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醫院的刀光血影(圖)

發表:2011-02-18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發後,石秀芝租住在上海一家浴室旅館內,想到丈夫過世,兒子被刑拘,常以淚洗面。

春節三天前的上海,一家著名的三甲醫院裡,剛剛失去親人的患者家屬,拔刀衝向大眾眼裡聖手仁心的醫生。這場殘酷的醫患衝突裡,有刀光血影,有病人的憤怒,有醫生的委屈,當事人多方論述中的糾紛真相,在利益勾連中漸次模糊。

血案羅生門

新華醫院心胸外科的患者劉永華死了,其子劉鵬又捅傷了參與醫治的醫師丁芳寶。這起發生於2011年1月31日的醫患衝突,被上海市衛生局定性為「極為惡劣的嚴重傷害無辜醫務人員的事件」。

次日,上海市衛生局通報:「當天上午10:30,患者劉永華家屬約20人,直接衝入該院心胸外科病區,踢開心胸外科主任辦公室的門,發現室內無人,轉而攻擊隔壁辦公室的心胸外科副主任,不容分說,凶手連續2刀捅向該醫生的左前胸,致其當場重傷倒地,行凶後凶者還將其拖至八樓窗口,企圖將他從窗口推下。與此同時,當天在該病區工作的醫務人員也被患者家屬圍毆,有10名醫護人員先後受傷,其中6位醫生傷情嚴重住院治療,傷情最重者左前胸傷口深達4厘米,離心臟僅1.5厘米,造成血氣胸,險些致命。」

據《瞭望東方週刊》報導,上海市公安局新聞辦稱:衛生局對該案件的口徑,包括裡面涉及的案情、數據,都是在沒有跟警方核實的情況下寫出,與真實的情況成了「完全兩回事」。之後,公安局新聞辦與衛生局相關部門溝通,衛生局已經承認他們的口徑出錯。

對於「6位醫生傷情嚴重住院治療」的說法,上海公安局在接受上海媒體採訪時表示,「到底造成什麼樣的傷害結果,最簡單的,可以去看我們的驗傷記錄。根本沒有像他們說的那樣嚴重。」

而死者劉永華之子劉魁回憶,當日他和大哥劉鵬、小姑劉麗及大姐劉紅去新華醫院門診8樓心胸外科討說法。劉鵬踹開了主任辦公室的門,裡面沒人,隔壁出來了副主任丁芳寶醫師。劉紅抓住他肩膀追問:「為什麼我爸手術後老發燒?為什麼我爸會死?你要給我們一個解釋。」

「人為什麼會生病,就像一加一為什麼等於二,我也不知道。」丁芳寶臉昂著轉到一邊,愛理不理。

大哥劉鵬衝上前去扭住了丁的胳膊,弟弟劉魁則從後側抱住其腰嚇唬丁:「你今天不給我們一個說法,我就與你從八樓跳下去同歸於盡。」

「我哥看我急了,鬆了丁副主任的胳膊,反過來拉我。」劉魁說。

這時,上來幾個年輕醫生,丁芳寶見到他們,大喊一聲:「給我打。」

「我被四個醫生打倒在地,等我掙紮著起來,已看不到小姑和大哥,只見我姐半靠著牆,捂著小腿在喊救命。」劉魁回憶。

據《瞭望東方週刊》報導,上海楊浦分局治安支隊治安管理行動中隊的辦案民警高俊亦證實,衝突中,家屬方一個女兒「腿受傷了,跪也跪不下去」。

待跑到走廊的拐角處,劉魁看到五六個男醫生把劉鵬圍在中間,有幾個女醫生在拉架。「我撥開幾個人,發現我哥捂著頭,一臉的血,接著我背上又挨了兩棍,被兩個醫生隔開。」劉魁說。

衝突持續了十多分鐘,等堂弟劉明和表弟吳多濤跑來時,警察也跟著上了8樓,年輕的醫生們瞬時散開。

家屬六人從8樓下到1樓,劉鵬、劉魁兄弟衝出醫院,跪到了醫院門口的控江路上,拉出「討說法,反被打」的條幅。劉紅則被劉麗攙扶著跪在了人行道上。圍觀的人群,塞滿了整條車道。

五六分鐘後,警察趕到,六人被押上了警車。在醫院保安室,警察搜了劉鵬的身,沒搜到東西。在派出所的留置室,姑媽問劉鵬一句,「警察說你拿刀捅了人了?」劉鵬說,用隨身帶的水果刀捅了圍著他的醫生,「也不知道捅了誰,也不知道捅得重不重。」

劉魁這才知道,哥哥捅了人,用的工具是平日裡給父親削水果的小刀兒。

關於當時爭鬥的場景,根據媒體的報導,楊浦分局治安支隊治安管理行動中隊隊長陳泓說,當日在江浦路派出所開會的時候,警方要求院方提供事發時醫院內的監控錄像資料,但是院方卻說沒有了,「攝像頭壞了」,最終沒能提供。

記者試圖採訪在這場爭鬥中受傷的醫生,一位馬姓的當事醫生表示,暫時還不方便說什麼。而心胸外科室主任梅舉則表示:「宣傳科沒來電話,自己什麼都不會談。」隨後,記者聯繫了新華醫院,宣傳科主任羅玲稱:以上海市衛生局通告為準,有任何新的信息,會及時告之。截至本刊發稿時,未獲得更新的信息。

由於上海衛生局與上海市公安局「口徑」上有出入,為探清案情,記者又致函上海市公安局新聞辦,被相關警員以「外地媒體採訪須向公安部備案」為由婉拒了本刊的採訪要求。

從阜陽到上海

2011年1月28日傍晚6點,劉紅在ICU內見到父親最後一面。

劉紅還記得:當時護工阿姨對父親劉永華說,你女兒來了,快睜眼看看。劉紅就在父親的床榻邊耳語:「我是紅,你聽得懂,就眨眨眼,點點頭。」劉永華果然睜眼,又動了動頭。劉紅繼續說:「你要好好醫病,我們都在外邊守著,你聽得懂,就再眨眨眼。」劉永華又睜一下眼,女兒覺得父親精神好,開心地在其臉上親一口,才退出病房。

當晚9時,劉紅還與在來滬途中的丈夫王相紅通電話,問其在深圳買的高麗參有沒有帶著,「爸爸精神很好,大概可以吃了。」

未想傍晚的一見,竟成永別。

「22點55分,(心胸外科)馬醫生跑過來說:你爸死了。」聽到噩耗,劉紅當即暈厥,被推入病室搶救。

當日的心胸外科ICU記錄單顯示:22點28分至23點09分,當值醫生為搶救劉永華共注射腎上腺素8次,阿托品1次;實施電除顫2次,胸外按壓4 次。蹊蹺的是,記錄單最後記錄:「22點10分,患者未恢復自主心率,心電圖呈一直線,醫生宣布臨床死亡。22點15分,做屍體護理。」

新華醫院心胸外科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向記者解釋說,ICU記錄單由護士在搶救後填寫,時間上的錯亂或是筆誤造成,若22點10分已宣布患者死亡,不會再繼續用藥施救。

劉永華是安徽省阜陽市潁東區老廟鎮的農民。

兩個月前,60歲的劉永華因咳嗽並伴隨胸悶,在阜陽當地就醫。做心臟彩超後,收治劉永華的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給出診斷:心臟瓣膜病,主動脈瓣狹窄伴關閉不全,心臟功能2級。

2010年11月28日劉永華住院後,劉家說阜陽二院的醫生就一直遊說家屬,要做主動脈瓣置換術。「醫生表態,那是個小手術。不做,只活幾年時間,做了,再活二十年都沒問題。」劉永華妻子石秀芝回憶說。

幾天後,阜陽二院打來電話,告之劉家,二院從上海請來專家組,做手術的和麻醉師都是領域內的專家,手術的花費大抵是6萬元。

二院所指的專家,即上海新華醫院心胸外科行政主任、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梅舉。據新華醫院官方介紹,梅舉主任至今已完成各類心臟瓣膜手術、冠脈搭橋術、胸部大血管瘤手術及先心病手術近5000例,手術成功率達98%以上。而他所在的新華醫院,為上海市三甲醫院和全國百佳醫院,該院心胸外科為國內一流的心胸疾病診治中心,擁有在職醫護人員36人,主任醫師5名,副主任醫師3名,主治醫師、住院醫生8人,中青年骨幹均具有博士學位,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博士學位、碩士學位授予點,在國內外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石秀芝說,劉家拗不過院方的要求,答應做這臺手術。

阜陽二院手術單上記錄的術者是該院的心胸外科副主任醫師顧江魁,而梅舉則被記作為助手。手術後的診斷寫道:「主動脈瓣狹窄體關閉不全(主動脈瓣二葉在畸形體穿孔),心功能2級。」

新華醫院的患者住院病史錄上這樣描述這臺手術:「在全麻下行主動脈瓣置換術,術中見主動脈增粗約7.5厘米,主動脈二葉畸形伴穿孔,術中置換25毫米ATS機械瓣,手術順利。」

與院方所稱順利不同的是,石秀芝回憶,術後第六天,劉永華胸腔上的傷口開始冒血水,並沒有癒合跡象。第七天,給其傷口換敷料,墊襯的衛生紙有10厘米厚,竟全被血水淌透。

住院病史錄對此記錄:「術後第6天覺心慌,胸悶,乏力,查心彩超見心包積液,拆除切口下段縫線,見大量混濁滲出液。」

劉家家屬說,梅舉便要求劉永華轉至上海新華醫院進行第二次手術。

因死亡引發的血案

「阜陽二院的出院賬單是9萬多元,而梅大夫對第二次手術費用的估算,還要13萬元。」石秀芝說。

為給父親治病,劉魁賣了阜陽老家四間臨街門面房的地皮,籌得8萬元。「轉院去上海,我姐拿出4萬,哥拿了2萬5,我拿了2萬5,媽出了1萬,小舅的 1萬,我三叔的5000,姥爺8000,我借朋友的3萬,我賣地皮的8萬,我借鄰居的1萬。」劉魁說,經他手拿出去的錢就有24萬3000元。

2010年12月27日,新華醫院心胸外科,梅舉主任及丁芳寶副主任等8名科室醫生對劉永華進行了第二次手術術前的小結與討論,診斷結果為:主動脈置換術後,手術切口癒合不良,發生縱隔感染。

當日,即由梅舉主刀進行了胸部切口清創縫合術,術後全麻未甦醒的劉永華帶著氣管插管回到心胸外科監護病房。

其後多日,劉永華持續高燒不退,最終於2011年1月28日因搶救無效死亡。

根據上海一家媒體報導,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其他患者家屬介紹:「醫院單方面停止治療,停藥兩天以後,劉永華不治而亡。」

新華醫院心胸外科的一名知情醫生對此斷然否認,「沒停過藥,從藥房出藥到護士取藥都有記錄,醫院內部也自查過。」他同時表示,劉永華的醫療賬戶有過欠費封賬,上午封了賬,但醫院規定,上午的用藥,前一天就領齊了,待下午開賬後,又把後一天的藥也領了。

對此,劉紅的丈夫王相紅也承認,之前家屬懷疑院方在2011年1月26日、27日停藥,是在1月27日下午,劉鵬去醫院繳納了1萬元欠費,順手打了用藥清單,發現這兩日沒有藥物費用的明細。但在劉鵬被刑拘後,王相紅在其物品中發現一張1月27日的計費清單,上面列有5條藥品名目及多項檢測化驗項目,共計2800多元。

家屬認為,因為院方總是避而不見,所以他們有理由懷疑醫院的一切做法。

劉永華死後的第二天,石秀芝帶著兒女三次去跟醫院交涉,但都吃了閉門羹。領導不面見,主治醫師也索性消失。

1月29日晚上,劉魁抵達上海。眼見除夕夜臨近,全家人心急如焚,大家聚一起商量,若醫院再不給答覆,他們便要去院門口打出橫幅。

次日一早,家裡親戚和劉鵬在上海的同學買了十來個花圈,放在醫院門診樓的門口,他們又花費80元錢,在列印店印製了「新華醫院償還人命」的條幅,並買了孝布,繫在腰間。劉鵬和劉魁打著橫幅,石秀芝、劉紅、劉麗等女眷在地上哭泣,兩位姑父、堂哥、表弟等十來位親戚則聚在後面。

約9點,110出警,沒收了橫幅,並勸家屬冷靜。警方答應幫他們去跟醫院調解。劉鵬、劉魁兄弟和堂哥、姑父上門診八樓心胸外科等警方消息,小舅石秀成則在一樓看護花圈,此時,8樓電梯口有十來個青壯年守著。

直到下午,劉家還是沒等來警方與醫院溝通的情況反饋。下午3點半,8樓穿黑色長風衣的青壯年下一樓去搶花圈,與石秀成發生衝突。石質問他們是誰?黑風衣答:是醫院的人讓我們來的。劉鵬趕緊報警,青壯年們見勢匆忙散去。

劉鵬以院方涉黑雇佣社會打手為由,要求警方調取醫院走廊監控錄像,但最終沒有調到。警方答應再次給雙方調解。這一次,劉家等到下午6點,亦無結果。

1月31日清晨6點,家屬買來毛筆、墨汁和一尺寬兩米長的白布條幅,寫著「新華醫院涉黑」字樣繼續站在門診大樓的門口。警察上來收條幅和花圈,家屬極力護著,雙方僵持了半個小時。「最終轄區派出所的所長出面,答應協調家屬再次跟醫院談談。」劉魁說。

家屬和十多個警察上到行政樓六樓的會議室,坐等院方前來解釋。劉魁說,「但我們等到10點,只來了一位老醫生,警方說是主任,他到了門口,搖搖頭、擺擺手又走了。」

石秀芝抱著劉永華的遺像哭昏過去,劉鵬也收不住脾氣,上去就踹院長室的門。但無論怎樣踹,也沒人出來接待,旁邊的警察只是勸劉鵬要冷靜。

接著,劉鵬、劉魁、劉麗及劉紅四人轉去門診8樓心胸外科,隨後便發生了劉鵬捅傷丁芳寶的那一幕。

合作的利益

網路的發達,使發生在上海的「醫鬧事件」,在千里之外的阜陽市最偏遠的鄉鎮都成了街談巷議的焦點。

2月14日,午後的阜陽市潁東區老廟鎮街上,親友四鄰都來幫劉魁張羅父親的喪事。

經上海警方調解,第三方江浦社區先行墊付了劉永華的喪葬費和家屬的車旅費等。劉魁說,先將老人火化入土為安,賠償事宜以後再談。

31歲的劉魁,是一個孩子的父親,在街角經營著一家小飯店,兼賣滷菜。街坊稱他「做生意和做人一樣老實,尤其是滷菜最有味道」。33歲的劉鵬,膝下兩個孩子,大的讀了初一,小的剛上幼兒園。他在街上的小學邊也開一家小吃店。

「劉鵬比他弟弟性格活潑些,待人熱情,平常喜歡開些玩笑,就是性子有點暴躁,但也不至於拔刀傷人。」與劉鵬相熟的老廟中學馬會鵬老師說,「但也可能被逼急了,兔子急了還蹬老鷹呢。」

劉魁回家後,有人在背後指戳著議論說,平常看著挺老實的兄弟倆,沒想到在外面那麼野,用刀捅傷了六個醫生。「我們這幾天壓力也很大,也沒辦法跟他們解釋。」劉魁無奈地說。

東出阜陽市區三十公里,即是劉家所在的老廟鎮。武漢亞心心臟病醫院「心臟搭橋」手術的大紅廣告條幅遍佈鄉村的公路兩邊。

「阜陽市地處安徽省西北部,總人口900萬,另外還可以覆蓋信陽和亳州等地區部分人口,總人口超千萬,是心臟病外科手術、冠心病的搭橋手術以及心臟瓣膜疾病的外科治療等醫療服務的大市場。」當地一家醫院的心外科主任王廷元(化名)介紹道,「對這塊蛋糕的爭奪,北京、上海、武漢的醫院均有介入,只不過方式各異。」

武漢的手段主要是通過鋪天蓋地的廣告吸引患者前往武漢去做手術,北京的一家醫院則返聘了兩位退休的心外科專家,派駐到當地最大的阜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坐診。而上海交通大學附屬新華醫院早在2009年,就與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聯合成立了新華醫院心臟血管病中心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分中心。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手術耗材生產商銷售透露,此類跨地域外科手術,多由耗材代理商充當中間人。二三線城市做不了的手術,當地醫院會聯繫手術耗材代理商或者生產商銷售,也可能直接找醫生走穴。代理商找到合適做手術的醫生,醫生會和當地院方溝通病歷,判斷能不能做這臺手術。代理商也會和術者談手術中耗材的用量,術前會有約數。」

「會診費有兩種可能:一是由當地醫院和病患溝通,由病人支付。二是醫院估計病患無支付能力,則會診費由代理商埋單。代理商的支出還包括醫生異地手術的路費及食宿費用,收益則來自於銷售出耗材後與生產商的五五分成。當術者在手術中使用了代理商代理品牌的耗材後,代理商還會對其個人進行15%-20%的返點。」

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一名不具名醫生告訴本刊記者,在劉永華出事之前,病人多的時候,新華醫院的心臟血管病專家每週六都要到這裡坐診,並指導開展先天性心臟病的外科手術及介入術、冠心病的搭橋手術及介入術、心臟瓣膜疾病的外科治療等醫療服務。2009年,分中心成立後,阜陽二院採取送出去、請進來等辦法,先後派出近20名手術、麻醉、體外循環、監護等相關專業的醫護人員到新華醫院學習,並請上海新華醫院的專家到二院臨床指導。

「為此二院又投資700多萬元引進了美國大型C型臂血管造影機,投入200多萬元引進大型體外循環機制、心肺復甦機等。」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介紹說,「阜陽幾家醫院開展心臟病的搭橋手術,費用比外地低了三分之一,確實解決了病人外出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但病源還是不太理想,一是外地專家不能常規性在本地坐診,家屬不願意等,二是患者還是比較信賴武漢、北京等大醫院的技術條件。」

不過,這名醫生告之記者,自劉永華出事之後,阜陽二院和新華醫院暫停了合作,至於何時啟動還未知。

雖然阜陽市人民政府網上信息顯示:2009年8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學附屬新華醫院心臟血管病中心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分中心正式成立。但弔詭的是,2011年2月15日,新華醫院給本刊的採訪回覆中,明確表示:新華醫院和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之間沒有合作關係,同時,表示「我院梅舉教授赴阜陽會診,屬合法的醫療行為。不存在‘走穴’問題。」

按常態,2月14日的情人節上午,是丁芳寶的專家門診出診時間。但是,這位本該坐堂問診的主任醫生、心胸外科副主任,只剩下他的名字落在空蕩蕩的專家門診表上。院方通稿說他在ICU,外科導醫臺的護士說他在休養,還有說法是,出事後,這位從事心胸外科專業十餘年的醫生就消失了。

而劉永華是真的消逝了。

2月15日,情人節過後,他的妻女在寶山殯儀館將其屍體火化。這個60歲的安徽人,在去年12月26日乘著救護車來滬,一個月後,他化作骨灰離開這個流光溢彩的大都市,回到他的故鄉。

来源:南都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