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权政治下的俄罗斯:反对派几乎是摆设

作者:钱平广 马毅达 郑洁 发表:2011-02-27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不一定要实行两党制,美国的两党制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我们需要自己的体制,生活会让一切各归其位。重要的是存在行之有效的政党,重要的是政党领导人有魄力。”

距总统大选仅3天,普京接班人梅德韦杰夫27日在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的这番话一定深得基瑞尔·什切托夫之心。

在媒体的形容中,每天清晨,基瑞尔·什切托夫在上班途中,抬头就能看见天际线上矗立的克里姆林宫。那仿佛时刻提醒着他,自己人生的终极追求就掩藏在瑰丽宫殿的围墙背后———俄罗斯的最高权力宝座。

但那是一场希望渺茫的赌博,什切托夫带着羞涩的笑容承认。他总是穿着考究,房间里挂着查理·卓别林的海报。很难想象,年仅22岁的他已是普京支持的 “统一俄罗斯”党内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去年,作为该党莫斯科青年组织的公关领袖,他组织了50多场活动,包括在红场召集1。5万人宣传他们推举的年轻候选人,其中10多人成功入选议会。

生于戈尔巴乔夫的经济社会改革浪潮中,什切托夫这代人曾被自由主义者寄予厚望。但如今,这些迅速成长的年轻人却狂热投身于一个使命———支持普京开创的政治事业,推举能够延续普京时代的新一代领导人。

尽管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目前实际上有5至6个政党,这些政党有着自己的切身利益,这很好。”但在这个国家,反对派的声音微弱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一个男人的意志几乎压倒一切,这就是今日俄罗斯——曲普京的政治独舞。

反对派几乎是摆设

在“统一俄罗斯”党青年近卫兵部门的总部,什切托夫从去年4月开始领导公共关系和青年关系工作,与十几位代表在一张光滑的木桌子上开会。

什切托夫热爱法国文学,是莎士比亚和强尼·戴普的“粉丝”。他的崇拜对象包括彼得大帝和斯大林,前者被他誉为“一个为祖国骄傲的真实例子”,而后者则是能“通过严厉措施”解决任何问题的统治者。他也敬佩罗斯福,因为他让美国成为一个强国。而现在,是普京。

什切托夫喜欢普京,譬如普京在俄罗斯申办2014年奥运会上的成就,认为“这证明俄罗斯的发展达到了欧美这些伙伴国家的水平”。他的同事大多是普京的忠实拥趸。事实上,自2002年“统一俄罗斯”党组建以来,这支由“团结党”、“祖国”运动等中派议员团合并而成的队伍,就以普京总统的意志为最高行动纲领。普京是他们的精神领袖。

在去年12月的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中,“统一俄罗斯党”争得315个国家杜马席位,只留下135个杜马席位分给俄罗斯共产党、“自由民主党”等在野党。自2003年以来,“统一俄罗斯”党获得的压倒性优势已使得这个国家的其他政党沦为不折不扣的陪衬。而来自克里姆林宫的坚定支持,使得“统一俄罗斯”党的一切愿景更具权威。

年轻人掀起“入党”热潮

在强国梦的激励下,这里的年轻人并不缺乏政治热情,但声音似乎只有一个。

“统一俄罗斯党是支持所有好事,反对所有坏事的。”伊万·德米多夫说,他认为,大家统一的目标便是支持普京的政策。

德米多夫此前是一名电视节目制作人,他在2005年加入一个叫“青年近卫军”的组织,并试图通过政治运动鼓励更多人“成为年轻、专业的政治家”。

为了防止俄罗斯成为“颜色革命”的下一个受害者,俄罗斯政府成立了青年组织“纳什”以及“青年近卫军”。现在,这两个组织都宣称各自拥有10万成员,他们积极参加社会以及政治活动,尽管两个组织的活动方式大不相同。

“青年近卫军”组织就位于统一俄罗斯党的总部大楼里。在最近的一次战略会议上,负责公共关系的基里尔·斯奇托夫坐在一间宽敞现代的办公室里,向一群聚精会神、打扮时髦的年轻人侃侃而谈。他们最近准备吸收20个年轻的新成员,并将推举一个候选人参与竞选3月2日莫斯科125个地区市政办公室的职位。

与鼓励年轻人从政的“青年近卫军”相比,“纳什”组织则强调向上爬,将政府和商业部门的职位作为吸引成员加入的可口“胡萝卜”。

“纳什”的总部隐蔽在莫斯科东北部的一处幽暗的灯光下。它的窗户紧闭,门口没有任何标志。里面头发乱糟糟的年轻人戴着鼻环,挤在走廊上。墙壁上贴着 “纳什”成员上杂志时的照片。在这里,他们酝酿自己的行动,包括纠察那些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商店,以及鼓励人们参加投票的大选前的游行活动。

“我的祖父是杜马议员,我父亲也是。我希望自己能对国家有用。”“纳什”组织的玛利亚·德罗科娃说,这名18岁的组织代表讲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对普京的政绩大加赞扬。

年轻人们相信自己追求的是“自由和公正”。“在90年代,唯一的公共机构就是黑帮,他们教唆年轻人、挑选成员,并且给他们活干。当然,年轻人也为此付出了代价……现在,至少政府在做一些事情。”德米多夫说。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