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昨日雨中夾冰粒 這就是傳說中的「霰」

發表:2011-02-27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的下了啊,一會兒下的是雨,一會兒又是小冰粒。」昨日,西安市民為這場久違的雨雪感到高興。除了西安,全省都出現了較明顯的降水。

市民看到小冰粒疑問是否下冰雹

受冷暖空氣交匯影響,昨日,陝西省範圍內都出現了較明顯的雨雪天氣。不過,許多市民發現,昨日的雨雪中,還夾雜著一種顆粒狀的小冰粒,「這是冰雹嗎?」一些市民不免產生了這樣的疑問。

陝西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劉勇介紹,這種冰晶狀物體並不是冰雹,而是一種名叫霰的冰粒。霰是白色不透明的圓錐形或球形的顆粒固態降水,是高空中的水蒸氣遇到冷空氣凝結成的直徑在0.6毫米到2.5毫米的小冰粒,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時出現。通常是由於大氣層溫度下降過於迅速,同時,大氣層中水分充足,就容易形成這種顆粒狀的固態降水。

截至昨日下午2時,陝西省範圍內都出現了較明顯的雨雪天氣,省內各地的累計降水量陝北、關中大部分地方在10毫米以下,關中北部部分地方的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上,最大為彬縣,降水量為13.5毫米;陝南東部降雨量普遍較大,最大為洛南,降雨量近20毫米,成為全省之最;漢中、安康降雨量普遍在10毫米以下,西安的降雨量為2毫米。

飛機火箭和大炮都來幫忙增雨雪

去冬以來陝西省持續降水偏少,以至於陝西省目前出現了較嚴重的旱情。截至2月22日,我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積達455.23萬畝,主要分布在關中渭北冬麥區旱地,其中重旱面積達42.06萬畝,而小麥受旱面積約佔總面積的3成左右。

陝西省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田武文介紹,2010年11月15日到2011年2月23日,我省80%以上的地方降水偏少5成以上,這是造成乾旱最主要的原因。

為了緩解旱情,更大限度地增加有效降水,陝西省氣象部門從25日到昨日組織開展了人工增雨(雪)作業。截至26日下午2時,渭南、寶雞、咸陽、西安、銅川、延安、榆林等8市40餘縣163個作業點共開展了1217餘次高炮火箭增雨(雪)作業。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作業的共同作用下,作業區及影響區普降小到中雨(雪)。同時,陝西省還協調甘肅增雨飛機在關中西部等天氣系統上游地區開展跨區域增雨(雪)作業,全省將通過空中、地面立體交叉式作業,力爭達到最佳增雨雪效果。

目前,陝西省冬小麥即將返青,進入快速生長階段,需水量將逐漸增大,何時能出現一場透雨至關重要。據預測,今年陝西省的首場透雨將出現在4月中旬後期,較常年偏晚。

今天全省有降雪最低氣溫到零度

據最新預報,今天白天全省陰天,陝北部分地方、關中北部有小雪,關中南部、陝南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今晚到明天,陝北、關中陰天轉多雲有小到中雪,陝南陰天有小到中雪,陝南東部局地有大到暴雪。3月1日降水陸續結束,陝北、關中多雲,陝南陰天轉多雲。

降水帶來降溫,今天我省各地的氣溫還會繼續下降,關中北部的最低氣溫將降回0℃左右,陝北的最低氣溫在-4℃到-2℃,陝南的最低氣溫在5℃左右。初春乍暖還寒,氣象部門提醒,近期氣溫起伏較大,市民應注意防寒保暖,預防感冒。

久旱逢甘露麥苗還沒解渴

降水達到20毫米以上,旱情才能基本解除

省防總和省農業廳專家稱,根據目前的降水量,降雨對緩解我省冬小麥旱情有一定作用,但作用有限,農民還須趁機做好保墒工作。

西安市農業局種植業處負責人稱,西安目前受旱作物60萬畝,基本都為輕旱,但不超過5毫米的降水量,對緩解旱情基本起不到作用,需要看今明兩日是否有雨水,一旦降水超過10毫米,便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旱情,降水達到20毫米以上,西安的旱情便可基本解除。

各地情況

銅川降雪緩解旱情

25日晚至昨日,銅川市區出現降水,經過人工增雨(雪)作業,從昨日清晨起,小雨已變成了小雪。上午10時許,雪突然大了起來。去年冬小麥播種以來,銅川降水持續偏少,全市平均降水量51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37%∼49%。今年立春過後,乾旱範圍有所擴大,程度有加重趨勢。此次降雪將緩解當前旱情。

寶雞小麥返青逢及時雨

25日夜裡開始,寶雞市區就降下雪花,至昨日上午10時許,雪花漸碎雨滴逐落,下午細雨幾乎將城市裡的雪花全部消散。相比城區,麟游、鳳翔等地降雪明顯。據寶雞氣象臺介紹,25日至昨日下午4時許,降水量最多的麟游達到12毫米,最少的是鳳縣,2.3毫米。最近正處小麥的返青時節,此前的無降水令寶雞農業部門和麥農多是在田間拉水管灌溉保墒情,此次明顯降水對緩解此前乾旱十分有利。

咸陽雪落渭北「旱腰帶」

在人工增雨(雪)作業下,渭北「旱腰帶」以北地區出現明顯大範圍降雪天氣,降水量達4.6-16.5毫米,積雪深度達2-15厘米;中南部各縣區出現小雨或雨夾雪,降水量在1-4毫米之間。截至26日下午4時,旬邑和彬縣降雪厚度達到10—15厘米。此次降雨降雪,將對眼下持續的旱情起到非常有效的緩解作用。

来源: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