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兲朝做个借鉴:强大却短命的王朝(组图)

以力服人,霸者行为

发表:2011-02-07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始皇


毛泽东:“你骂我们是秦始皇,是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你们说的还不够,我们超过秦始皇一百倍,秦始皇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

“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

因此,无论国家多么强大,实力多么雄厚,如果单纯以力去征服对手,并不能真正使人屈服。与“王道”相对的是“霸道”。按照孟子的说法,君主实行霸道,前提是必须有强大的国家。没有雄厚的实力,就无法使别人屈服。

然而,无论国家多么强大,实力多么雄厚,如果单纯以力征服,并不能真正使人屈服,所以孟子说:“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

历史上以武力征服夺得天下的君主不乏其人,但是由于没能设法使被征服的人民心悦诚服,结果一些王朝很快便又失去了天下。最着名的莫过于秦始皇所建立的秦王朝。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知名度最高的皇帝。他结束了春秋战国的长期战乱,完成了全国统一的大业。但是,秦帝国却在始皇帝死后不到三年的时间就遭到倾覆。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个史无前例的大帝国如此短命呢?

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不施仁政收服民心,而是重赋役,严刑法,以更残暴的手段压制百姓。

现在,中国西安最着名的观光胜地,就是秦始皇的陵墓和兵马俑博物馆。始皇陵规模的雄伟壮观令人叹为观止。

据《史记》记载,始皇陵宏大的宫殿建筑于三层水深的地中,底层的构造以全国领土的形状作为模型,并加以人工河流,用水银灌注其中,使其流动不息;上层以天体为蓝图,以闪闪发亮、价值连城的宝石作为闪烁的繁星。陵中设文武百官之席,鱼油灯火二十四小时不灭。倘有盗墓者进入其中,必万箭穿心而亡。

此陵在始皇帝生前即开始建造,前后共达数十年之久,于秦始皇死后才完成。

与这座豪华奢侈的建筑相媲美的,还有阿房宫。

秦始皇之前的秦国六代君主,国都均设在渭水之北的咸阳,但秦始皇自统一中国后,认为都城在咸阳十分不便,便选中渭水南岸的阿房之地,开始建造新的宫殿,预定完成后,作为新的政治中心。

阿房宫十分宏伟,堂上可容纳一万人入座,南边可达终南山顶,与“阁道”相连;北方横渡渭水,到达咸阳,与“复道”相通。另外,秦始皇最主要的建筑,就是着名的“万里长城”。秦始皇将战国时各国已有的长城联结起来,构成了长达万里的长城。

如此大兴土木,使得民力财力耗尽,国家疲惫不堪,民不聊生。统一后的秦国人口不过二千万左右,但用于修筑皇宫、陵墓、长城等的劳役和兵役就达三百多万,占全部人口的近百分之三十,而且都是丁壮劳动力,致使农业经济的发展遭到严重损害。更为严重的是,戍边者十之五六不能生还,服劳役的人,多数或死于途中或死于工程之中,造成了白骨累累的惨状,给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秦始皇实行的另一政策,就是残酷的中央集权体制。对国内有不同意见的人实行血腥镇压,最着名的有“焚书坑儒”事件等。

沉重的赋役,严酷的制度,使秦始皇彻底失去了民心,根本不用谈收服民心了。结果,在他崩殂之后,各地便抓起了强大的反秦浪潮,秦朝终于走上了灭亡的末途。

秦始皇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教训。

后来的历代统治者在夺得天下之后,都开始注意采取柔顺的方式收服民心,以达到长久统治的目的。汉代统治者提出了王霸、德刑、文武、恩威兼施,就是外王内霸,或先霸后王,或忽王忽霸,也就是用软硬两手来统治国家。硬的一手就是用强大的实力,使对方屈服,软的一手则是用仁德政治广揽民心。

这是古代统治者在历史的岁月中,总结出的经验和统治艺术。这种统治艺术在现代政治、经济生活中,依然适用。一个新上任的团体或企业的领导最忌讳的就是轻率地做大动作,因为安定是统治和管理的首要目标。过分的折腾必然不能获得民心。但是,也不能无所作为,以致于造成部下认为新来的领导者懦弱无能的印象。正确的做法是:既要通过赏罚手段牢牢控制部下,努力树立自己的权威,又要通过广施仁德,以收揽部下的忠心,做到恩威兼施,严慈并用。

来源:中国帝王的智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