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派定最后期限“穆巴拉克周五前滚下台”(组图)

发表:2011-02-02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逾25万人响应号召,在开罗解放广场集会,要求穆巴拉克下台,场面非常壮观。美联社

“最迟星期五下台!”埃及反对派昨日(周二)号召全国百万人大游行,要求独裁统治30年的总统穆巴拉克(HosniMubarak)下台。在军方承诺不会镇压下,全国有逾百万人上街,当中首都开罗(Cairo)有25万人响应,第二大城巿亚历山大港(Alexandria)有数十万人上街。反对派开出周五为最后限期,让穆巴拉克交出权力后,安全流亡海外。

开罗民众昨日由四方八面涌到解放广场(TahrirSquare),然后游行到总统府。他们有来自基层的农夫、不满经济的失业者,也有大学生、穿西装的在职人士和地位低微的妇女。背景不同,但目的一致,就是要穆巴拉克“滚蛋”。他们高呼:“你去沙特阿拉伯或巴林吧,我们不要你了!”有人更吊起象征穆巴拉克的假人像,胸部写着“审判刽子手总统”,并在脸上画了代表以色列的大衞之星。在亚历山大港,数十万人在盖德.易卜拉欣(QaedIbrahim)清真寺前面集会,挥动国旗,上面写着“穆巴拉克你这人渣滚蛋,去和(突尼斯前总统)阿里一起吧”,更有一批愤怒民众抬着棺木,高呼“穆巴拉克在没有真主的怜悯下死了”。示威人龙延绵5公里,声势浩大。但一批示威者在一间酒店前与英国记者对峙,士兵曾向天开枪示警。苏彝士(Suez)则有2万人示威。


示威者将穆巴拉克肖像画成希特勒。美联社


即使当局加紧封锁互联网和手机服务,无阻示威者串连上街示威。美联社

军方承诺不开枪镇压

军方前日发声明,首度表明“不会向我们伟大的人民动武”,并明确“承认人民的合法诉求”,每个人和平示威的权利都得到保护。军方表明不会开枪镇压示威者,给示威者极大鼓舞,但昨天参与示威者人数却低于预期100万人,可能跟当局封锁前往开罗、亚历山大港等主要城巿的公路,并停止火车和航机服务有关,令外地居民无法到巿内游行。民众已将周五列为穆巴拉克的“起程日”,代表反对派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前总干事巴拉迪(MohamedElBaradei)说:“我听到示威者的声音,他们想了结这件事,他不在今天下台,最迟要在周五。我相信他不想看到更多鲜血。”广场上的民众,昨天开始用“前总统”来称呼穆巴拉克,摆明已不当他是国家领袖。


有母亲把女儿掮上肩膊,并在女儿额头写上“埃及”字句。法新社


民众送来的食物,示威者就在广场野餐。法新社

反对派指军头适合接班

在军方表态不会镇压示威者后,穆巴拉克试图力挽狂澜,前日委任新内阁,29名阁员中,大部份并非执政民族民主党成员,并有14张新面孔,图平息民愤;穆巴拉克又指示副总统苏莱曼(OmarSuleiman)与反对派谈判。但反对派开出三大谈判条件:第一是穆巴拉克和他的政权必须下台;第二是成立过渡期政府,并成立委员会拟定新宪法;第三是解散由民族民主党占大多数的国会。反对派“穆斯林兄弟会”更指军方参谋长埃南(SamiEnan)是大家可接受而声誉极佳的领袖。法新社/路透社/美联社


一名头部包扎纱布的伤者,举起“穆巴拉克是罪犯”的标语牌。美联社

局势最新发展

•首都开罗昨日有25万人响应号召上街示威,亚历山大港亦有数十万人示威,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反对派领袖巴拉迪要求让穆巴拉克在周五“安全离国”,下台后毋须担心被起诉•埃及国家银行宣布,今日会重新开动自动柜员机,供领取救济金人士和公务员分别领取救济金和薪酬•美国下令所有负责非紧急事务的驻埃及外交人员返国•开罗国际机场仍有18,000名外国旅客滞留•联合国官员指过去7天有300人死亡。

解放广场喜气浓记者:六四开枪前也这样

欢呼、打鼓、野餐,民众憧憬穆巴拉克即将倒台,心情兴奋,解放广场洋溢着嘉年华会的气氛。但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克里斯托夫(NicholasKristof)担心民众只是一厢情愿,就像六四开枪前夕的天安门广场也是民众一窝蜂支持学生,但下一刻已血流成河。

打鼓野餐 憧憬暴君倒台

经历一周示威后,随着警察撤退,士兵展示友善态度,解放广场上的恐惧气氛逐渐消散。民众跟着阿拉伯手鼓的节奏,轻松叫喊“我自由了”、“游戏完了”,更有家庭在广场上野餐,民众都觉得胜利在望,相信穆巴拉克快将下台。“埃及人民主改变运动”成员哈利勒说:“人们脸上挂着笑容,他们找到自己的力量。”16岁青年萨米随父亲到广场示威,哽咽地说:“我想在民主和有公义的社会生活,我想有权选国会议员。”《纽约时报》记者克里斯托夫形容,广场上的气氛虽好,但“轻浮”,直言“天安门在开枪前也是这样”。解放广场和1989年的天安门广场,有不少相似地方,例如有大批民众在广场扎营,声言死守到底,直至当权者倒台为止。1989年北京居民全力支持学生争取民主,现在的开罗也一样,有连锁快餐店送来三文治、食水,有义工每天到广场收集垃圾。有民众形容这就是理想社会的缩影:自由与洁净,女士不会受到性骚扰,同胞互相帮助。数十人更自发到医院捐血,救助在冲突中受伤的示威者。但老一辈认为,这只是暴风雨前夕的宁静。一名年长男士称,消息指警察会穿上军服,开入广场屠杀,“会杀死许多人”。女市民莉拉较为悲观,到超巿抢购粮食和日用品,“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怕得要死”。英国广播公司/美联社/法新社

“口讲tweet”突破网络封锁

埃及连日反政府示威,民众最初靠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站串联上街,但当局上周五开始切断互联网服务,前天深夜封锁最后一个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更切断移动电话服务,企图阻止示威者串联,但是Google推出新的服务,有助埃及人突破讯息封锁。

留言变文字发tweet

以“不作恶”为座右铭的Google,跟Twitter合作推出特别的“口讲tweet”(speak-to-tweet)服务。服务设有三条热线,接受埃及人致电留言,系统会把口讯化成文字tweet外,亦会把留言制成声音档在Twitter发布,有关的Tweet都会“tag”上“#egypt”作识别。其他人也可上网或致电收听这些tweet。此外,也有人用“古老”方法通讯,例如透过传真机收发消息,以及复古用modem上网,用手机致电外国网络商接驳电脑也可以。路透社/法新社

穆巴拉克疑煽动混乱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浪潮以来,全国几乎陷入无政府状态,警察消失得无影无踪、囚犯越狱、暴徒到处抢掠,但人权组织和民众都相信,这些乱事都是穆巴拉克在背后策动,试图营造国家没有他就会天下大乱的假象。

打开监仓让囚犯逃狱

“人权监察”高级研究员布卡尔特说:“有明显迹象显示穆巴拉克和他的内政部正煽动埃及乱局。穆巴拉克要令人民相信,他是安全和国家稳定的保证者,他要令人民害怕没有穆巴拉克的埃及会怎样。”他批评埃及国营电视台制造恐慌,声称有暴徒在公路设置路障,却没证据支持。在亚历山大港、苏彝士和开罗,有部份受伤抢掠者送院后,被发现身上有便衣警察警章。上周末有至少四个监狱共8,000名囚犯逃狱,他们都指是狱警打开监仓门,并怂恿他们到处抢掠。开罗民众表示,曾捉拿六名持械抢掠物资的暴徒,在其中一人身上搜出警章,其余五人说是在警署囚室获释,警员下令他们抢掠。类似的策略,伊拉克前总统侯赛因在2002年面对美国攻打时都用过,释放10万囚犯,于美军入侵后大肆抢掠。此外,穆巴拉克也下令军警在开罗酒店拘捕被指煽动民众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六名记者,包括两名英国人。英国《泰晤士报》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