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兲朝做個借鑒:強大卻短命的王朝(組圖)

以力服人,霸者行為

發表:2011-02-07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始皇


毛澤東:「你罵我們是秦始皇,是獨裁者,我們一貫承認,可惜的是,你們說的還不夠,我們超過秦始皇一百倍,秦始皇只坑了四百六十個儒……」

「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

因此,無論國家多麼強大,實力多麼雄厚,如果單純以力去征服對手,並不能真正使人屈服。與「王道」相對的是「霸道」。按照孟子的說法,君主實行霸道,前提是必須有強大的國家。沒有雄厚的實力,就無法使別人屈服。

然而,無論國家多麼強大,實力多麼雄厚,如果單純以力征服,並不能真正使人屈服,所以孟子說:「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

歷史上以武力征服奪得天下的君主不乏其人,但是由於沒能設法使被征服的人民心悅誠服,結果一些王朝很快便又失去了天下。最著名的莫過於秦始皇所建立的秦王朝。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知名度最高的皇帝。他結束了春秋戰國的長期戰亂,完成了全國統一的大業。但是,秦帝國卻在始皇帝死後不到三年的時間就遭到傾覆。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這個史無前例的大帝國如此短命呢?

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他不施仁政收服民心,而是重賦役,嚴刑法,以更殘暴的手段壓制百姓。

現在,中國西安最著名的觀光勝地,就是秦始皇的陵墓和兵馬俑博物館。始皇陵規模的雄偉壯觀令人嘆為觀止。

據《史記》記載,始皇陵宏大的宮殿建築於三層水深的地中,底層的構造以全國領土的形狀作為模型,並加以人工河流,用水銀灌注其中,使其流動不息;上層以天體為藍圖,以閃閃發亮、價值連城的寶石作為閃爍的繁星。陵中設文武百官之席,魚油燈火二十四小時不滅。倘有盜墓者進入其中,必萬箭穿心而亡。

此陵在始皇帝生前即開始建造,前後共達數十年之久,於秦始皇死後才完成。

與這座豪華奢侈的建築相媲美的,還有阿房宮。

秦始皇之前的秦國六代君主,國都均設在渭水之北的咸陽,但秦始皇自統一中國後,認為都城在咸陽十分不便,便選中渭水南岸的阿房之地,開始建造新的宮殿,預定完成後,作為新的政治中心。

阿房宮十分宏偉,堂上可容納一萬人入座,南邊可達終南山頂,與「閣道」相連;北方橫渡渭水,到達咸陽,與「復道」相通。另外,秦始皇最主要的建築,就是著名的「萬里長城」。秦始皇將戰國時各國已有的長城聯結起來,構成了長達萬里的長城。

如此大興土木,使得民力財力耗盡,國家疲憊不堪,民不聊生。統一後的秦國人口不過二千萬左右,但用於修筑皇宮、陵墓、長城等的勞役和兵役就達三百多萬,佔全部人口的近百分之三十,而且都是丁壯勞動力,致使農業經濟的發展遭到嚴重損害。更為嚴重的是,戍邊者十之五六不能生還,服勞役的人,多數或死於途中或死於工程之中,造成了白骨纍纍的慘狀,給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秦始皇實行的另一政策,就是殘酷的中央集權體制。對國內有不同意見的人實行血腥鎮壓,最著名的有「焚書坑儒」事件等。

沈重的賦役,嚴酷的制度,使秦始皇徹底失去了民心,根本不用談收服民心了。結果,在他崩殂之後,各地便抓起了強大的反秦浪潮,秦朝終於走上了滅亡的末途。

秦始皇給後人留下了深刻的教訓。

後來的歷代統治者在奪得天下之後,都開始注意採取柔順的方式收服民心,以達到長久統治的目的。漢代統治者提出了王霸、德刑、文武、恩威兼施,就是外王內霸,或先霸後王,或忽王忽霸,也就是用軟硬兩手來統治國家。硬的一手就是用強大的實力,使對方屈服,軟的一手則是用仁德政治廣攬民心。

這是古代統治者在歷史的歲月中,總結出的經驗和統治藝術。這種統治藝術在現代政治、經濟生活中,依然適用。一個新上任的團體或企業的領導最忌諱的就是輕率地做大動作,因為安定是統治和管理的首要目標。過分的折騰必然不能獲得民心。但是,也不能無所作為,以致於造成部下認為新來的領導者懦弱無能的印象。正確的做法是:既要通過賞罰手段牢牢控制部下,努力樹立自己的權威,又要通過廣施仁德,以收攬部下的忠心,做到恩威兼施,嚴慈並用。

来源:中國帝王的智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