會人士和議員就是不相信,還把這些年來管理局的離職人數詳細點算,希望找出個所以然來,結論又是批評政府辦事不力。

負面消息不斷摧毀信任

西九龍文化計畫提出快要接近十年,還是沒有任何建設和明顯的進度,每次港人聽到和這個巨額工程有關的都是負面消息。

不論政府如何推倒重來,改變原來的單一招標方法,從新招標,如何強調這不會是一個大型地產項目,香港人仍然是不相信,因為有了數碼港這個前車。

令社會不相信香港政府的事件,還有民運人士王丹是否能夠到香港參與司徒華追思會一事,雖然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巳經說了這是港府的決定。

但有誰會選擇相信這個信任接近破產的「末期」政府?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