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孩子只能和奶奶比童年嗎?

發表:2011-02-07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幸福童年」的觀點。說實在的,我很高興有人想到了孩子的幸福童年。其實,在應試教育的背景下,孩子的童年是不是很幸福呢?我想這個問題根本用不著我來回答。孩子的負擔過重是有目共睹的。

據說,有一天有位家長叫孩子起床,孩子迷迷瞪瞪地起了半個身子,又倒下去,還舉起一個手指--要求再睡一分鐘。

這個細節讓我動容。不可否認,孩子有惰性,然而,也不可否認,國內孩子普遍睡眠不足。為什麼睡眠不足?

課業負擔太重!如果孩子舉起那個手指,是要多睡一分鐘「懶」覺,那是惰性。如果孩子舉起那個手指,是因為睡眠嚴重不足,我們做家長的或教育工作者該如何面對孩子舉起的這一根手指?從孩子身心健康的角度考慮,減負刻不容緩!從科學施教的角度考慮,需要堅決減負!從倫理道德的範疇考慮,減負毫不猶豫!我想,我們不能只想到孩子的那一根手指,我們應該想到孩子們舉起的千千萬萬的、數不勝數的要求「減負」的手指!看一看你們家裡,每天出門誰的「包」最重?孩子的!誰「工作」的時間最長?誰回到家還要「工作」?誰週末還要「工作」?孩子!孩子!還是孩子!

我看過一幅漫畫,題目是同奶奶比童年。畫中童年時的奶奶流著淚給人家洗衣服;畫中的小女孩流著淚在媽媽的罵聲中練鋼琴。沒日沒夜的學習,沒完沒了的考試,就是中國孩子的童年的全部內容。有一年「六一」兒童節看到一篇報導,說孩子有個願望,希望天天過「六一」。因為只有「六一」那一天,孩子才有理由名正言順地玩一天。孩子的童年應該是充滿了歡樂的童年,充滿了童趣的童年。但在目前應試教育中,孩子的幸福童年被名正言順地剝奪了。據我所知,很多孩子嚮往國外的學校,原因之一就是想擺脫應試教育的壓抑。很多小讀者對礦礦書中描寫的美國學校都流露出無比羨慕的心情,他們喜歡的是美國學校裡豐富多彩的學習方式,以及那種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如果要討論中國孩子為什麼嚮往留學,我認為追求愉快的學習環境,躲避痛苦的應試教育,應該算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因。

来源:易八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