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軍落馬揭示中共各方形勢吃緊(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2-18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道大亨劉志軍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涉嫌嚴重違紀受到查處一事,近日一直是各大網站關注的熱點。官媒稱劉志軍被查處表明瞭中央反腐決心的說法,遭網路撻伐。有評論指,劉志軍下馬是中南海需要的犧牲品。

採購設備官員三分之二有海外帳戶劉志軍被查顯反腐決心?

近日,原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涉嫌嚴重違紀受到查處一事,倍受輿論關注。博訊網駐北京的記者報導說,據初步估計,劉志軍在位期間,鐵道部系統在海外吃回扣、貪污腐敗工程款、由鐵道系統倒買倒賣火車票總數額高達六百億人民幣,其中和劉志軍家族有關的有一百二十億。中紀委官員透露,參與到國外採購高鐵相關設備的28位鐵道部官員,竟然有19位在海外有帳戶,12位的帳戶開在瑞士銀行,所有28位都有親屬在海外,其中16位有直系親屬在海外。

為此,一些內地媒體稱,「如此重要的鐵道部長被查,彰顯了黨中央‘反腐倡廉、從嚴治黨的決心’」。官方媒體新華網也報導稱鐵道部新黨組書記盛光祖稱劉志軍被查體現反腐決心。

外媒:政治醜聞成政績

對此,法廣中文網評論:「劉志軍涉嫌嚴重違紀受到查處一事彰顯出什麼官方反腐決心的說法,實在難以苟同。眾所周知,這是一個令人耳熟能詳的提法:只要查出一個級別足夠大,或貪污數額足夠多,總之,只要是影響力足夠大的貪官,都無一例外地表明,甚至是充分表明瞭官方高層的反腐敗決心等等。」

法廣援引中選網上作者宮民的文章回顧說,從當年的陳希同開始,這種決心也不知已經顯示過多少回了。要知道,顯示決心很容易,但隨後是否真正決定性地扭轉了全國上下貪腐的局面,才是對這種決心是否有效的衡量標準。用處理了多少數量和多高級別的官員,來作為反腐敗的政績,實在有些荒唐。從治理腐敗的角度,至今都沒能把腐敗的發生率降下來,原本就是一件令人羞愧,而不是什麼值得炫耀的事情。

文章中提到,政府的高級官員,因貪腐被查,在西方,就屬於政治醜聞,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內閣下臺,以及相關黨派佔多數的議會解散等等。但我們這裡的某些人,卻總有把壞事變好事,批評變表揚,過失變功勞的思維定勢和公關模式。當前,關於反腐決心的定義,早已不再是揪出來的貪官級別有多高,而是中共高層肯不肯,願不願,想不想的問題。

劉志軍下馬 中南海需要的犧牲品

與其他聲音有著不同的觀點,曾任香港文匯報駐東北辦事處首席代表,高級記者姜維平評論,促使劉志軍下臺的變故與黨內權鬥和海外的輿論監督有關。「顯而易見,沒有什麼東西,比反腐更能應和國內外形勢的政治需要,不論是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還是埃及的推翻穆巴拉克的群眾抗議,都使全世界人民聽到了一個共同的呼聲:反對官員的貪污受賄和以權謀私。而對於中共來說,因為制度性的腐敗使貪官遍地,證據成山,中紀委創作這樣的拿手好戲,不費吹灰之力,它的微妙和詭異之處,在於挑選誰當主角,在什麼時機上演,演到什麼程度。」

姜維平分析此時中共扯劉下馬的另一個原因是,劉被‘雙規’,預示著新年後第一個落馬的正部級高官,揭開了中共所謂‘自我反腐’的又一幕戲劇,「雖然,它不能清除制度性大面積腐敗的土壤,卻能多少消解一下老百姓心底的冤氣,其意義在於安撫百姓對共產黨的不滿。此外,還是在震懾其他成員,中共十八大日益臨近,各地領導都在換屆,如不順從得勢的大佬,不在中共高層派別的平衡點上找到立足點,那麼,各級中紀委收集和撰寫的那些材料,劇本,就會忽然拋出,上演的主題還是‘明廉暗貪’,並且,會越演越貪,直到劇場倒塌,大幕撕裂,沒了觀眾。」

「我認為,劉志軍下馬並不說明中共反腐有什麼決心和力度,只是說明,當國內外,黨內外的形勢變得嚴峻之時,當18大的人事布局變得微妙之時,中南海就需要犧牲品了,選擇誰是蓄謀已久的,也是秘而不宣的。」姜維平文中說道。

然而,網民對中共反腐的說法似乎也並不買帳。網路作家下裡巴人評論:「當今的反腐懲貪只是選擇性的,因為體製造成的整體性潰爛,不是抓幾個官員就可以高忱無憂了!」更多網友則表示:「越反越腐。給誰看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