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雷人放假通知出臺 折射出某種信號 (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1-28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據北京晨報25日消息,雅戈爾集團的子公司寧波雅戈爾日中紡織印染有限公司日前發出通知稱,工人春節前後請假將扣三倍工資。這條消息在微博上被瘋傳,引來評論無數,被稱為「史上最雷人放假通知」。 事件發生後,當事公司辯解,自己也是很無奈,是被訂單和「用工荒」逼出來的,網路評論熱烈。

違法的雷人規定

近日,網友「徐大哥01」在東方論壇上轉發的一則企業通知激起了千層浪,通知稱「在春節放假前5天(元月26日至元月30日)和春節上班後5天(2月7日至11日)休假的,每天按3倍扣發當月工資。」據新聞聚焦消息,一位部門負責人的員工承認,公司確實發過這麼一份通知。

為了留住員工,一些服裝企業為員工提供往返機票、提高加班工資和獎勵出國旅遊等福利。而此公司作法實在與眾不同,網路紛紛評論,這規定本身就違法勞動法。一位勞動維權熱線工作人士表示,按照《浙江省企業工資支付管理辦法》,勞動者請事假的,企業可以不支付事假期間工資,但不得扣減事假以外的工資。

《勞動法》第四十五條規定:國家實行帶薪年休假制度。勞動者連續工作一年以上,享受帶薪年休假。第五十一條規定: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第九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雅戈爾的做法完全是一種違法行為。有人評論,這種做法不但是一種違法行為,而且也是一種缺乏人情味的做法。

公司稱被訂單和用工荒「逼」出來的

面對為何會有如此雷人且明顯違反《勞動法》的公告時,該公司負責人表示,18日該消息被傳到網上,公司方面21日已經發了致歉信,踩了急剎車。當事公司辯解,自己也是很無奈,是被訂單和「用工荒」逼出來的。

上述部門負責人解釋說,「通知可能有些不太慎重,員工也有些過於著急了。這只是用來嚇唬員工的。」她還說,公司發這份通知,不是不讓員工請假,是希望大家盡量不要請,如果真有特殊情況需要請假,要找總經理特批。

有統計顯示,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由於受用工缺口和勞動力成本上漲等因素影響,服裝行業普遍開工不足。有記者從服裝行業協會瞭解到,去年全國服裝行業由於高度缺工,沿海地區整體開工率僅有70%。這說明「用工荒」的確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公司要維持下去,不得不想辦法,出臺「最雷人放假通知」,確實有一定的現實基礎。

春節請假扣工資是對當地用工環境的一封檢舉信

浙商研究會執行會長楊軼清認為,工人難招,首先在於,今年物價上漲過快,外來務工人員生活成本劇增,很多人寧願待在老家幹活了。

天津網彭輝撰文評論,即使「被逼」了也不能回過頭來逼那些打工者,資本都有逐利的本性,這可以理解,但把逐利的過程說得很無辜,為了滿足訂單的需要而強制務工人員做出犧牲,大過年的,又於心何忍?一個正常的公司,即便是在春節期間要留下員工做事,也應該依照正常的程序,而不是通過強力的不人性化、不道德的手法。

文中指出,毫無疑問,這種規定的出臺無疑也是有著一定的用工背景。如果當地的用工環境不存在問題,相關職能部門對於用工單位監管嚴厲,相信就不會出現這種低級的問題,「春節前後請假扣三倍工資」的出爐,無異於是對當地用工環境的一封檢舉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