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澳洲是这样学英语的

发表:2011-01-23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以说,我的每一天都是在盼望见到移民法官中度过的。女儿每次来电话,都和我交谈学英语,不时地还批评我两句:"妈妈,你学英语还要努力啊,哪怕不是每天学一个单词,就是两天学一个单词,三天学一个单词也行啊。"现在我和女儿的角色真是颠倒啦。吼。女儿原来希望我每天一个单词,看见我这块朽木不想雕,只好降为"两天学一个单词,三天学一个单词也行啊。"女儿说过,"不会就问你老公,家人最爱教你学英语。"在国内,学英语要问老师,要请教,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好打扰老师。在澳洲,开始我对家人也是这样,怕给家人增加负担,经女儿一说,原来是"家人最爱教你学英语",所以我以后再也没有思想顾忌,想起来就问。女儿说得对,我老公十分愿意教我英语,他教学的热情远远高于我这个学生。惭愧一下。

每天晚饭后的散步,都是我俩边走边说英语的时候。我既学了英语,又坚持了减肥。一举两得。

有人说,如果不会英语,到了国外自然就会了,这是扯!我第一次来澳州,一个单词不会,两手空空而来,两手空空而归。女儿说,多少学一点也比不学强。自从我在国内用了好友给我送了一个叫能飞英语学习软件,学了一点英语之后,果然情况大变。因为有一点点英语作基础,才可能拓展单词量,当你不懂这个单词时,别人说一句相同意思的单词,你会一下子明白了。生活用学到的,回家后再复习一遍,加深印象。例如关于房子的三个单词,因为我知道其他单词,老公讲其他单词,我才明白的。再比如前几天,我和女婿一个车出去,到了shop,我知道女儿家里没有面粉,但是那么大的shop我也不知道面粉在哪里,就对女婿说要买flour,女婿没有听懂我的意思,分析可能听成花了,所以懵了,不知我要买什么,我一着急,想起大米的单词,便说rice, 这个单词的发音我是澳洲学的,ruai这个音节上挑,拉长,所以读出挺响亮挺舒服。女婿一听到大米,知道我原来是想买面粉。如果我不知道大米的单词,这次交流肯定就会失败。回家的路上,我看见一个花园,就问女婿,这里是park?女婿说不是,他说了单词,我不懂,车子开过去,我发现远处好像有墓碑,我就说了2个知道的单词dead和park,女婿大笑,发现我可以找出自己知道的单词来说明我知道这里是墓地,于是女婿就教我一个新单词cemetery.

这就是我在国外学英语的经历。下面一段说说在国内学英语,不!下面一段说说我在国内教英语。是的,教英语。别笑!看到我的学生就知道啦。我的学生就是我的孙子哈!

我女儿在小学时没有学英语,那时只是有的小学4年级学英语,但是女儿没有赶上。女儿是到了初中一年级才学英语,班里大部分同学都在4年级学英语,可以说,女儿连音标都没有正经学过,就和同学一起往下学了。但是,女儿记住英语老师的一句话,"回家你学英语的时间,就是其他科总和的时间。"结果,在初中3年时间,女儿这个后学者竟然成了班级英语的好学生。老师经常提问她,她回答老师问题时,也是全班一起温习时。因为她学的好,老师用她带动班里同学。到了初升高,女儿英语分最高,满分150分,她考了144分。才丢了6分!

到了孙子,一年级就学英语,孙子一学英语就脑袋大。英语是他的弱科。儿媳总说是他们没钱上辅导班所至,班里很多同学报校外英语班,张三是英语辅导班,李四是英语辅导班,一下扯出一大串名字。我对儿媳说,一年级就上英语辅导班是拿钱扯大冤,儿媳不高兴,觉得奶奶舍不得给孙子花钱。我又对孙子说,"英语是最好学的科!只要学了,就很容易考100分!语文你下再大功夫,也难得100分。"我说得铿锵有力!一个吐沫砸一个坑!儿子知道只要我这样说话,那么这话必定是真理,他绝对相信他老妈。

所以,那次我从澳洲回来,正好赶上寒假,没有给孙子报班,决心利用寒假突击英语,从0开始,表扬为主。用朋友送的能飞英语软件,我和孙子一起看动画片学英语,我经常背着孙子在房间,指着这里问,"What color?(什么颜色?)"再走到下一个地方指着另一个东西问,"What color?(什么颜色?)"小家伙是图我能背他,所以才回答。动物园里,鼓励动物要给好吃的,小孩子也一样哈。小孩子哪里有毅力?动力?全是动物本能,我买来大礼包,每天从里面掏出一包奖励孙子。晚上讲故事,用最甜美的声音说:"一个小黄鸭,一个小黑鸭,上学校,老师说,今天看大家谁能说出几种颜色?用英语。"因为白天背他学过,所以他也捏着嗓子说,"小黄鸭说,Yellow。""小黄鸭真聪明,还有呢?""Red"……我看他太喜欢听故事,就教他一句英语"Tell me a story(给我讲个故事)"。我整个纸条,写上英语,加上中文同音的汉字,贴他床头。为了听故事,小家伙竟然一下子记住了,并且每天晚上都说这句英语。

我看他记得很牢,就又加个单词Interesting(有趣),从此,孙子就开始说 Tell me a Interesting story。要开学了,学校召集日发了新的英语书,我马上和孙子一起预习,提前学好,我的目的是竖立孙子自信心。女儿在澳洲打来电话时,我随时请教,十分方便。结果从这个学期开始,孙子英语一下子跃为全班男生中尖子。之后成为英语课代表,之后区里统考,全学年2个高分,其中一个是我孙子。孙子经常学会的单词之后又遗忘,儿子儿媳很生气,我告诉他们,"学英语要经历记7次忘7次才能真正记住,学了就忘是正常现象。"至今孙子没有上过一次英语辅导班,但是我却给儿媳报了英语班,和我一个英语学校,我相信妈妈的辅导远远超过辅导班。儿子深有感触,说孙子英语能有今天全凭奶奶。原来他的要求是只要在班里追上大家就行,没想到如今成为英语尖子。我的体会就是课前预习,和老师同步,让孩子在学校一提及英语,自己小腰杆就直。另外,和英语老师交朋友,英语老师在学校配合。

平时,家庭用语插入英语。比如电脑、厕所、面条、米饭等等,都用英语取代中文。每次过马路,我都说"Hand in Hand(手拉手)",这样手的单词就深深记住了。还让孙子给全家每人起名字,孙子叫sky(天空),儿子叫police(警察), 儿媳叫pretty(好看),我的名字叫hometown(故乡),所以这些单词就深深印在脑子里。

后记:

写完这段后,自己读读,觉得有话要补充。因为在国内我常常听到一种观点,只有英语好才能找老外,什么"找老外的人都是有一口流利的英语",仿佛已经成了一个思维定势,只有英语好才能找老外。而我的帖子的中心思想就是要告诉网友,我的英语很差。千万不要被这个思维定势所束缚!千万不要!语言只是一种工具,但不是前提。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一个外国人,不懂中文,他在你们公司,在你的生活中,你会因为他不懂中文而嫌弃他吗?不会!只要他能够说出一个单词,我们懂了,这是就是交流了。外国人也是如此。

我写这段是把我准备见移民法官的英语告诉大家,如果将来遇到这种情况,不妨借鉴一下我这时学的英语,作个参考。文中英语部分全是请老公以前帮我写好的,因为我写会有很多错误,我怕误人子弟。写帖子,我总不能把这些英语放在附件中吧?那样太枯燥了,总要融入文章吧?所以就写了这段,但是读后有容易产生一个错觉,好像我英语还算可以。其实生活中我的英语很烂,只能和老公简单交流。所以,我再重复我的帖子的重点:不是"找老外的人都是有一口流利的英语",不要被这个思维定势所束缚。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