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民工抢手 搭机海外打工

发表:2011-02-23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外国劳动力市场人力短缺,薪资实惠的中国大陆农民工在国际市场上日益抢手。而越来越多大陆农民工也选择走出去“打洋工”,大陆部分海外班机最近几乎被民工占据,堪称“民工包机”。

香港文汇报引述从事境外劳工输出的上海仲介公司表示,去年底至今年元宵节期间,公司的签证申请业务比平时成长近3成,包括卡达、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等中东国家,都发出急需建筑工、木工等工人的劳务申请。由于海外打工薪水高,不少原本在长三角打工的大陆民工都放弃原本的工作,纷纷跳槽赴海外“捞金”。

一名曾在杜拜打工的大陆泥瓦匠说,普通农民工在海外1年纯收入至少人民币5万元,部分技术熟练的工人,例如保安等工作,年薪都有10多万元,收入比在上海当白领还要高。农民工签海外合同至少长达1年,保险和医疗都有保障,既高薪又稳定,因此越来越多大陆民工选择走出去“打洋工”。

另外,随着多家中国大陆财团赴海外投资,许多大陆驻海外机构急需建筑类农民工,而能够组建建筑团队的农民工,每人每年净收入超过20万元。

例如,在纽西兰、加拿大等出生率较低的国家,有经验的车床工、焊工、建筑工薪水高于大陆5至10倍,对语言的要求又不高,因此吸引大批大陆民工前往。

此外,新年过后,进出上海浦东机场的农民工已明显增多,许多飞往中东、非洲的班机上,大多数乘客都是农民工。

机场边检人员证实,长假过后,机场出现一波境外务工人员出境高峰,称得上“包机”去打工,许多人拿着大包小包,扛着被子,场面和铁路春运差不多。

大陆长三角地区也有相当多农民工选择“打洋工”。江苏省东海县政府网站显示,东海县累计出国劳务总数超过10万人次,2010年底在外劳务人员超过2万1000人,外派劳务每年创经济收入逾10亿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

中国大陆商务部统计,截至去年底,大陆对外劳务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736亿美元,合同额760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43万人,其中不包括透过私人管道出国打工人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