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模式發生變化 華裔聚居優勢獲公認

發表:2011-02-10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數據顯示,過去十年間,美國的移民模式已經發生變化,前往美國的移民多數在小城鎮或者郊區定居,而不是像以前那樣湧入大城市。同時,有學者表示移民正損害原有城市面貌,但華裔聚居的地區,學區好,房地產不跌價,這些都是得到公認的。

隨工作轉移向郊區和農村

聯邦人口統計局日前公布的67萬個精確地域的110億個單體評估數據顯示,隨著工作流向農村和郊區,比如建築業和食品行業,某些地方的移民人口增長了60%。而在2000年時,這些地方的移民人數還不到當地人口總數的5%。比如新移民的主要目的地洛杉磯縣,外國出生的人口數量幾十年來首次沒有發生變化。相反,喬治亞州中部的牛頓縣,移民卻增加了4倍。

此外,全美人口構成正在發生快速變化,年輕人口比老年人口的變化更大。2009年,大約48%的新生兒是少數族群後代。新罕不什爾大學卡西研究所資深人口學家約翰遜(Kenneth Johnson)說,這將導致在未來幾十年中,美國的社區群體關係變得更加緊張,特別是在教育和衛生醫療方面。

同時,這也預示著差距將越來越大。在美國移民中佔據壓倒性多數的非洲裔和西班牙裔美國人,其畢業率遠低於白種人。這種趨勢暗示,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競爭中,美國將面臨受教育程度高人才短缺的困境,特別是其他國家的畢業率不斷上升的情況下。

紐約大學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奧茲克(Marcello Orozco)表示,在19世紀末期的最近移民大潮中,移民們花了幾代人的時間通過教育融入美國社會中。但是美國經濟目前正處於衰退中,並且面臨著發展中國家的激烈競爭,美國已經等不起那麼長的時間。他說:「今天我們有兩部電梯,一部通向地下室,另外一部向上,而且速度遠比以前更快,這讓我們處於非常不利的境地。」

移民向全美各地擴散反映了他們所從事工作的地域變化,特別是過去十年間繁榮的房地產行業。《我們中的陌生人:生活在變革美國的拉丁美洲人》作者蘇洛(Robert SuLuo)估計,在房地產泡沫破裂前,每三個新到達美國的西班牙裔移民,就有一個在建築工地幹活。隨後這些工人的家屬又加入進來,這些社區從未遇到過這種移民突然大量湧入的情況,摩擦隨之而來。

比如弗吉尼亞州斯塔福德縣,移民人口增加了3倍,致使當地居民要求鎮壓非法移民。該縣人口增加最快的地方是郊區,但是與過去幾十年間白人增加的趨勢相反,那裡的少數族群正在加速增長。在1,330萬新郊區移民中,超過1/3是西班牙裔,250萬人是非洲裔,200萬人是亞洲裔,白人僅佔了郊區增長人口的1/5。即使在人口增長最為緩慢的鄉村,外國出生居民佔了增長人數的37%,其中3/4都是非美國公民,這暗示著他們只是最近才到達美國的。

華裔聚居區優勢明顯

數據調查發現,紐約市近年來的人口結構因為不斷湧入的新移民而有所改變,其中亞裔是所有族群中成長最快速的族裔。自2000年以來,紐約市的亞裔人口增加了10萬人,其中有7.2萬人居住於皇后區,而皇后區的西語裔也增加了約2.5萬人,不過幅度遠不如亞裔。另外,皇后區非洲裔及白人從2000年至今,人口則小幅下降8,000人和1,000人。

在美國接收大量移民的同時,有學者表示移民正不斷損害原有的城市風貌。

女作家休斯(Holly Hughes)在其Frommers List一書中將阿罕布拉市列入即將消失的500個區域之一,她所謂的「消失」是指阿市社區老舊的建築風格的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有現代感的「大房屋」。

聯邦人口統計局最新資料顯示,目前阿市亞裔人口佔全市總人口的50.4%,華裔人口佔全市總人口的37.4%,達31,739人。2000年的人口普查資料顯示,阿市亞裔人口佔全市總人口的47.2%,華裔人口佔全市總人口的33.1%,達28,437人。

休斯理想中的阿市建築,應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為中產階級建造的老舊平房。她在書中指出,造成阿市社區文化消失的根源是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的移民潮:先是50年代的義大利人,然後是60年代的墨西哥人,再後來是80年代的華裔移民。移民人口的不斷膨脹,使得「這個小鎮對新建房屋的渴望無法得到滿足」。因此,阿市本來的建築風貌逐漸消失,林蔭路上的樹木也因要建新房而連根拔除。

休斯的觀點引來了不少議論,一些阿市居民支持她的觀點,少數居民甚至暗示,阿市舊「景觀」被拆掉正是為了華裔商家的需要。

上世紀80年代初,阿市的近鄰蒙特利公園市也曾經歷過人口結構的變化,以及隨之而來的文化結構及市區建築風格的轉變。由於當年一些開發商利用法律生效期的空檔,過度開發而引發了族裔間的衝突。

80年代初蒙市第一位亞裔女市長陳李琬若說,當年蒙市為了調節新移民與蒙市原居民之間因社區改建而產生的矛盾,出臺了A法案。遺憾的是在法案生效前,建築商為了搶新移民住房的商機,過度拆舊屋建聯體式住宅及公寓樓,因而引起了族裔間的對立。

陳李琬若認為,因社區開發而引起的族裔對立是可以避免的,社區應與時俱進。她說,華人也是美國人,華人帶入社區的中華文化也是文化。

提到華裔社區的優點,陳李琬若說,現在的蒙市和阿市有最好的中餐館,華裔聚居的地區,學區好,房地產不跌價,這些都是得到公認的。

阿市市議員瀋時康表示,阿市市府對社區新建及改造民居均有嚴格的規定,阿市華人雖多,但並不可以在社區內建築東方風格的廟宇以及與社區建築風格不和諧的民居。
 

来源:多維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