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定最後期限「穆巴拉克週五前滾下臺」(組圖)

發表:2011-02-02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逾25萬人響應號召,在開羅解放廣場集會,要求穆巴拉克下臺,場面非常壯觀。美聯社

「最遲星期五下臺!」埃及反對派昨日(週二)號召全國百萬人大遊行,要求獨裁統治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HosniMubarak)下臺。在軍方承諾不會鎮壓下,全國有逾百萬人上街,當中首都開羅(Cairo)有25萬人響應,第二大城巿亞歷山大港(Alexandria)有數十萬人上街。反對派開出週五為最後限期,讓穆巴拉克交出權力後,安全流亡海外。

開羅民眾昨日由四方八面湧到解放廣場(TahrirSquare),然後遊行到總統府。他們有來自基層的農夫、不滿經濟的失業者,也有大學生、穿西裝的在職人士和地位低微的婦女。背景不同,但目的一致,就是要穆巴拉克「滾蛋」。他們高呼:「你去沙烏地阿拉伯或巴林吧,我們不要你了!」有人更吊起象徵穆巴拉克的假人像,胸部寫著「審判劊子手總統」,並在臉上畫了代表以色列的大衞之星。在亞歷山大港,數十萬人在蓋德.易卜拉欣(QaedIbrahim)清真寺前面集會,揮動國旗,上面寫著「穆巴拉克你這人渣滾蛋,去和(突尼西亞前總統)阿里一起吧」,更有一批憤怒民眾抬著棺木,高呼「穆巴拉克在沒有真主的憐憫下死了」。示威人龍延綿5公里,聲勢浩大。但一批示威者在一間酒店前與英國記者對峙,士兵曾向天開槍示警。蘇彞士(Suez)則有2萬人示威。


示威者將穆巴拉克肖像畫成希特勒。美聯社


即使當局加緊封鎖網際網路和手機服務,無阻示威者串連上街示威。美聯社

軍方承諾不開槍鎮壓

軍方前日發聲明,首度表明「不會向我們偉大的人民動武」,並明確「承認人民的合法訴求」,每個人和平示威的權利都得到保護。軍方表明不會開槍鎮壓示威者,給示威者極大鼓舞,但昨天參與示威者人數卻低於預期100萬人,可能跟當局封鎖前往開羅、亞歷山大港等主要城巿的公路,並停止火車和航機服務有關,令外地居民無法到巿內遊行。民眾已將週五列為穆巴拉克的「起程日」,代表反對派的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前總幹事巴拉迪(MohamedElBaradei)說:「我聽到示威者的聲音,他們想了結這件事,他不在今天下臺,最遲要在週五。我相信他不想看到更多鮮血。」廣場上的民眾,昨天開始用「前總統」來稱呼穆巴拉克,擺明已不當他是國家領袖。


有母親把女兒掮上肩膊,並在女兒額頭寫上「埃及」字句。法新社


民眾送來的食物,示威者就在廣場野餐。法新社

反對派指軍頭適合接班

在軍方表態不會鎮壓示威者後,穆巴拉克試圖力挽狂瀾,前日委任新內閣,29名閣員中,大部分並非執政民族民主黨成員,並有14張新面孔,圖平息民憤;穆巴拉克又指示副總統蘇萊曼(OmarSuleiman)與反對派談判。但反對派開出三大談判條件:第一是穆巴拉克和他的政權必須下臺;第二是成立過渡期政府,並成立委員會擬定新憲法;第三是解散由民族民主黨佔大多數的國會。反對派「穆斯林兄弟會」更指軍方參謀長埃南(SamiEnan)是大家可接受而聲譽極佳的領袖。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一名頭部包紮紗布的傷者,舉起「穆巴拉克是罪犯」的標語牌。美聯社

局勢最新發展

•首都開羅昨日有25萬人響應號召上街示威,亞歷山大港亦有數十萬人示威,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臺•反對派領袖巴拉迪要求讓穆巴拉克在週五「安全離國」,下臺後毋須擔心被起訴•埃及國家銀行宣布,今日會重新開動自動櫃員機,供領取救濟金人士和公務員分別領取救濟金和薪酬•美國下令所有負責非緊急事務的駐埃及外交人員返國•開羅國際機場仍有18,000名外國旅客滯留•聯合國官員指過去7天有300人死亡。

解放廣場喜氣濃記者:六四開槍前也這樣

歡呼、打鼓、野餐,民眾憧憬穆巴拉克即將倒臺,心情興奮,解放廣場洋溢著嘉年華會的氣氛。但美國《紐約時報》記者克里斯托夫(NicholasKristof)擔心民眾只是一廂情願,就像六四開槍前夕的天安門廣場也是民眾一窩蜂支持學生,但下一刻已血流成河。

打鼓野餐 憧憬暴君倒臺

經歷一週示威後,隨著警察撤退,士兵展示友善態度,解放廣場上的恐懼氣氛逐漸消散。民眾跟著阿拉伯手鼓的節奏,輕鬆叫喊「我自由了」、「遊戲完了」,更有家庭在廣場上野餐,民眾都覺得勝利在望,相信穆巴拉克快將下臺。「埃及人民主改變運動」成員哈利勒說:「人們臉上掛著笑容,他們找到自己的力量。」16歲青年薩米隨父親到廣場示威,哽咽地說:「我想在民主和有公義的社會生活,我想有權選國會議員。」《紐約時報》記者克里斯托夫形容,廣場上的氣氛雖好,但「輕浮」,直言「天安門在開槍前也是這樣」。解放廣場和1989年的天安門廣場,有不少相似地方,例如有大批民眾在廣場紮營,聲言死守到底,直至當權者倒臺為止。1989年北京居民全力支持學生爭取民主,現在的開羅也一樣,有連鎖快餐店送來三文治、食水,有義工每天到廣場收集垃圾。有民眾形容這就是理想社會的縮影:自由與潔淨,女士不會受到性騷擾,同胞互相幫助。數十人更自發到醫院捐血,救助在衝突中受傷的示威者。但老一輩認為,這只是暴風雨前夕的寧靜。一名年長男士稱,消息指警察會穿上軍服,開入廣場屠殺,「會殺死許多人」。女市民莉拉較為悲觀,到超巿搶購糧食和日用品,「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怕得要死」。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法新社

「口講tweet」突破網路封鎖

埃及連日反政府示威,民眾最初靠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站串聯上街,但當局上週五開始切斷網際網路服務,前天深夜封鎖最後一個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更切斷行動電話服務,企圖阻止示威者串聯,但是Google推出新的服務,有助埃及人突破訊息封鎖。

留言變文字發tweet

以「不作惡」為座右銘的Google,跟Twitter合作推出特別的「口講tweet」(speak-to-tweet)服務。服務設有三條熱線,接受埃及人致電留言,系統會把口訊化成文字tweet外,亦會把留言製成聲音檔在Twitter發布,有關的Tweet都會「tag」上「#egypt」作識別。其他人也可上網或致電收聽這些tweet。此外,也有人用「古老」方法通訊,例如透過傳真機收發消息,以及復古用modem上網,用手機致電外國網路商接駁電腦也可以。路透社/法新社

穆巴拉克疑煽動混亂

埃及爆發反政府示威浪潮以來,全國幾乎陷入無政府狀態,警察消失得無影無蹤、囚犯越獄、暴徒到處搶掠,但人權組織和民眾都相信,這些亂事都是穆巴拉克在背後策動,試圖營造國家沒有他就會天下大亂的假象。

打開監倉讓囚犯逃獄

「人權監察」高級研究員布卡爾特說:「有明顯跡象顯示穆巴拉克和他的內政部正煽動埃及亂局。穆巴拉克要令人民相信,他是安全和國家穩定的保證者,他要令人民害怕沒有穆巴拉克的埃及會怎樣。」他批評埃及國營電視臺製造恐慌,聲稱有暴徒在公路設置路障,卻沒證據支持。在亞歷山大港、蘇彞士和開羅,有部分受傷搶掠者送院後,被發現身上有便衣警察警章。上週末有至少四個監獄共8,000名囚犯逃獄,他們都指是獄警打開監倉門,並慫恿他們到處搶掠。開羅民眾表示,曾捉拿六名持械搶掠物資的暴徒,在其中一人身上搜出警章,其餘五人說是在警署囚室獲釋,警員下令他們搶掠。類似的策略,伊拉克前總統海珊在2002年面對美國攻打時都用過,釋放10萬囚犯,於美軍入侵後大肆搶掠。此外,穆巴拉克也下令軍警在開羅酒店拘捕被指煽動民眾的卡達半島電視臺六名記者,包括兩名英國人。英國《泰晤士報》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