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新移民數創記錄 技術移民計分制將大改

發表:2011-02-22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近日宣布,加拿大2010年共接納了28萬636名新永久居民,創下了57年的最高記錄,超出聯邦政府預計接納數目6%。

經濟類移民增長21%

數據顯示,經濟類移民的年升幅為21%,仍然是所有移民種類最高的一項。在去年移民本國的28萬人當中,約有三分之二(18.69萬人)為經濟類移民及其家人。該類別中最大的一項,依舊是聯邦技術移民(skilled workers)及其配偶和子女,分別為4.9萬人和7.05萬人。

不過,移民部正在調整移民方案,計畫在今年將將該項目的名額由去年的7萬個下調至今年的5.6萬個。下調後多出來的配額空缺,將轉至省薦移民項目。據悉,聯邦已經將省推薦項目配額由2005年的8,047個增至今年的36,419個。移民部方面曾表示,增加省推薦名額的最大優勢是可以令移民分布得更平均,不用再集中在多倫多、蒙特利爾、溫哥華等幾個大城市。

預計到2012年,省推薦類移民將取代前幾年「全盛時期」的技術移民,稱為經濟類移民中最大的一項。

加拿大技術移民計分制將大改

移民部長康尼透露,聯邦政府的技術移民計分制度將有大改動:一方面對於本國有實際需要的勞工類別,將在移民計分中降低其學歷要求;另一方面對於專業人士,則提高其語言能力要求。

康尼表示,為了讓技術移民(Skilled Immigrants)更成功地融入本地社會,他希望在今年稍後修改這類移民申請資格的計分制度(point sgrid)。

他說,對於有實際需求的技術勞工,擬放寬其學歷等方面的要求,即使沒有大學學歷或語言能力尚待提升,仍可望取得足夠分數,達到申請門檻。

另一方面,對於專業人士如醫生、工程師、會計師等,則擬進一步提升其語言能力要求。

康尼解釋,對於一些「職業技術」(trades)勞工,加拿大有龐大而且持續成長中的需求,但這類勞工往往因為沒有大學學歷或只具備相當有限的英、法語能力,因而在計分中無法過關,政府應改弦易轍,「更有彈性地處理」。

卑詩安省移民數目逆市下跌

黃陳小萍在溫市提到,雖然本國整體移民人數去年大升,但卑詩省和安省所收移民數目卻下降,其中以安省跌幅最大,她未即時提供具體數字說明。就這兩省新移民「逆市下跌」,她認為是本國其他省份在移民事務上做得更成功,更能吸引新移民所致。她又表示,比起其他西方國家,加國對父母及祖父母的家庭團聚移民(祖父母依親移民)持歡迎態度;而在國際上,有些國家根本不容許祖父母依親移民。

談到來自中國及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移民細分資料,黃陳小萍說,這些關乎移民來源地的統計數字,要今年6月才正式公布。最近十年,每年來自大陸和印度的新移民人數,往往佔加國永久居民頭兩名,亦即移民來源地的「大戶」。

聯邦嚴防虛假難民申請

康尼說:「加拿大一貫維持接納合法難民的人道傳統,但我們不會放任假難民及人口販子濫用我們移民制度的非法行為。」

他指出,旨在打擊人口販運的C-49法案(Preventing Human Smuggling Act)就是要發出一個強烈信號:「我們不會容忍濫用移民制度的行為。」

家庭團聚移民過去5年遞降

儘管整體移民數字增加,加國的家庭團聚移民數字在過去5年期間(2006年到2010年)卻逐年遞降。此外,雖然康尼指本國正修改法例收緊吸納難民,但2010年難民成功申請到永久居民的人數,卻比2008年和2009年多。另外,經濟移民也大增,較2009年多逾3萬人(見上表)。

康尼又指出,通過「加快移民行動計畫」(Actio Planfor Faster Immigration),移民積壓個案銳減中。而去年加國永久居民人數超逾28萬,打破過去50年的記錄,意味更多人已經脫離輪候期,得以更快抵加展開新生活。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