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囤地拆得老人住雞棚 農婦護地反以破壞生產判刑(圖)

發表:2011-01-27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各地基層政府囤積土地肆意征地拆遷,引發此起彼伏的維權事件。其中建甌市三門村兩名維權婦女週三被以破壞生產經營罪判刑一年;而莆田市秀嶼村民被斷水斷電逼遷,更有被強拆的老人住進了雞棚。


圖片: 秀嶼村老人跪地求公道。 (目擊者上傳微博/記者丁小)

本臺曾報導福建建甌市三門村暴力征地後抓捕村民並以破壞生產經營罪起訴婦女張春蘭(46歲)和余秀珍(48歲)的案件,本週三一審宣判,過百村民前往旁聽。法官宣布二人罪名成立,分別判處一年徒刑。

兩名村婦家屬表示要上訴,其中張春蘭的丈夫章先生告訴本臺:「判一年,兩個人當場坐到地上去了,好像快要暈倒。對判決肯定是不服啊,他說我們的辯護詞和證據都是不行的。法官宣讀完就走,村民說我們是無罪的叫他放人。我們不服,想上訴,十五天的時間馬上就放假了,我擔心出現什麼狀況,請律師盡快去看守所裡穩住她們,安慰安慰她們兩個。」

建甌市政府以建 「釀酒公司」為由以每畝4.8萬元低價強行徵用三門村三組的210畝蔬菜地,遭村民反對。去年7月當局出動600餘名公、檢、法人員強行征地。以婦女、老人為主的近兩百村民阻攔鏟車,要求出示合法征地手續才可動工,被警察暴力驅趕,十多人受傷需入院治療。9月10日再有200多名警察進村以此前阻工事件為名抓捕多名女村民,其中張春蘭、余秀珍被以「破壞生產經營罪」的指控送上了法庭。

章先生認為官方強詞奪理:「我們沒有破壞生產,說白了是他們破壞我們生產。我們又沒有打他又沒怎樣,他們徵用土地是非法的,而且兩百多畝做酒廠是絕對不可能的。」

與此同時,福建莆田市秀嶼村正面臨整體拆遷要騰出土地給政府作「工業儲備」,政府下令停電已經一個多月,三天前開始連自來水也不來了,官員帶隊的數百人的強拆隊伍多次出動,至今該村還剩下九十多戶四百餘人。

曾就違法拆遷提起行政訴訟的該村維權骨幹劉先生家房屋月中被強拆,法院稱先拆後審,他週三告訴記者:「十四號三百多個人來拆遷,把玻璃窗打爛門踢開,把我人按在地上,打了整個臉和眼睛都紅腫起來,一家人被抓了五個人,每人關了三十三個小時。我現在住在一個小棚屋裡,那天跟我一起被強拆的老太婆住在雞圈裡,沒有電,這幾天又沒有水,自來水沒有三天了。現在他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老百姓見到他們的車下來都害怕。公安、邊防、治安巡邏車什麼天天都有。 」

與劉先生家同時被拆的村民中有2戶是在98年已經經歷過強拆而一直沒有得到安置的家庭,如今連臨時住房也被拆了,七十多歲的陳桂珠婆婆搬進了養家禽的小棚裡居住;而另一戶人家目前寄居寺廟。有村民將相關照片發上了網,附題雷人「造福工程」為何把人造得生不如死?另有該村數十名老人集體下跪請求關注的多張照片同樣令人心酸。

政府此次以四百多元一平米的現金補償標準對秀嶼村三百多戶民居進行拆遷,書面上是寫著征地用作工業儲備地,口頭解釋稱民居離天然氣項目太近會有危險。村民質疑相關征地拆遷的理由和程序,並指沒有妥善安置和社保的情況下,交出土地等於斷送三代人的生計。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村民說:「又有十八戶接到了限期交出土地的通知書,就說我現在收你的土地,等於你土地上的房子是可以隨便拆的。又沒有項目,在所有文件和合同上寫的都是工業儲備地,但是口頭上有說我們這裡建了一個LNG天然氣項目,說這個安全距離,如果說我們威脅它實際上應該說是它威脅我們呀!我們是九十多年的老村莊呀!我們既沒有宅基地又沒有社會保障,房子一平方就三四百補償標準,它說我們整個村莊沒有意見,放棄了聽證,報批文件就是這樣寫的,自願放棄,你看這是事實麼?這可能麼?這個苦難是我們以後一代死了,下一代、第三代都要受苦的。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