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昨日雨中夹冰粒 这就是传说中的“霰”

发表:2011-02-27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的下了啊,一会儿下的是雨,一会儿又是小冰粒。”昨日,西安市民为这场久违的雨雪感到高兴。除了西安,全省都出现了较明显的降水。

市民看到小冰粒疑问是否下冰雹

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昨日,陕西省范围内都出现了较明显的雨雪天气。不过,许多市民发现,昨日的雨雪中,还夹杂着一种颗粒状的小冰粒,“这是冰雹吗?”一些市民不免产生了这样的疑问。

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介绍,这种冰晶状物体并不是冰雹,而是一种名叫霰的冰粒。霰是白色不透明的圆锥形或球形的颗粒固态降水,是高空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成的直径在0.6毫米到2.5毫米的小冰粒,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通常是由于大气层温度下降过于迅速,同时,大气层中水分充足,就容易形成这种颗粒状的固态降水。

截至昨日下午2时,陕西省范围内都出现了较明显的雨雪天气,省内各地的累计降水量陕北、关中大部分地方在10毫米以下,关中北部部分地方的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上,最大为彬县,降水量为13.5毫米;陕南东部降雨量普遍较大,最大为洛南,降雨量近20毫米,成为全省之最;汉中、安康降雨量普遍在10毫米以下,西安的降雨量为2毫米。

飞机火箭和大炮都来帮忙增雨雪

去冬以来陕西省持续降水偏少,以至于陕西省目前出现了较严重的旱情。截至2月22日,我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达455.23万亩,主要分布在关中渭北冬麦区旱地,其中重旱面积达42.06万亩,而小麦受旱面积约占总面积的3成左右。

陕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田武文介绍,2010年11月15日到2011年2月23日,我省80%以上的地方降水偏少5成以上,这是造成干旱最主要的原因。

为了缓解旱情,更大限度地增加有效降水,陕西省气象部门从25日到昨日组织开展了人工增雨(雪)作业。截至26日下午2时,渭南、宝鸡、咸阳、西安、铜川、延安、榆林等8市40余县163个作业点共开展了1217余次高炮火箭增雨(雪)作业。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作业的共同作用下,作业区及影响区普降小到中雨(雪)。同时,陕西省还协调甘肃增雨飞机在关中西部等天气系统上游地区开展跨区域增雨(雪)作业,全省将通过空中、地面立体交叉式作业,力争达到最佳增雨雪效果。

目前,陕西省冬小麦即将返青,进入快速生长阶段,需水量将逐渐增大,何时能出现一场透雨至关重要。据预测,今年陕西省的首场透雨将出现在4月中旬后期,较常年偏晚。

今天全省有降雪最低气温到零度

据最新预报,今天白天全省阴天,陕北部分地方、关中北部有小雪,关中南部、陕南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今晚到明天,陕北、关中阴天转多云有小到中雪,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雪,陕南东部局地有大到暴雪。3月1日降水陆续结束,陕北、关中多云,陕南阴天转多云。

降水带来降温,今天我省各地的气温还会继续下降,关中北部的最低气温将降回0℃左右,陕北的最低气温在-4℃到-2℃,陕南的最低气温在5℃左右。初春乍暖还寒,气象部门提醒,近期气温起伏较大,市民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久旱逢甘露麦苗还没解渴

降水达到20毫米以上,旱情才能基本解除

省防总和省农业厅专家称,根据目前的降水量,降雨对缓解我省冬小麦旱情有一定作用,但作用有限,农民还须趁机做好保墒工作。

西安市农业局种植业处负责人称,西安目前受旱作物60万亩,基本都为轻旱,但不超过5毫米的降水量,对缓解旱情基本起不到作用,需要看今明两日是否有雨水,一旦降水超过10毫米,便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旱情,降水达到20毫米以上,西安的旱情便可基本解除。

各地情况

铜川降雪缓解旱情

25日晚至昨日,铜川市区出现降水,经过人工增雨(雪)作业,从昨日清晨起,小雨已变成了小雪。上午10时许,雪突然大了起来。去年冬小麦播种以来,铜川降水持续偏少,全市平均降水量5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7%~49%。今年立春过后,干旱范围有所扩大,程度有加重趋势。此次降雪将缓解当前旱情。

宝鸡小麦返青逢及时雨

25日夜里开始,宝鸡市区就降下雪花,至昨日上午10时许,雪花渐碎雨滴逐落,下午细雨几乎将城市里的雪花全部消散。相比城区,麟游、凤翔等地降雪明显。据宝鸡气象台介绍,25日至昨日下午4时许,降水量最多的麟游达到12毫米,最少的是凤县,2.3毫米。最近正处小麦的返青时节,此前的无降水令宝鸡农业部门和麦农多是在田间拉水管灌溉保墒情,此次明显降水对缓解此前干旱十分有利。

咸阳雪落渭北“旱腰带”

在人工增雨(雪)作业下,渭北“旱腰带”以北地区出现明显大范围降雪天气,降水量达4.6-16.5毫米,积雪深度达2-15厘米;中南部各县区出现小雨或雨夹雪,降水量在1-4毫米之间。截至26日下午4时,旬邑和彬县降雪厚度达到10—15厘米。此次降雨降雪,将对眼下持续的旱情起到非常有效的缓解作用。

来源:华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