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临近大陆假货充斥香港市场 (图)

发表:2011-01-22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人迎接2011年新年(图片:Reuters)

年近岁晚中国人大多赶着办年货,今年香港人办年货却明显多了“中国特色”。由于大陆年货市场假货充斥,加上人民币升值,大陆人到香港办年货已蔚然成风,有些商品甚至被炒贵一倍有多,例如最受大陆人欢迎的外国奶粉,在香港每罐已被炒至500元港币,约47欧元。

根据大陆传媒报道,内地多个年货市场趁著顾客赶办年货的心态,纷纷推出假货应市,企图鱼目混珠。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香港人熟悉的广州一德路出现多款冒牌“丹麦曲奇”饼干,因价格便宜而空前热卖,甚至断货。而山东近日亦爆出有饺子加工厂不但以鸡皮充猪肉,并以脚踩搅拌馅料。过去香港人有北上办年货的习惯,也因此纷纷却步,反而收入渐丰的大陆人,却争相到香港购买又便宜又有信心保证的年货。

除了广州一德路出现假的“丹麦曲奇”之外,《广州日报》近日接获多个读者的投诉,声称买到假的燕窝。报道指出,这种假的燕窝炖约30分钟,燕窝会变成一锅水;另一名民众将买回来的血燕泡在水中,没多久便开始褪色,清水被染红。从事燕窝生意数十年的广州市海味干果商会副会长王芳治承认,市面上出售的燕窝确实良莠不齐,假货十分常见。

但在香港,年货店由于多了大陆客而呈现一片红火,奶粉的供应尤其紧张。根据香港《明报》报道,有内地水货客每罐愿多付100元港币也要抢货,有些药房以近500元港币的高价出售奶粉,较一般零售价高出近倍,部分奶粉价格亦较去年同期增加一半。药房商会估计,坐拥市场一半销量的美赞臣A+奶粉,将于农历年全城缺货一周。消委会对此非常关注,呼吁零售商要有企业责任,保障香港本地供应。

自2008年大陆爆发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后,内地人宁愿过关来香港购买质素有保证的外国品牌奶粉,加上近年人民币与港币汇价拉开,香港出售的名牌奶粉对内地人可说是价廉物美,水货客更如蚂蚁搬家般,穿梭两地转售奶粉。 

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透露,有部分药房近日奶粉每罐加价五、六十元港币,水货客再炒高20元,个别更炒高100元,转手每罐仍可赚至少50元。有奶粉代理私下形容“供应多少,水货客便抢多少”。他表示,奶粉供应近月“前所未有般紧张”,其中深受香港人与内地人欢迎的美赞臣A+,过往顶多缺货一两天,但即将来到的农历新年势将缺货一周,个别牌子奶粉亦将断货,超市也不能幸免。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