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民工搶手 搭機海外打工

發表:2011-02-23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外國勞動力市場人力短缺,薪資實惠的中國大陸農民工在國際市場上日益搶手。而越來越多大陸農民工也選擇走出去「打洋工」,大陸部分海外班機最近幾乎被民工佔據,堪稱「民工包機」。

香港文匯報引述從事境外勞工輸出的上海仲介公司表示,去年底至今年元宵節期間,公司的簽證申請業務比平時成長近3成,包括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中東國家,都發出急需建築工、木工等工人的勞務申請。由於海外打工薪水高,不少原本在長三角打工的大陸民工都放棄原本的工作,紛紛跳槽赴海外「撈金」。

一名曾在杜拜打工的大陸泥瓦匠說,普通農民工在海外1年純收入至少人民幣5萬元,部分技術熟練的工人,例如保安等工作,年薪都有10多萬元,收入比在上海當白領還要高。農民工簽海外合同至少長達1年,保險和醫療都有保障,既高薪又穩定,因此越來越多大陸民工選擇走出去「打洋工」。

另外,隨著多家中國大陸財團赴海外投資,許多大陸駐海外機構急需建築類農民工,而能夠組建建築團隊的農民工,每人每年淨收入超過20萬元。

例如,在紐西蘭、加拿大等出生率較低的國家,有經驗的車床工、焊工、建築工薪水高於大陸5至10倍,對語言的要求又不高,因此吸引大批大陸民工前往。

此外,新年過後,進出上海浦東機場的農民工已明顯增多,許多飛往中東、非洲的班機上,大多數乘客都是農民工。

機場邊檢人員證實,長假過後,機場出現一波境外務工人員出境高峰,稱得上「包機」去打工,許多人拿著大包小包,扛著被子,場面和鐵路春運差不多。

大陸長三角地區也有相當多農民工選擇「打洋工」。江蘇省東海縣政府網站顯示,東海縣累計出國勞務總數超過10萬人次,2010年底在外勞務人員超過2萬1000人,外派勞務每年創經濟收入逾10億元,佔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的1/5。

中國大陸商務部統計,截至去年底,大陸對外勞務合作累計完成營業額736億美元,合同額760億美元,累計派出各類勞務人員543萬人,其中不包括透過私人管道出國打工人員。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