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權政治下的俄羅斯:反對派幾乎是擺設

作者:錢平廣 馬毅達 鄭潔 發表:2011-02-27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不一定要實行兩黨制,美國的兩黨制已有上百年的歷史了。我們需要自己的體制,生活會讓一切各歸其位。重要的是存在行之有效的政黨,重要的是政黨領導人有魄力。」

距總統大選僅3天,普京接班人梅德韋傑夫27日在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的這番話一定深得基瑞爾·什切托夫之心。

在媒體的形容中,每天清晨,基瑞爾·什切托夫在上班途中,抬頭就能看見天際線上矗立的克里姆林宮。那彷彿時刻提醒著他,自己人生的終極追求就掩藏在瑰麗宮殿的圍牆背後———俄羅斯的最高權力寶座。

但那是一場希望渺茫的賭博,什切托夫帶著羞澀的笑容承認。他總是穿著考究,房間裡掛著查理·卓別林的海報。很難想像,年僅22歲的他已是普京支持的 「統一俄羅斯」黨內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去年,作為該黨莫斯科青年組織的公關領袖,他組織了50多場活動,包括在紅場召集1。5萬人宣傳他們推舉的年輕候選人,其中10多人成功入選議會。

生於戈爾巴喬夫的經濟社會改革浪潮中,什切托夫這代人曾被自由主義者寄予厚望。但如今,這些迅速成長的年輕人卻狂熱投身於一個使命———支持普京開創的政治事業,推舉能夠延續普京時代的新一代領導人。

儘管梅德韋傑夫說:「俄羅斯目前實際上有5至6個政黨,這些政黨有著自己的切身利益,這很好。」但在這個國家,反對派的聲音微弱得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一個男人的意志幾乎壓倒一切,這就是今日俄羅斯——曲普京的政治獨舞。

反對派幾乎是擺設

在「統一俄羅斯」黨青年近衛兵部門的總部,什切托夫從去年4月開始領導公共關係和青年關係工作,與十幾位代表在一張光滑的木桌子上開會。

什切托夫熱愛法國文學,是莎士比亞和強尼·戴普的「粉絲」。他的崇拜對象包括彼得大帝和斯大林,前者被他譽為「一個為祖國驕傲的真實例子」,而後者則是能「通過嚴厲措施」解決任何問題的統治者。他也敬佩羅斯福,因為他讓美國成為一個強國。而現在,是普京。

什切托夫喜歡普京,譬如普京在俄羅斯申辦2014年奧運會上的成就,認為「這證明俄羅斯的發展達到了歐美這些夥伴國家的水平」。他的同事大多是普京的忠實擁躉。事實上,自2002年「統一俄羅斯」黨組建以來,這支由「團結黨」、「祖國」運動等中派議員團合併而成的隊伍,就以普京總統的意志為最高行動綱領。普京是他們的精神領袖。

在去年12月的俄羅斯國家杜馬選舉中,「統一俄羅斯黨」爭得315個國家杜馬席位,只留下135個杜馬席位分給俄羅斯共產黨、「自由民主黨」等在野黨。自2003年以來,「統一俄羅斯」黨獲得的壓倒性優勢已使得這個國家的其他政黨淪為不折不扣的陪襯。而來自克里姆林宮的堅定支持,使得「統一俄羅斯」黨的一切願景更具權威。

年輕人掀起「入黨」熱潮

在強國夢的激勵下,這裡的年輕人並不缺乏政治熱情,但聲音似乎只有一個。

「統一俄羅斯黨是支持所有好事,反對所有壞事的。」伊萬·德米多夫說,他認為,大家統一的目標便是支持普京的政策。

德米多夫此前是一名電視節目製作人,他在2005年加入一個叫「青年近衛軍」的組織,並試圖通過政治運動鼓勵更多人「成為年輕、專業的政治家」。

為了防止俄羅斯成為「顏色革命」的下一個受害者,俄羅斯政府成立了青年組織「納什」以及「青年近衛軍」。現在,這兩個組織都宣稱各自擁有10萬成員,他們積極參加社會以及政治活動,儘管兩個組織的活動方式大不相同。

「青年近衛軍」組織就位於統一俄羅斯黨的總部大樓裡。在最近的一次戰略會議上,負責公共關係的基裡爾·斯奇托夫坐在一間寬敞現代的辦公室裡,向一群聚精會神、打扮時髦的年輕人侃侃而談。他們最近準備吸收20個年輕的新成員,並將推舉一個候選人參與競選3月2日莫斯科125個地區市政辦公室的職位。

與鼓勵年輕人從政的「青年近衛軍」相比,「納什」組織則強調向上爬,將政府和商業部門的職位作為吸引成員加入的可口「胡蘿蔔」。

「納什」的總部隱蔽在莫斯科東北部的一處幽暗的燈光下。它的窗戶緊閉,門口沒有任何標誌。裡面頭髮亂糟糟的年輕人戴著鼻環,擠在走廊上。牆壁上貼著 「納什」成員上雜誌時的照片。在這裡,他們醞釀自己的行動,包括糾察那些向未成年人出售香菸的商店,以及鼓勵人們參加投票的大選前的遊行活動。

「我的祖父是杜馬議員,我父親也是。我希望自己能對國家有用。」「納什」組織的瑪利亞·德羅科娃說,這名18歲的組織代表講著一口流利的英語,對普京的政績大加讚揚。

年輕人們相信自己追求的是「自由和公正」。「在90年代,唯一的公共機構就是黑幫,他們教唆年輕人、挑選成員,並且給他們活干。當然,年輕人也為此付出了代價……現在,至少政府在做一些事情。」德米多夫說。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