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食物銀行」做義工的見聞

發表:2011-01-31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次知道本地有「食物銀行」這個機構,源於兒子三豬的幼兒園老師。那一年的聖誕節前夕,她對家長們說︰「如果大家想送給我們老師聖誕節禮物,就請以我們的名義捐給食物銀行一張支票……」

我知道美國的食物銀行是給窮人免費發放食物的,但是在我住的這個小城也有這種機構讓我非常好奇。

後來在一次舊書義賣活動中,我和兩個組織者聊天,得知她們都是食物銀行的義工,有一個還是「領導」。我隨後問了義工的工作時間,她們告訴我本城的食物銀行一週開兩次,週一晚上和週三的中午十一點到下午三點。

三豬週三中午十二點上幼兒園,二點四十五放學,我正好可以送完他去當兩個半小時義工。於是我就問她們我能否也去幫忙,她們對此表示出了熱烈的歡迎。

到了下一個週三,我如約來到了食物銀行,從此開始了在那裡的義工生涯。

我們城市的食物銀行建在一個古老的教堂的地下室,一側是一個很大的儲存室,另一側是像超級市場一樣的食物擺放區,開了一個大窗口用以發放食物,中間是大走廊,兩邊的桌子上放著麵包甜點還有各種免費物品。

食物銀行的東西都是免費的,但是來領取的人自己並不可以隨便拿,有一定之規,只有走廊大桌子上的東西才是隨便拿的。

那麼什麼樣的人可以來食物銀行領取食物呢?

美國的現行窮人標準是這麼定的︰

一個人的年收入低於16,245美元,

兩口之家的年收入低於21,855美元,

三口之家的年收入低於27,465美元,

四口之家的年收入低於33,075美元

(家庭人口每增加一個人,增加5610美元)

在美國,對於窮人的救助主要來自於政府,低於上面收入標準的人,可以從政府那裡得到住房補貼、食物券、醫療補貼……,有報導說美國現在領食品救濟券的人超過了四千萬。像食物銀行、救世軍等都屬於民間的非盈利慈善組織,是政府對窮人救助的一種補充。

第一次來食物銀行的人必須填寫一個申請表,把家庭的基本信息填上,其中一項就是家庭收入。不過自己填多少是多少,並沒有人去審核所填收入是否屬實。但是有一點比較嚴格,就是來人必須是本地居民才行,其它地區的居民要到當地的食物銀行登記。我們周圍每一個小城,也就是說每一個郵政編碼之內都有至少一個食物銀行。

我們小城的人口一共不到五千人,登記領取食物的家庭將近二百戶,一般每個週三都會接待幾十戶人家。

來領取食物的人,每次要在一個登記本上簽個字,工作人員會根據來人的家庭人數給他一個不同顏色的卡片,然後就坐在那裡排隊等候。

不同顏色的卡片對應不同的供應標準,義工就是根據不同顏色的單子發放食物。

義工兩個人一組,一個在窗口接待,一個負責取貨--她們稱之為「runner」,我一開始因為什麼規矩都不瞭解,也沒有人提供「崗前培訓」,很怕出錯,所以總是主動提出要當跑腿拿貨的。

二,食物銀行有自己的管理系統,我們直接面對被救助者發放食物的好比是零售,上面還有個批發單位,提供食物給各個地區的食物銀行。食物的來源主要有兩個,一個是民間捐助,還有就是食品企業以及當地的各個大型超市的捐助。

食物銀行的核心人員一般都不到窗口接待,而是在儲存室檢查食物保存期以及分類。尤其在過節前後,當地的學校、教會、童子軍等機構會收來大量的食品,有些人家翻箱倒櫃把幾年前買的東西都捐來了,根本意識不到那些東西實際上已經過了保質期,食物銀行的工作人員要把捐來的食品一樣樣檢查,以確保食品安全。

我們每次發放的東西種類都不同,廠家也不一樣,非常散,和來源有很大關係。

有時候某一類食品嚴重缺貨,這時候負責的人就會到上級食物銀行或者超級市場去買。超級市場會給一些折扣,而到上級單位去,是以大紙箱為單位來買的,交二十元錢,隨便裝,裝滿為止。我每次上貨時看到來貨是壓得緊緊的大紙箱,就知道「領導」又去買東西了。

食品銀行從易於保存的角度出發,以罐頭和成品食品為主,只有雞蛋和奶油以及各種肉類放在冰箱裡儲存。

一排排的大貨架將食物按照種類擺放,就跟超級市場一樣。只不過到超級市場買東西是自己想買什麼就拿什麼,在食物銀行裡領食物的人卻不能自己動手,義工就充當了他們的胳膊和腿,要把現有食品介紹出來,來人從中選一種,我們當runner的就取來放到窗台上。

比如食品單子第一項就是牛奶,有罐裝和奶粉兩種,第二項是咖啡、茶、巧克力粉,這裡面又有很多選擇,咖啡分怎麼烤制的,是否有咖啡因,茶有各種口味的……

第三項是花生醬和果醬,花生醬有帶顆粒的,帶蜂蜜的,果醬有草莓味葡萄味等等。

然後是早餐麥片、義大利麵條、麵條醬、米、半成品晚餐、湯、罐裝蔬菜、罐裝肉類、罐裝豆類罐裝水果、飲料、甜點、糖果、肉、雞蛋、奶油……

各式麵包和飯後甜點都放在外面,原來是可以隨便拿的,後來發現有人拿了送人,就改為限量。但是個人自己取,拿多少全憑自覺。

有個小夥子義工,專門負責幫人把領到的大包小包食物拎到車上去。

我曾粗略地算了算賬,即使一家人完全沒有其它收入,僅憑食物銀行分發的食物,也可以八分飽地活下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