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優體」語句為什麼風行? (組圖)

發表:2011-01-29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著名電影演員優了在電影《讓子彈飛》中的一段台詞引發了中國社會各階層和各領域人參加的所謂「葛優體」造句大賽。「葛優體」語句流行網路說明瞭什麼?

葛優在電影《讓子彈飛》中扮演湯師爺,梳著一頭在一部風靡網路的日本卡通短片中出現過的越獄兔髮型。引發「葛優體」造句風潮的台詞是這樣:「麻匪,任何時候都要剿!不剿不行, 你們想想, 你帶著老婆出了城, 吃著火鍋還唱著歌,突然被麻匪劫了…… 所以,沒有麻匪的日子才是好日子!」。中國有學者表示,「表面看上去輕鬆搞笑的‘話語遊戲’, 背後是殘酷的‘客觀存在’」。為此,在重慶某網路從事網路編輯工作的向先生表示:

「有的時候我就覺得這是一種娛樂吧。現在工作都比較忙,用這種方式讓自己娛樂娛樂,讓心情愉快一點,有點好玩,但又搞笑的娛樂。因為,真正的原因是大家平常工作都比較忙,壓力都比較大。需要這樣一種嘲笑來化解一下,來釋放一下。也包括之前的‘我爸是李剛’這個鬧劇。也許這就是一種各種娛樂的一種情況吧。因為,大家平常都找不到其他的方式來化解。」

上海復旦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嚴鋒對媒體說,模仿電影台詞其「主要原因是電影台詞契合了人們那些不適合直白表達卻又想一吐為快的隱秘情緒。 在無力左右自己選擇的時候, 也唯有用貌似諧謔的方式自嘲解憂了」。為此,湖南長沙博客小樹表示:

「我覺得確實是人的一種自我解嘲的方式。也就像古代的填詞一樣的,它實際上是在一種固定的語言模式下面,然後自己去填詞,加入自己的一些感受。既是一種自我解嘲,另一方面反映了現在人特別是內地人的壓力越來越大,儘管GDP是在飛速增加,但是,老百姓心裡面越來越沒有底了。我們不知道這個飛速發展的列車到底要駛到哪個方向,心裡面很沒有底。儘管是說前途很光明,道路很曲折。」

由於「葛優體」造句使普通人找到宣泄自己內心焦躁、不安和迷惘的渠道,釋放自己承受的生存壓力。重慶的向先生表示,「葛優體」語句可能榮登2011年中國最流行網路語言榜 :

「在2011年底或者年2012年初,我們來總結2011年有那些網路流行語的話,這個肯定是排在第一位,或者是首當其衝吧。」

不過, 博客小樹表示,「葛優體」語句的流行程度也有可能超越2011年,也有可能在中國社會的急劇變化中很快成為「神馬浮雲」:

「如果說它是2011年最流行,最火的流行語呢,現在暫時還說不定,因為,當我以為這個流行語能夠成為流行語的時候,突然又出來一個流行語。它這個流行語可能就不是流行語了。」

在網上查閱各式各樣的「葛優體」語句, 記者找到這麼一句:「你在家唱著歌,吃著火鍋,突然就被城管強拆了!什麼叫好日子?沒有強拆才是好日子!」如果借用《人民日報》去年十月使用的網路語言, 這樣的「葛優體」語句是不是很「給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