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葉檀「對賭」房產稅 誰是贏家?(圖)

發表:2011-02-28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界的一舉一動永遠能引起大眾的關心和熱議,那些投資大鱷房地產商們擔心自己正在開發的項目是否會受影響,普通老百姓則在擔心房價會不會再漲。

今年伊始,上海與重慶開始實施備受爭議的房產稅暫行條例,此舉一經公開招到廣大群眾以及各路各派經濟學家們熱火朝天的爭論。

房產稅就是你有錢了,買了房子,國家看你這麼有錢也該拿出一點改善一下公共的環境條件,只是這錢是不是用來改善公共環境就不得而知了。

官方說法就是國家以房產作為課稅對象向產權所有人徵收的一種財產稅。

按照官方的說法:對房產徵稅的目的是運用稅收槓桿,加強對房產的管理,合理調節房產所有人和經營人的收入。對於處於買不起房、面對高物價吃個肉都膽戰心驚的老百姓來說,這是好事啊,為什麼郎咸平、葉檀各持所見為此大打出手,爭論不休呢?

葉檀應該說是代表著官方觀點,堅定不移的支持房產稅的實施乃至在全國使用。她的觀點是這樣的:住宅地產的房產稅能夠抑制房價的效果立竿見影;將成為十二五期間地方政府最重要的收入來源,是稅費整體改革中的突破口;可以推動公共財政的制度改革,甚至可以改變分稅制後遺症,讓各級政府財政取得均衡,讓投資者與普通工薪階層的財富略微趨向於均衡。

認為房產稅是我國房地產市場、甚至中國宏觀經濟的里程碑事件,如果房產稅機制能夠順利大面積實施,就可以讓地方財政透明,並與土地財政劃清界限,同時也會改變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豐瘠不均的情況。並且預言房產稅不開徵,這一天就永遠不會到來。

"與其讓各利益群體在漩渦中糾結,不如快刀斬亂地進行試點",表現出葉檀堅決支持房地產改革的決心和觀點。

對房產稅抱懷疑、反對意見的郎咸平教授,態度之強烈、言辭之犀利也是前所未見的,竟有"房產稅的徵收無異於從人民身上割肉"的驚人、沉痛之語。

郎咸平認為房產稅根本就不合法,官方說法是房產稅是對土地所有人進行徵稅,但是中國的土地不是私有制,土地是屬於政府的,並不是購房者的,所以我們根本就沒有繳納房產稅的私有化基礎。

郎咸平質問那些官派說法:房產稅的本質是什麼?是用來打壓房價的嗎?其實基本觀念都搞錯了。我們根本就沒有繳納房產稅的私有化基礎。地產開發商已經交過出讓金了,也就是說我們已經交過租金了。哪有交了租金之後,又替擁有土地的政府交房產稅的道理啊?政府怎麼能夠想收就收啊?

郎教授並用美國的制度來做對比:美國是土地私有,因此由土地所有人繳納地產稅有其合理性。而且美國推出房產稅的目的不是為了打壓房價,而是為了讓房價升值,藏富於民,讓老百姓獲得更高的價值。

對於葉檀"將成為十二五期間地方政府最重要的收入來源"一說,郎教授也反對道:房產稅是唯一不創造收入的稅種,其他的稅種包括營業稅、所得稅等,都是個人賺錢之後,從收入中拿其中一部分給政府,但是房產稅不同,房產稅是政府主動上門收取的,並不是來自於某項收入。

最主要的是,政府和那些為政府說話的經濟學家認為房產稅是為了打擊房產炒作,讓房價能降下來。其實不是那樣的,郎教授認為房產稅不能打擊目的對象,這些炒作者根本不持有房產,因此不需要交房產稅,所以房產稅並不能對他們造成打擊。"房產稅能打擊到的,就是那部分長期持有房產的購房者。房產稅唯一打擊不了的,就是政府想打擊的人。"郎咸平表示。

我算了一下,中國涉及房地產的稅是12項、費是50項,是全世界稅收品種最多的一個國家。這62項稅費佔房價的30%~40%,這還不算出讓金,出讓金應該佔到房價的30∼50%之間。如果把62項稅費和出讓金加起來,會發現我們買的房子的50~90%進了政府的口袋裡:高房價的最大受益人其實是政府。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