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大年三十北京遭鎮壓(組圖)

發表:2011-02-03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農曆大年三十這天,北京警方出動警力鎮壓訪民。有報導說,大批訪民當天在北京南站一帶聚集,抗議政府對訪民的境遇不聞不問。

北京南站示威抗暴開先河 訪民聚集完全是自發的

網際網路消息,大年三十上午10點左右,來自全國各地的訪民在北京南站一帶示威,抗議政府漠視訪民在北京的境遇。有一名訪民手持上訪信下跪伸冤。年關將至,北京警方對在北京的訪民開始新一輪的清理。有消息說,數百名外地在京訪民被抓進久敬莊「黑監獄」,他們的日常生活用品被執法人員拿走。

訪民在南站附近示威的過程中,警察試圖帶走領頭的訪民蔡福先。數百名訪民硬是從警察手裡把蔡福先搶回來,這被認為是訪民罕見的抗暴勝利。

北京的維權人士周莉說,訪民最近這次在南站附近聚集已經持續了大約兩個星期,有時人多,有時人少。她說,像大年三十那樣規模的抗議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尤其是臨近春節,一年了,很多人他們個人的訴求沒有任何一點進展。所以可能在年底的時候呢,大家這種心情呢,應該是一次爆發吧。」

周莉說,警察經常在南站一帶出沒,就連他們去給外地在京訪民發禦寒的衣服,警察都要查問。她說,昨天的情況可能是警察認為訪民是有組織的聚集,所以調集警力前去幹預。周莉說,訪民的聚集完全是自發的。

周莉女士連日來為在北京的外地訪民搞募捐,讓他們在寒冷的冬季能穿上禦寒的衣服。

來自湖北的訪民徐崇陽2月2日就在北京南站訪民示威現場。他對美國之音說:「昨天我看到老百姓人民群眾有這麼高的覺悟,就感覺到,為國人感到自豪,會說‘不’字了。」

徐崇陽說,大年三十那天北京南站附近有不少便衣警察,而且附近一所房子裡還有很多警察。他估計,現場的警察超過50人。

訪民害怕被關黑監獄 不敢回戶籍所在地過年

北京維權人士周莉介紹,今年回原居住地過年的訪民比往年少。美國之音記者採訪了幾名在北京的訪民,他們一致表示不回原住地過年,是因為害怕回去被抓進「黑監獄」。其中一位戶籍在上海的顧姓訪民說:「我姓顧,叫顧永紅,是上海。我在上海沒有家,只是戶籍在上海。我也不敢回去,他們又要關監獄,整我們。」

同樣來自上海的訪民孫女士和溪女士也對美國之音記者說,她們一旦回到原居住地就有可能被當局關在黑監獄裡,就再也不可能到北京繼續上訪。

另據民生觀察室的消息,大年三十有100多名訪民被從南站拉到久敬莊關押。有訪民給民生觀察室打電話說,那裡沒有暖氣非常冷。

美國之音記者給北京崇文區公安分局巡警支隊打電話,瞭解有關情況。值班民警稱他不瞭解那天的情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