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花费巨大被要求公开账目 工程华而不实要民众买单

发表:2011-02-24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两会召开,关于亚运开支成为会上讨论焦点,有代表要求公开账本。当地居民告诉本台,亚运过后原本不收费的变收费,穿衣戴帽工程也华而不实,亚运对居民是负担却要民众买单。

各地两会先后召开,广州两会召开期间,有关亚运的开支成为会上讨论议题。广州市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广州亚运总投资2577亿元,其中广州投资1950多亿元,带来债务2100 多亿元。他说很担心这么大的债务,广州搞民生的钱不知从哪来。

广州成功申办亚运后,曾提出“节俭办亚运”口号,市委书记林树森曾对公众宣布举办亚运的支出不会超过20亿。但在去年11月亚运开幕前,广州当局所公布亚运成本却高达1,226亿元,比有“最豪华亚运”之称的多哈亚运还要高。

广州市人大代表陈国安表示,“政府报告中说要廉洁、节俭办亚运,万庆良市长曾说亚运用了1200个亿,也说这次亚运会节约了十多亿,但是这些钱花在哪些具体项目上?亚运结束至今,并没有相关报告说清楚哪一些与亚运有关,哪一些无关。”他认为这个关乎政府公信力的问题,应该公开审计。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广州市政府查询,但对方要记者再致电体育局询问。记者之后分别致电体育局、宣传处以及新闻信息处询问,但不是电话无人接听,便是被告知不知情。宣传处的接听人员表示:“你去问亚组委的财务部,因为这个东西我们不清楚。”记者再致电亚组委,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除了总投资额巨大让民众质疑外,亚运期间的建筑遭强拆也引起居民的不满。据星期一的上海东方早报报道,2月14日,广州增城市国土及城管部门出动百余人,以“违法用地”为由强拆该市一处由某公司投资建设的耗资上千万的马厩,该马厩是亚运期间用于马术比赛的马匹隔离检疫场。同月17日,增城又动用500多名国土、城管、公安等执法人员,以及10多米长的大型运输车、近10台钩机,强拆了与马厩相邻的建筑群。此次行动声势之大,号称近几年最大规模的违建拆除工作。建筑公司认为自己响应号召积极参与亚运的行动反成了“非法建设”,在项目现场张贴了“严禁过河拆桥”等字眼的标语。

亚运结束后的短短几个月,曾经大受支持与表彰的建筑却成了非法建筑,而且由市长监督拆除。这一举动引起知情群众的不满。了解此事的广州居民杨先生向本台表示:“这肯定是大家都不同意的事,当时花了这么多钱,现在又要拆掉,显然就是不符合当时的规划,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当时要修这个东西,为什么不论证过,用完了之后又把它弃掉,当时这些钱都是纳税人的钱,这个肯定是很多人都不能接受的。”

官员的”昏账”在无形中为百姓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正如钟南山担心的,广州对民生的投入可能将无米可炊。现在,很多民众关心的已经不是在亚运会期间的辉煌,而是在后亚运会时代,百姓的生活会怎样。广东网友牛日成说:广州天河体育中心部分亚运场馆陆续对公众开放之后,比亚运前涨价了,游泳馆全票价格由亚运前的35元涨到了40元,羽毛球管理中心提价8元,保龄球馆各时段价位都比亚运前上涨了3 元。这就是亚运留给广州的“财富”?

广州网友柠檬告诉本台记者:“有一些本来是免费的现在又要收费了(例如海心沙公园在举办完亚运会开闭幕式之后成为了亚运主题公园,这种主题公园市政府负责建的本不该收费,现在却收费),本来说是免费开放的,像有些特意拆了,建造绿地还有体育场馆、公园,这些都是为亚运而建的。”柠檬还说,花了许多钱建设的穿衣戴帽工程也都华而不实:“我当然不满意,这些楼建得都很假。”

广州亚运去年11月12日至27日举行,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9704名运动员参加,是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第二次在中国举行的亚运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