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示威呈燎原之勢 北韓當局大緊張(圖)

發表:2011-02-23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東燃起的反政府示威烈焰能否擴散到北韓?本月14日,距離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生日還有兩天的時候,平安北道定州、龍川和宣川等地暴發了群眾示威。消息傳出後,該事件能否繼續擴散成了關注焦點。

北韓雖然從未發生過反政府示威,但要求「吃飯活命」的示威一直未斷。2008年北韓下令「禁止不滿50歲的婦女做買賣」時,咸鏡北道清津市50歲以下的婦女大舉聚集到市場管理所門前集體抗議「要麼配給食物,要麼允許我們做生意」。據來自清津的脫北者說,最終清津市不得不取消了年齡界線。


▲圖=朝鮮日報

尤其是2009年12月進行的貨幣改革失敗後,居民明顯表現出了不滿情緒。脫北者介紹說,咸興市居民焚燒了淪為廢紙的舊幣,還聽說了飢餓的軍人集體反抗的消息。脫北者團體「NK知識份子連帶」本月初表示,鈾礦採掘部隊131指導局47旅的軍人本月17日對挨餓表示了不滿,拒絕執行工作命令。據悉,現在北韓軍人的糧食配給也嚴重不足。

北韓經濟困難日益嚴重,居民頻繁表現出不滿情緒。韓國政府對此正密切關注。安全部門相關人士說,中東示威也是因國民生活困難而暴發的。

韓國情報部門認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席捲中東的「反政府示威」立刻「引燃」北韓的可能性很小。因為北韓和中東不同,民眾不能上網,而且北韓居民也沒有進行有組織的示威經驗。對北消息人士22日說:「北韓居民僅經歷過朝鮮王朝和日帝殖民、金氏王朝。對民主化和政權交替沒有認識。」北韓軍部對金正日體制的忠誠度也依然不變。埃及穆巴拉克政府是失去軍部的支持而倒臺的,但是北韓軍部不同。從經濟上看,產油國利比亞的人均國民收入是1.84萬美元(2009年),但是北韓僅為960美元,尚未形成對體制不滿的主體——中產階層。

對北網路媒體DailyNK18日援引一位咸鏡北道穩城郡的消息靈通人士的話報導說:「一些北韓居民已經透過中國電視或脫北者家屬獲知埃及爆發反獨裁示威遊行的消息,目前在北韓國內引發熱議。幹部們為了防止這一消息進一步擴散,正在絞盡腦汁。」日本《共同社》21日報導說,北韓自1月份開始已經中斷了向外國遊客租賃手機的業務,以切斷外部信息流入。同一天,北韓《勞動新聞》也在頭版社論中強調指出「團結一心的精神」。一位脫北者說:「目前民主化示威在全球擴散,北韓當局必將動員公安機關實施內部管制。」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