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華人為什麼懷念司徒華?

發表:2011-02-02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去世,為什麼使得海內外那麼多華人深感悲痛和懷念呢?1月30日,美國舊金山華人舉行司徒華追思會,與會者的發言,回答了這個問題。

美國舊金山有不少中國89民運的參與者,並且經歷了六四事件。

六四後流亡海外的前89民運學生領袖周鋒鎖在司徒華追思會上,回憶 21年前時說:「我們不能忘記21年前,坦克開進北京,在腥風血雨之中,香港市民和司徒華先生一起,站起來,成為中國良知的象徵。我們不能忘記過去21 年,每年六四在香港,總有數以萬計的人,點燃中國的希望之火,中國人的心都被香港的燭光照亮。我們感謝司徒華先生!」

前89民運學生領袖封從德則表示:「六四後,司徒華領導的「香港支聯會」幫助他們逃脫中國政府的追捕,21年來,時刻關心、支持他們。如果沒有華叔和「支聯會」,中國的民主運動,將失去了一盞明燈,他說:「香港,對於中國民主化來講,在89年的時候是後方,我們在前線;但是89年後,我們到了後方,香港變成了前線。香港成了中國民主化的燈塔,而司徒華先生,就是這個燈塔上的明燈。」

來自臺灣的郭平,多年來一直關注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他提到作為政治領袖的司徒華,身上具有許多政治人物不具備的高貴品質。

郭平說:「華叔他說過,有政治智慧的人很多,但是很少人講政治道德,華叔認為,政治道德是首要的。沒有道德的政治智慧,是沒有靈魂的詭計。華叔他一生的經歷證明,他在香港威信這麼高,在他過世的時候,他受到廣大的尊敬,我覺得,他講政治道德,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郭保勝是來自中國的留學生,目前在舊金山修讀神學,他認為:作為基督徒的司徒華,獻身中國民主事業,是真正做到把耶穌的光張揚和展現出來。

他說:「我們看到華叔是一位基督徒。很多人說,基督徒不應該關心社會,不應該關心政治,我們的信仰就在教堂裡面。不,我們的信仰要在社會方面、要在政治方面全面凸顯出來。司徒華兄弟,他效法耶穌基督,就是為了神的愛來犧牲自己。他效法耶穌基督的犧牲精神,把自己獻給中國民主運動。就像《聖經》上說的:一粒麥子雖然死了,但結出許多籽粒來。今天,我們就是他結出的籽粒。」

最後,舊金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前會長蔣亨蘭表示:「華叔雖然走了,我覺得他的精神跟我們永在。他留給我們的不僅是懷念,最重要的,他有心願還沒有完成,等待我們去幫他完成:就是平反六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