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模式发生变化 华裔聚居优势获公认

发表:2011-02-10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美国的移民模式已经发生变化,前往美国的移民多数在小城镇或者郊区定居,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涌入大城市。同时,有学者表示移民正损害原有城市面貌,但华裔聚居的地区,学区好,房地产不跌价,这些都是得到公认的。

随工作转移向郊区和农村

联邦人口统计局日前公布的67万个精确地域的110亿个单体评估数据显示,随着工作流向农村和郊区,比如建筑业和食品行业,某些地方的移民人口增长了60%。而在2000年时,这些地方的移民人数还不到当地人口总数的5%。比如新移民的主要目的地洛杉矶县,外国出生的人口数量几十年来首次没有发生变化。相反,佐治亚州中部的牛顿县,移民却增加了4倍。

此外,全美人口构成正在发生快速变化,年轻人口比老年人口的变化更大。2009年,大约48%的新生儿是少数族群后代。新罕不什尔大学卡西研究所资深人口学家约翰逊(Kenneth Johnson)说,这将导致在未来几十年中,美国的社区群体关系变得更加紧张,特别是在教育和卫生医疗方面。

同时,这也预示着差距将越来越大。在美国移民中占据压倒性多数的非洲裔和西班牙裔美国人,其毕业率远低于白种人。这种趋势暗示,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中,美国将面临受教育程度高人才短缺的困境,特别是其他国家的毕业率不断上升的情况下。

纽约大学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奥兹克(Marcello Orozco)表示,在19世纪末期的最近移民大潮中,移民们花了几代人的时间通过教育融入美国社会中。但是美国经济目前正处于衰退中,并且面临着发展中国家的激烈竞争,美国已经等不起那么长的时间。他说:“今天我们有两部电梯,一部通向地下室,另外一部向上,而且速度远比以前更快,这让我们处于非常不利的境地。”

移民向全美各地扩散反映了他们所从事工作的地域变化,特别是过去十年间繁荣的房地产行业。《我们中的陌生人:生活在变革美国的拉丁美洲人》作者苏洛(Robert SuLuo)估计,在房地产泡沫破裂前,每三个新到达美国的西班牙裔移民,就有一个在建筑工地干活。随后这些工人的家属又加入进来,这些社区从未遇到过这种移民突然大量涌入的情况,摩擦随之而来。

比如弗吉尼亚州斯塔福德县,移民人口增加了3倍,致使当地居民要求镇压非法移民。该县人口增加最快的地方是郊区,但是与过去几十年间白人增加的趋势相反,那里的少数族群正在加速增长。在1,330万新郊区移民中,超过1/3是西班牙裔,250万人是非洲裔,200万人是亚洲裔,白人仅占了郊区增长人口的1/5。即使在人口增长最为缓慢的乡村,外国出生居民占了增长人数的37%,其中3/4都是非美国公民,这暗示着他们只是最近才到达美国的。

华裔聚居区优势明显

数据调查发现,纽约市近年来的人口结构因为不断涌入的新移民而有所改变,其中亚裔是所有族群中成长最快速的族裔。自2000年以来,纽约市的亚裔人口增加了10万人,其中有7.2万人居住于皇后区,而皇后区的西语裔也增加了约2.5万人,不过幅度远不如亚裔。另外,皇后区非洲裔及白人从2000年至今,人口则小幅下降8,000人和1,000人。

在美国接收大量移民的同时,有学者表示移民正不断损害原有的城市风貌。

女作家休斯(Holly Hughes)在其Frommers List一书中将阿罕布拉市列入即将消失的500个区域之一,她所谓的“消失”是指阿市社区老旧的建筑风格的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有现代感的“大房屋”。

联邦人口统计局最新资料显示,目前阿市亚裔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50.4%,华裔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37.4%,达31,739人。2000年的人口普查资料显示,阿市亚裔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47.2%,华裔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33.1%,达28,437人。

休斯理想中的阿市建筑,应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为中产阶级建造的老旧平房。她在书中指出,造成阿市社区文化消失的根源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移民潮:先是50年代的意大利人,然后是60年代的墨西哥人,再后来是80年代的华裔移民。移民人口的不断膨胀,使得“这个小镇对新建房屋的渴望无法得到满足”。因此,阿市本来的建筑风貌逐渐消失,林荫路上的树木也因要建新房而连根拔除。

休斯的观点引来了不少议论,一些阿市居民支持她的观点,少数居民甚至暗示,阿市旧“景观”被拆掉正是为了华裔商家的需要。

上世纪80年代初,阿市的近邻蒙特利公园市也曾经历过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文化结构及市区建筑风格的转变。由于当年一些开发商利用法律生效期的空档,过度开发而引发了族裔间的冲突。

80年代初蒙市第一位亚裔女市长陈李琬若说,当年蒙市为了调节新移民与蒙市原居民之间因社区改建而产生的矛盾,出台了A法案。遗憾的是在法案生效前,建筑商为了抢新移民住房的商机,过度拆旧屋建联体式住宅及公寓楼,因而引起了族裔间的对立。

陈李琬若认为,因社区开发而引起的族裔对立是可以避免的,社区应与时俱进。她说,华人也是美国人,华人带入社区的中华文化也是文化。

提到华裔社区的优点,陈李琬若说,现在的蒙市和阿市有最好的中餐馆,华裔聚居的地区,学区好,房地产不跌价,这些都是得到公认的。

阿市市议员沈时康表示,阿市市府对社区新建及改造民居均有严格的规定,阿市华人虽多,但并不可以在社区内建筑东方风格的庙宇以及与社区建筑风格不和谐的民居。
 

来源:多维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