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澳洲是這樣學英語的

發表:2011-01-23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以說,我的每一天都是在盼望見到移民法官中度過的。女兒每次來電話,都和我交談學英語,不時地還批評我兩句:"媽媽,你學英語還要努力啊,哪怕不是每天學一個單詞,就是兩天學一個單詞,三天學一個單詞也行啊。"現在我和女兒的角色真是顛倒啦。吼。女兒原來希望我每天一個單詞,看見我這塊朽木不想雕,只好降為"兩天學一個單詞,三天學一個單詞也行啊。"女兒說過,"不會就問你老公,家人最愛教你學英語。"在國內,學英語要問老師,要請教,所以不到萬不得已,不好打擾老師。在澳洲,開始我對家人也是這樣,怕給家人增加負擔,經女兒一說,原來是"家人最愛教你學英語",所以我以後再也沒有思想顧忌,想起來就問。女兒說得對,我老公十分願意教我英語,他教學的熱情遠遠高於我這個學生。慚愧一下。

每天晚飯後的散步,都是我倆邊走邊說英語的時候。我既學了英語,又堅持了減肥。一舉兩得。

有人說,如果不會英語,到了國外自然就會了,這是扯!我第一次來澳州,一個單詞不會,兩手空空而來,兩手空空而歸。女兒說,多少學一點也比不學強。自從我在國內用了好友給我送了一個叫能飛英語學習軟體,學了一點英語之後,果然情況大變。因為有一點點英語作基礎,才可能拓展單詞量,當你不懂這個單詞時,別人說一句相同意思的單詞,你會一下子明白了。生活用學到的,回家後再複習一遍,加深印象。例如關於房子的三個單詞,因為我知道其他單詞,老公講其他單詞,我才明白的。再比如前幾天,我和女婿一個車出去,到了shop,我知道女兒家裡沒有麵粉,但是那麼大的shop我也不知道麵粉在哪裡,就對女婿說要買flour,女婿沒有聽懂我的意思,分析可能聽成花了,所以懵了,不知我要買什麼,我一著急,想起大米的單詞,便說rice, 這個單詞的發音我是澳洲學的,ruai這個音節上挑,拉長,所以讀出挺響亮挺舒服。女婿一聽到大米,知道我原來是想買麵粉。如果我不知道大米的單詞,這次交流肯定就會失敗。回家的路上,我看見一個花園,就問女婿,這裡是park?女婿說不是,他說了單詞,我不懂,車子開過去,我發現遠處好像有墓碑,我就說了2個知道的單詞dead和park,女婿大笑,發現我可以找出自己知道的單詞來說明我知道這裡是墓地,於是女婿就教我一個新單詞cemetery.

這就是我在國外學英語的經歷。下面一段說說在國內學英語,不!下面一段說說我在國內教英語。是的,教英語。別笑!看到我的學生就知道啦。我的學生就是我的孫子哈!

我女兒在小學時沒有學英語,那時只是有的小學4年級學英語,但是女兒沒有趕上。女兒是到了初中一年級才學英語,班裡大部分同學都在4年級學英語,可以說,女兒連音標都沒有正經學過,就和同學一起往下學了。但是,女兒記住英語老師的一句話,"回家你學英語的時間,就是其他科總和的時間。"結果,在初中3年時間,女兒這個後學者竟然成了班級英語的好學生。老師經常提問她,她回答老師問題時,也是全班一起溫習時。因為她學的好,老師用她帶動班裡同學。到了初升高,女兒英語分最高,滿分150分,她考了144分。才丟了6分!

到了孫子,一年級就學英語,孫子一學英語就腦袋大。英語是他的弱科。兒媳總說是他們沒錢上輔導班所至,班裡很多同學報校外英語班,張三是英語輔導班,李四是英語輔導班,一下扯出一大串名字。我對兒媳說,一年級就上英語輔導班是拿錢扯大冤,兒媳不高興,覺得奶奶捨不得給孫子花錢。我又對孫子說,"英語是最好學的科!只要學了,就很容易考100分!語文你下再大功夫,也難得100分。"我說得鏗鏘有力!一個吐沫砸一個坑!兒子知道只要我這樣說話,那麼這話必定是真理,他絕對相信他老媽。

所以,那次我從澳洲回來,正好趕上寒假,沒有給孫子報班,決心利用寒假突擊英語,從0開始,表揚為主。用朋友送的能飛英語軟體,我和孫子一起看動畫片學英語,我經常背著孫子在房間,指著這裡問,"What color?(什麼顏色?)"再走到下一個地方指著另一個東西問,"What color?(什麼顏色?)"小傢伙是圖我能背他,所以才回答。動物園裡,鼓勵動物要給好吃的,小孩子也一樣哈。小孩子哪裡有毅力?動力?全是動物本能,我買來大禮包,每天從裡面掏出一包獎勵孫子。晚上講故事,用最甜美的聲音說:"一個小黃鴨,一個小黑鴨,上學校,老師說,今天看大家誰能說出幾種顏色?用英語。"因為白天背他學過,所以他也捏著嗓子說,"小黃鴨說,Yellow。""小黃鴨真聰明,還有呢?""Red"……我看他太喜歡聽故事,就教他一句英語"Tell me a story(給我講個故事)"。我整個紙條,寫上英語,加上中文同音的漢字,貼他床頭。為了聽故事,小傢伙竟然一下子記住了,並且每天晚上都說這句英語。

我看他記得很牢,就又加個單詞Interesting(有趣),從此,孫子就開始說 Tell me a Interesting story。要開學了,學校召集日發了新的英語書,我馬上和孫子一起預習,提前學好,我的目的是豎立孫子自信心。女兒在澳洲打來電話時,我隨時請教,十分方便。結果從這個學期開始,孫子英語一下子躍為全班男生中尖子。之後成為英語課代表,之後區裡統考,全學年2個高分,其中一個是我孫子。孫子經常學會的單詞之後又遺忘,兒子兒媳很生氣,我告訴他們,"學英語要經歷記7次忘7次才能真正記住,學了就忘是正常現象。"至今孫子沒有上過一次英語輔導班,但是我卻給兒媳報了英語班,和我一個英語學校,我相信媽媽的輔導遠遠超過輔導班。兒子深有感觸,說孫子英語能有今天全憑奶奶。原來他的要求是只要在班裡追上大家就行,沒想到如今成為英語尖子。我的體會就是課前預習,和老師同步,讓孩子在學校一提及英語,自己小腰桿就直。另外,和英語老師交朋友,英語老師在學校配合。

平時,家庭用語插入英語。比如電腦、廁所、麵條、米飯等等,都用英語取代中文。每次過馬路,我都說"Hand in Hand(手拉手)",這樣手的單詞就深深記住了。還讓孫子給全家每人起名字,孫子叫sky(天空),兒子叫police(警察), 兒媳叫pretty(好看),我的名字叫hometown(故鄉),所以這些單詞就深深印在腦子裡。

後記:

寫完這段後,自己讀讀,覺得有話要補充。因為在國內我常常聽到一種觀點,只有英語好才能找老外,什麼"找老外的人都是有一口流利的英語",彷彿已經成了一個思維定勢,只有英語好才能找老外。而我的帖子的中心思想就是要告訴網友,我的英語很差。千萬不要被這個思維定勢所束縛!千萬不要!語言只是一種工具,但不是前提。我們可以設想一下,如果一個外國人,不懂中文,他在你們公司,在你的生活中,你會因為他不懂中文而嫌棄他嗎?不會!只要他能夠說出一個單詞,我們懂了,這是就是交流了。外國人也是如此。

我寫這段是把我準備見移民法官的英語告訴大家,如果將來遇到這種情況,不妨借鑒一下我這時學的英語,作個參考。文中英語部分全是請老公以前幫我寫好的,因為我寫會有很多錯誤,我怕誤人子弟。寫帖子,我總不能把這些英語放在附件中吧?那樣太枯燥了,總要融入文章吧?所以就寫了這段,但是讀後有容易產生一個錯覺,好像我英語還算可以。其實生活中我的英語很爛,只能和老公簡單交流。所以,我再重複我的帖子的重點:不是"找老外的人都是有一口流利的英語",不要被這個思維定勢所束縛。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