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荒唐行為源自荒唐制度

作者:徐昌生 發表:2011-02-13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有許多貌似荒唐的行為,其背後都有深刻的制度原因。不明底細的人往往以為當事人木訥愚笨,洞悉了制度原因之後才讓局外人如夢方醒。

先從一個真實的故事說起:去年國慶假期,我在老家接待了一位來自香港自駕旅遊的朋友。寒暄之後,朋友發表了一番感慨,「我這一趟開車經過了許多城市,我發現大陸老百姓這幾年收入可能是提高了,但素質卻沒有相應提高,有些行為讓人匪夷所思!」

我對這樣的感慨非常好奇,連忙問道:「何以見得?」

朋友說,在他路過幾個城市的過程中,他發現所有城郊農民的房子都做得相當龐大,很多一戶就有三四百個平方。他仔細觀察過,這些房子許多隻有一層或很少部分被使用,其他的樓層都是空置,有的樓層甚至有明顯硬加上去的痕跡。更讓他百思不解的是,這些房子除了主人住的那層會被簡單裝修以外,其他的樓層幾乎都是毛坯房,不僅裡面空空如也,就是外牆也是破敗不堪。朋友不由得感嘆,「花這麼多冤枉錢,為什麼不把房子做小一點做漂亮一點呢?」由此,他得出了大陸老百姓收入提高了素質卻沒有提高的結論。

我聞聽此言,不禁啞然失笑,「老百姓這樣做不僅不是素質低,恰恰是他們有文化會算帳的表現!」

朋友大惑不解,一臉疑雲。

我接著說,老百姓之所以普遍地做出這種貌似荒唐的舉措,那都是不利條件下的最佳選擇。現在,整個中國的城市化如火如荼,城郊的農民隨時都會因為城市規劃的調整而失去家園,也就是說他們的房子隨時都有被拆除的危險。按說,拆遷並不可怕,只要政府給錢,何處買不到房子呢?問題是,政府在拆遷民房計算補償款時,他們一般並不考慮土地的市場價值(其背後的邏輯是土地本來就是國家所有),也不考慮房子的裝修檔次(其背後的邏輯是補償標準過於細化將無法操作),而是一味地計算建築物的面積,然後按照建築物的面積很低的補償價格發放拆遷補償款。

既然房子隨時都有可能被拆,而且計算拆遷補償時也不考慮房子的裝修檔次,那還有誰敢去大量投入來裝修呢?既然土地的價值不予考慮,補償標準又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那為什麼不加大建築面積來爭得更多的補償款呢?城郊農民這種看上去很不合算的安排,其實是對荒唐的拆遷補償制度一種巧妙反抗。

朋友聽到這裡,釋然一笑,無比欽佩地說:「原來大陸農民比我想像中要聰明得多!」

其實,這樣的故事本人在國外也曾遇到過,去年到埃及旅遊,沿尼羅河一路下來,發現到處都是沒有完工的爛尾樓,不過與中國的爛尾樓不同的是,這些爛尾樓一般都是頂層未做或者缺角未補,不僅數量眾多,而且裡面全部住滿了百姓。初見此景以為是埃及人貧窮,但仔細一想又覺得不對,如果真是缺錢,為什麼不把房子做小一些。經過導遊的介紹,我們才得知,原來埃及的房產稅高得嚇人,如果房子完工了就必須納稅,但如果房子沒有完工則稅可以不交。令人欣慰的是,埃及政府並不限制百姓住進沒有完工的房子裡,所以,這才形成了開羅城鄉結合部鱗次櫛比綿延無邊的爛尾樓。

類似的例子,歷史上比比皆是。美國政府曾經惱怒過汽油的不斷漲價,於是頒布了限制汽油價格的法令,結果加油站把汽油源源不斷地送到了車輛保養廠,誰願意付出額外的車輛保養費用,誰就可以加到更多的汽油,否則加油車輛就要面臨排隊限量無油可加的窘境;香港政府也曾經擔心過窮人們租不起房,於是頒布了限制房屋租金價格的法令,結果房東們都紛紛在自己的房子裡添置一些破爛的傢俱,租房就必須要連帶租賃傢俱,而且這些破爛的傢俱價格不菲,否則想要承租的業主就面臨著無房可租無屋可住的窘境。

在現實的中國,這樣的例子更是舉不勝舉。比如,現在房價不斷攀升,專家們將租售價格比算了一遍又一遍,明擺著租房比買房划算,但百姓們就是不聽。為什麼?除了房子的供求矛盾十分尖銳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政府還在拚命地印鈔票,而老百姓又沒有更多的投資渠道,只有買房才是對抗通貨膨脹的最便捷途徑。表面上看,百姓買房的行為缺少理智,但面對更加缺少理智的政府,買房就成為最理智的行為了。

再比如,政府嚴令經適房不能空置,百姓就擺上幾樣無用的傢俱以充數;政府規定廉租房不能轉租,百姓就借給親戚朋友以人情方式獲得報酬;政府強調一個家庭只能買一套房,百姓就會通過假離婚將一個家庭變成兩個家庭;政府堅決制止超市收取入駐商家的進場費節日費,超市就變相提高水電費保安費保潔費;政府不肯多發出租車的牌照,百姓就以套牌假牌的手段來營運;政府認為辦一個中介企業需要會計師評估師經濟師若干名才能准入,企業就到處轉借證件甚至購買假證件濫竽充數;政府不讓方便麵漲價,廠家就減少方便麵的份量;政府強行規定廠家收購大豆的最低價格,廠家就直接使用進口大豆;政府規定房子的銷售面積,企業就抬高房子的內空高度讓消費者自行隔層;政府再規定房子的高度,企業就將兩套房子乾脆合二為一進行銷售……。

透過這些不勝枚舉的荒唐事例,我們既為百姓的智慧驚喜,也為百姓的權利悲哀。正因為百姓的正當權利得不到保障,他們不得不用旁門左道來巧妙應對橫蠻政府。雖然這樣做能夠給自己減少一些損失,但卻也給社會帶來了巨大的浪費:無謂地加大樓房面積可以多爭得一些拆遷補償款,但卻白白浪費了大量的鋼筋水泥;拚命地搶購房產固然可以使鈔票得到保值,但空置的房屋卻是閑置了寶貴的社會資源;減少了方便麵的份量讓消費者吃一份不覺飽,停止收購大豆讓農民損失雪上加霜,假離婚、假證件、黑出租、變相收費更是既逾越了法律的邊界,也違背了誠信做人的傳統道德。綜合收益與成本,這些荒唐行為都給社會帶來了淨損失。

荒唐的制度不僅讓老百姓的行為變得荒誕無稽,同樣也使官員的行為變得更加荒謬絕倫。明明是垃圾企業來圈地佔地,但地方官員卻樂此不疲理直氣壯地把它們引進來,因為背後有上級政府的招商引資考核制度作支撐;明明是不該裝的路燈不該建的廣場,但地方官員卻不計成本連篇累牘地做了一件又一件,因為背後有上級政府的GDP計算方式為依據……。官員行為的荒唐給社會帶來了災難性後果,君不見圈佔了大量土地的企業整日裡寂靜無聲,氣勢磅礡的大廣場在節日也人跡罕至。荒唐的制度必定會帶來荒唐的行為,陽春白雪雞鳴狗盜概莫能外。

百姓們總是要絞盡腦汁竭盡全力地捍衛自己合法權益的,顢頇的官員指望通過一紙法令便能剝奪他們的權益,其實是低估了他們的智慧。地方官員們總是要為自己的前途著想的,在不合理的考核制度面前,他們必定投其所好投機鑽營,只要自己前程似錦,何懼身後洪水滔天。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大部分人在講述這句話時,想要表達的意思往往是政策是好的,但讓下面的人鑽了空子;但在我看來,這句話的另一面恰恰是在警告我們的官員,權力再大,也不可能改變市場規律,政策制訂者不能迷信權力崇拜暴力,只有敬畏市場尊重人性才是正途。

好的制度將魔鬼變成天使,壞的制度卻將天使變成魔鬼,中國離好制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