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吃個饅頭 要交稅嗎?

發表:2011-02-26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中國的饅頭價格裡麵包含了17%的增值稅,那麼這裡的饅頭到底要交多少稅呢?其實在這裡並不是饅頭的問題,是老外不吃饅頭的問題。這樣說起來很怪異,那麼我告訴你,凡是老外吃的東西原料(包括一部分成品)不交稅。老外吃什麼呢?牛肉、豬肉、雞肉、魚肉、蔬菜、牛奶、麵包、大米......總之老外吃什麼,他所吃的那些東西的原料是不交稅的,那麼大家一推論,肯定麵粉也不交稅,沒錯,但做成了饅頭就要交稅了。我們就拿牛奶來說,同樣的一瓶牛奶,你要是餐館裡點上一瓶,那就要交稅了,為什麼呢?政府能夠保障你的是最基本的生活食品不交稅,再奢侈一點就需要上稅了。這樣你也理解了為什麼超市裡成包的麵包可以免稅,從麵包房裡剛烤出來的騰騰麵包要上稅,也同時理解了饅頭為什麼不能免稅。對應於主食是饅頭的中國人,饅頭應該免稅,麵包則應該上稅。

在北美幾乎所有的地方食品都是免稅的。我怎麼能知道的呢? 北美這裡所有東西的標價都不包含稅,不像中國,把稅隱藏在價格裡。區別在哪裡呢,就是每個公民到底為國家貢獻了多少錢都是明帳,商店只是代替政府在客戶消費的時候代收相關的稅,而關係到百姓生存的食品,明確地告訴你,窮人吃飯是不需要上稅的。每週我們家採購一次,一百多美元雞鴨魚肉什麼都有,還有水果和蔬菜,再加上少量生活用品,最後的稅只有生活用品需要上,總共一兩個美元而已。

北美的平均工資每個月伍千美元左右,一個月工作三天的收入就足夠吃得特別好。這麼一算中國人就覺得特別奇怪,美國人個個都欠一屁股債,既然那麼一點錢就能過得很好,其餘的錢都到哪裡去了呢?這裡就要講美國的稅收理念了。稅收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強制的,但是制定稅收的規則卻是每個國家不同,稅收比例並不重要,這個稅找誰收才是最重要的。規則就是:一個人從這個社會獲取利益越大,對社會所盡的責任就必須越大。從工資收入來說就採用了遞進位的個稅徵收辦法,你收入的其中一萬多美元是免稅的基數,然後扣去各式各樣的教育、醫藥成本,每增加一個徵稅檔,稅收百分比就會增加。而每個人都有一個稅號,收入高,養老金就交得多,稅也交得多,老了以後養老能夠維持平時收入的70%,什麼概念呢?假如你年薪五萬,退休了一年大約可以拿到35000美元,那日子可就不是一般的好了,因為醫療是免費的,沒有什麼太大的開銷,主要是以旅遊為主了。北美的人很多錢都消費在對未來的保障上面,另外就是購買各種服務,有錢人就會把消費用在高檔消費品上,高檔消費品有奢侈商品稅。通過消費的一端繼續讓富人為這個社會多做貢獻,那麼在北美做一名富人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這意味著他對社會的貢獻比窮人大,這樣在某種程度上彌合了不少貧富之間的矛盾。

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把價稅分開,導致窮人採購所有食品的時候所要交給政府的稅收和富人是一樣的,對於窮人來講稅收的壓力就相當的大。其實稅的高低並不是問題,人們認同高稅負的根本在於認定這個規則是公平的。儘管稅收規則非常複雜,但稅收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富人用錢補貼窮人,國家通過稅收這種強制手段來保障窮人的生存權。保障生存權最基本的就只有幾項,一是食品,二是居住,三是醫療,四是教育。在這些項目裡面首要的是食品,因此在美國大部分食品類的東西是免稅的,自住的住房、學費等是減稅的。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