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香穿透长城厚墙 当局部署两会前大截访

发表:2011-02-19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成功,民主浪潮在中东及北非蔓延,中国担心两会前访民聚集,引发骨牌效应,最近各地政府派人到北京部署大规模堵截,遣返访民,以防局势突变。

中东及北非的民主浪潮开始在中国大陆民间流传、发酵。全国“两会”两周后在北京召开,照例将引来各地访民,当局为提防“茉莉花革命”在此敏感时期被复制引爆,正在部署“大截访”。关注访民的“阳光公益”创办人刘安军星期五告诉本台:“访民和市民掀起了宣传埃及的茉莉花革命的高潮,各大公园都在谈论这个事情,也使紧张的气氛越来越大。3月5号就快到了,全国各地截访的人大批的到北京了。上访的还有很多马上就要来了。最近这一段时间,我知道的将近有一百多人被当地的截访者强制的绑架走了。大规模的这种绑架二月二十七、八号开始。”

四川自贡访民吴昭玉告诉记者,在北京南站,保安员在下车旅客中搜寻访民,发现就抓:“来了很多人,就车站今天来的人他们说,(在)车站他们的包都一件一件的(把)衣服拿出来,还用仪器在里面查,只要查到有上访材料的就被抓走了。我们那地方他们基本上在本月7号就到了。”

除了刚下车的访民被拦截,长期在北京上访的吉林访民刘金伟告诉本台,他父亲接到地方政府告知,要他立即返回,而当地警察已到北京:“地方领导纠集公安局的警察,昨天早上八点,我父亲在家吃饭,治保主任,管村子里打架乱七八糟这些事的,姓张,往我们家打电话要我的电话,要把我们搞回去。昨天晚上我给我父亲打电话,我父亲就告诉我,你在北京加点小心,地方出来了不少人,地方人来了。”

尽管当局严查访民,希望以此消除所谓的不稳定因素,但发生在本地的官民矛盾,时有所闻。当天上午十点,在北京南站对面的大康鞋城传出集体跳楼未遂事件。路过的访民徐女士说,有小商贩与税务部门冲突,小贩以跳楼威胁:“刚才我们在北京南站看到大康河鞋城有好多人,我们到跟前一问,说是有男女十多个人在四楼说是准备要跳楼,但是我们去没看着。听他们说的因为税的事。他们今天下午两点钟才能营业,好多商贩都在底下,都关门了。”

不久前,刘安军带领志愿者向生活在桥洞下的访民送食物及御寒衣物。他说,和以往比较,今年的气氛格外紧张:“今年和往年不一样,因为今年出现的埃及的茉莉花革命,对这个政府是一个很大的震动。最近这一段时间国保增加了很多很多。北京现在各个地方盘查的也很紧张,感到一种,近几年(少有)的一种特别紧张的那种压抑的空气。”

他说,除了自己受到监控,出门被便衣公安跟踪,还发现外地截访人员也开始对访民居住地进行截访前的部署:“截访的开始着手对访民跟踪、探地方,了解访民现在住的什么地方,他们要开始全面的在北京清理访民、绑架这些访民。我感觉他们是在做前期的一些工作。”

另据《民生观察工作室》周五消息,到北京上访的山东各地民师星期五发出求救,维权人士陈光诚所在临沂市的五名民师,其中三人星期四被送回后,另二名来自苍山县的民师,目前被关在北京十八里店,“遭受精神和肉体上的折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