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香穿透長城厚牆 當局部署兩會前大截訪

發表:2011-02-19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成功,民主浪潮在中東及北非蔓延,中國擔心兩會前訪民聚集,引發骨牌效應,最近各地政府派人到北京部署大規模堵截,遣返訪民,以防局勢突變。

中東及北非的民主浪潮開始在中國大陸民間流傳、發酵。全國「兩會」兩週後在北京召開,照例將引來各地訪民,當局為提防「茉莉花革命」在此敏感時期被複製引爆,正在部署「大截訪」。關注訪民的「陽光公益」創辦人劉安軍星期五告訴本臺:「訪民和市民掀起了宣傳埃及的茉莉花革命的高潮,各大公園都在談論這個事情,也使緊張的氣氛越來越大。3月5號就快到了,全國各地截訪的人大批的到北京了。上訪的還有很多馬上就要來了。最近這一段時間,我知道的將近有一百多人被當地的截訪者強制的綁架走了。大規模的這種綁架二月二十七、八號開始。」

四川自貢訪民吳昭玉告訴記者,在北京南站,保安員在下車旅客中搜尋訪民,發現就抓:「來了很多人,就車站今天來的人他們說,(在)車站他們的包都一件一件的(把)衣服拿出來,還用儀器在裡面查,只要查到有上訪材料的就被抓走了。我們那地方他們基本上在本月7號就到了。」

除了剛下車的訪民被攔截,長期在北京上訪的吉林訪民劉金偉告訴本臺,他父親接到地方政府告知,要他立即返回,而當地警察已到北京:「地方領導糾集公安局的警察,昨天早上八點,我父親在家吃飯,治保主任,管村子裡打架亂七八糟這些事的,姓張,往我們家打電話要我的電話,要把我們搞回去。昨天晚上我給我父親打電話,我父親就告訴我,你在北京加點小心,地方出來了不少人,地方人來了。」

儘管當局嚴查訪民,希望以此消除所謂的不穩定因素,但發生在本地的官民矛盾,時有所聞。當天上午十點,在北京南站對面的大康鞋城傳出集體跳樓未遂事件。路過的訪民徐女士說,有小商販與稅務部門衝突,小販以跳樓威脅:「剛才我們在北京南站看到大康河鞋城有好多人,我們到跟前一問,說是有男女十多個人在四樓說是準備要跳樓,但是我們去沒看著。聽他們說的因為稅的事。他們今天下午兩點鐘才能營業,好多商販都在底下,都關門了。」

不久前,劉安軍帶領志願者向生活在橋洞下的訪民送食物及禦寒衣物。他說,和以往比較,今年的氣氛格外緊張:「今年和往年不一樣,因為今年出現的埃及的茉莉花革命,對這個政府是一個很大的震動。最近這一段時間國保增加了很多很多。北京現在各個地方盤查的也很緊張,感到一種,近幾年(少有)的一種特別緊張的那種壓抑的空氣。」

他說,除了自己受到監控,出門被便衣公安跟蹤,還發現外地截訪人員也開始對訪民居住地進行截訪前的部署:「截訪的開始著手對訪民跟蹤、探地方,瞭解訪民現在住的什麼地方,他們要開始全面的在北京清理訪民、綁架這些訪民。我感覺他們是在做前期的一些工作。」

另據《民生觀察工作室》週五消息,到北京上訪的山東各地民師星期五發出求救,維權人士陳光誠所在臨沂市的五名民師,其中三人星期四被送回後,另二名來自蒼山縣的民師,目前被關在北京十八里店,「遭受精神和肉體上的折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