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臨近大陸假貨充斥香港市場 (圖)

發表:2011-01-22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人迎接2011年新年(圖片:Reuters)

年近歲晚中國人大多趕著辦年貨,今年香港人辦年貨卻明顯多了「中國特色」。由於大陸年貨市場假貨充斥,加上人民幣升值,大陸人到香港辦年貨已蔚然成風,有些商品甚至被炒貴一倍有多,例如最受大陸人歡迎的外國奶粉,在香港每罐已被炒至500元港幣,約47歐元。

根據大陸傳媒報導,內地多個年貨市場趁著顧客趕辦年貨的心態,紛紛推出假貨應市,企圖魚目混珠。據《南方都市報》報導,香港人熟悉的廣州一德路出現多款冒牌「丹麥曲奇」餅乾,因價格便宜而空前熱賣,甚至斷貨。而山東近日亦爆出有餃子加工廠不但以雞皮充豬肉,並以腳踩攪拌餡料。過去香港人有北上辦年貨的習慣,也因此紛紛卻步,反而收入漸豐的大陸人,卻爭相到香港購買又便宜又有信心保證的年貨。

除了廣州一德路出現假的「丹麥曲奇」之外,《廣州日報》近日接獲多個讀者的投訴,聲稱買到假的燕窩。報導指出,這種假的燕窩燉約30分鐘,燕窩會變成一鍋水;另一名民眾將買回來的血燕泡在水中,沒多久便開始褪色,清水被染紅。從事燕窩生意數十年的廣州市海味乾果商會副會長王芳治承認,市面上出售的燕窩確實良莠不齊,假貨十分常見。

但在香港,年貨店由於多了大陸客而呈現一片紅火,奶粉的供應尤其緊張。根據香港《明報》報導,有內地水貨客每罐願多付100元港幣也要搶貨,有些藥房以近500元港幣的高價出售奶粉,較一般零售價高出近倍,部分奶粉價格亦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半。藥房商會估計,坐擁市場一半銷量的美讚臣A+奶粉,將於農曆年全城缺貨一週。消委會對此非常關注,呼籲零售商要有企業責任,保障香港本地供應。

自2008年大陸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後,內地人寧願過關來香港購買質素有保證的外國品牌奶粉,加上近年人民幣與港幣匯價拉開,香港出售的名牌奶粉對內地人可說是價廉物美,水貨客更如螞蟻搬家般,穿梭兩地轉售奶粉。 

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劉愛國透露,有部分藥房近日奶粉每罐加價五、六十元港幣,水貨客再炒高20元,個別更炒高100元,轉手每罐仍可賺至少50元。有奶粉代理私下形容「供應多少,水貨客便搶多少」。他表示,奶粉供應近月「前所未有般緊張」,其中深受香港人與內地人歡迎的美讚臣A+,過往頂多缺貨一兩天,但即將來到的農曆新年勢將缺貨一週,個別牌子奶粉亦將斷貨,超市也不能倖免。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