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花費巨大被要求公開賬目 工程華而不實要民眾買單

發表:2011-02-24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兩會召開,關於亞運開支成為會上討論焦點,有代表要求公開賬本。當地居民告訴本臺,亞運過後原本不收費的變收費,穿衣戴帽工程也華而不實,亞運對居民是負擔卻要民眾買單。

各地兩會先後召開,廣州兩會召開期間,有關亞運的開支成為會上討論議題。廣州市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表示,廣州亞運總投資2577億元,其中廣州投資1950多億元,帶來債務2100 多億元。他說很擔心這麼大的債務,廣州搞民生的錢不知從哪來。

廣州成功申辦亞運後,曾提出「節儉辦亞運」口號,市委書記林樹森曾對公眾宣布舉辦亞運的支出不會超過20億。但在去年11月亞運開幕前,廣州當局所公布亞運成本卻高達1,226億元,比有「最豪華亞運」之稱的多哈亞運還要高。

廣州市人大代表陳國安表示,「政府報告中說要廉潔、節儉辦亞運,萬慶良市長曾說亞運用了1200個億,也說這次亞運會節約了十多億,但是這些錢花在哪些具體項目上?亞運結束至今,並沒有相關報告說清楚哪一些與亞運有關,哪一些無關。」他認為這個關乎政府公信力的問題,應該公開審計。

本臺記者就此致電廣州市政府查詢,但對方要記者再致電體育局詢問。記者之後分別致電體育局、宣傳處以及新聞信息處詢問,但不是電話無人接聽,便是被告知不知情。宣傳處的接聽人員表示:「你去問亞組委的財務部,因為這個東西我們不清楚。」記者再致電亞組委,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除了總投資額巨大讓民眾質疑外,亞運期間的建築遭強拆也引起居民的不滿。據星期一的上海東方早報報導,2月14日,廣州增城市國土及城管部門出動百餘人,以「違法用地」為由強拆該市一處由某公司投資建設的耗資上千萬的馬廄,該馬廄是亞運期間用於馬術比賽的馬匹隔離檢疫場。同月17日,增城又動用500多名國土、城管、公安等執法人員,以及10多米長的大型運輸車、近10臺鉤機,強拆了與馬廄相鄰的建築群。此次行動聲勢之大,號稱近幾年最大規模的違建拆除工作。建築公司認為自己響應號召積極參與亞運的行動反成了「非法建設」,在項目現場張貼了「嚴禁過河拆橋」等字眼的標語。

亞運結束後的短短几個月,曾經大受支持與表彰的建築卻成了非法建築,而且由市長監督拆除。這一舉動引起知情群眾的不滿。瞭解此事的廣州居民楊先生向本臺表示:「這肯定是大家都不同意的事,當時花了這麼多錢,現在又要拆掉,顯然就是不符合當時的規劃,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什麼當時要修這個東西,為什麼不論證過,用完了之後又把它棄掉,當時這些錢都是納稅人的錢,這個肯定是很多人都不能接受的。」

官員的」昏賬」在無形中為百姓帶來了巨大的壓力。正如鐘南山擔心的,廣州對民生的投入可能將無米可炊。現在,很多民眾關心的已經不是在亞運會期間的輝煌,而是在後亞運會時代,百姓的生活會怎樣。廣東網友牛日成說:廣州天河體育中心部分亞運場館陸續對公眾開放之後,比亞運前漲價了,游泳館全票價格由亞運前的35元漲到了40元,羽毛球管理中心提價8元,保齡球館各時段價位都比亞運前上漲了3 元。這就是亞運留給廣州的「財富」?

廣州網友檸檬告訴本臺記者:「有一些本來是免費的現在又要收費了(例如海心沙公園在舉辦完亞運會開閉幕式之後成為了亞運主題公園,這種主題公園市政府負責建的本不該收費,現在卻收費),本來說是免費開放的,像有些特意拆了,建造綠地還有體育場館、公園,這些都是為亞運而建的。」檸檬還說,花了許多錢建設的穿衣戴帽工程也都華而不實:「我當然不滿意,這些樓建得都很假。」

廣州亞運去年11月12日至27日舉行,共有45個國家和地區的9704名運動員參加,是繼1990年北京亞運會後,第二次在中國舉行的亞運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