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遭遇60年最嚴重旱情

發表:2011-02-10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糧農組織星期二(2月8日)發出預警說,中國北方部分地區的持續乾旱,可能影響到小麥產量。中國主要糧食產區正在經歷6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

《紐約時報》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Th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在星期二(2月8日)發布的警訊中說,中國1400萬公頃小麥種植面積上,遭受旱災的麥地面積有516萬公頃,佔中國2009年到2010年小麥總產量的 67%。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農業部最新公布的旱情調查報告說,截至2月4日,河北、山西和山東等八個省的冬小麥受旱面積總計大約640萬公頃,受災面積佔八省冬小麥種植面積的35.1%,這八個省份小麥總產量佔全國產量的80%以上。

山東省的旱情最為嚴重。中國官方新華社說,如果二月底之前仍然沒有大幅度降水,這次的旱情將成為山東省20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旱災。

美聯社說,山東氣象局預報,從現在到2月17日之前,該地區沒有明顯降水。

聯合國糧農組織能夠得到最新數據顯示,中國2009年生產的小麥差不多相當於美國或者俄羅斯小麥產量的兩倍,相當於澳大利亞的五倍以上。

聯合國糧農組織在星期二的預警中說,旱災給中國的小麥價格造成壓力。1月小麥價格跟前兩個月相比,上漲超過8%。

位於菲律賓的國際水稻研究所所長羅伯特.茲格勒對紐約時報說,「中國糧食形勢對全球其它地區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如果中國不得不進口糧食,將對國際糧食市場產生巨大衝擊波。」

北京的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認為,世界糧食價格會受到中國旱情的影響。他說,「受災肯定是成定局了。也意味著全球的小麥價格肯定會上升。」

馮興元研究員說,本來很多人就預測由於包括中國在內的「金磚四國」需求升高,會推升糧食價格,現在中國主要冬小麥產區又遭遇旱情,全球糧食價格上漲在所難免。

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王韌認為,就目前的旱情看,還不能說對糧食市場有明顯的影響。「我覺得不一定。要是一個月之內還沒有雨水,就會有影響了。就影響到它(小麥)的‘起身’了,就是對它的根有影響了。」

王韌副院長說,小麥的後期補償能力比較強,冬小麥現在還處在冬眠期,到四月份才開始「起身」,也就是分葉,生長。王韌博士說,如果乾旱太嚴重會影響到小麥的地上部分,但是如果下一階段有雨水,小麥的根部就不會死,它的分葉、生長還能有保證。但是他同時承認目前的旱情還是比較嚴重的。

糧農組織官員基桑.甘加爾(Kisan Gunjal)對紐約時報說,如果中國冬小麥產區近期有降雨,溫度回暖,保住小麥產量還有希望。

另一方面,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月交貨的軟紅冬小麥星期二收漲0.155美元,跟前一跤易日相比,漲幅為2%。星期二小麥盤中價格上漲至2008年8月底以來的最高水平。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