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狂買北海道 日查動機

發表:2011-03-01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廣人稀的日本北海道,近年來意外地成為中資買地投資的熱點,目前外資擁有當地33處、約820公頃林地的所有權,其中大多為來自香港等地的中國買家。由於這些林地中有多處包括水源地和鄰近自衛隊基地,日本官方懷疑購地動機不單純,已著手進行調查。

日本共同社報導,上海房地產界最近掀起了一股購買日本土地的風潮,今年一月在上海一家酒店舉辦的日本房地產說明會中,來了90幾位買家,這些投資客曾在加拿大和澳洲搶購土地,現在則轉而關注房價低迷的日本。其中,因為電影「非誠勿擾」的關係,北海道成為中國觀光客朝聖地點,而北海道不動產價格比東京便宜,也受到中國投資客的青睞。

不過,中資在北海道大舉買地卻引起日方不安。北海道主要滑雪場所在的俱知安町,最近有一塊土地被中國投資客買下,這塊土地距離陸上自衛隊基地僅2到3公里。北海道議員小野寺秀表示,該土地由於鄰近自衛隊噪音問題嚴重,而且沒有直接連結的道路,他認為中資在此買地,背後恐怕隱藏軍事目的。這種疑似中資介入的購地案,在航空自衛隊千歲基地附近也出現類似案例。

據報導,防衛省表示已掌握相關消息,並加強瞭解自衛隊基地的周邊情況。北海道政府已在研究修改條例,力爭加強森林買賣申報,並對自衛隊、警署和海上保安部周圍3公里內的土地登記簿進行確認。

除鄰近軍事基地外,中資購買林地也被認為居心叵測。日本MONEYzine雜誌分析,這幾年日本林地價格下跌,國外投資客判斷去年已屆谷底,因而大量收購,看準的林地同時也是水源地。據經濟產業省統計,2008年全世界有11億人口缺乏安全的水源供給,每天有4500名兒童死於缺水;到了2025年,全世界55億人口將面臨水源不足的問題。有分析認為,水資源的爭奪未來將會為這些土地帶來無限增值空間,投資客看準的就是這一點。

日擔心山林被中國買光

就算中資的短期目的只是為了開發,但在水源地興建別墅、度假村,也將為日本的山林帶來災難。專欄作家河添惠子在產經新聞提出警訊,這些中國企業的開發計畫,很可能帶來污染與破壞,而他們建造的旅館度假村最後可能只提供中國遊客入住,政府若不檢討林地買賣的相關法令,日本的山林很可能被中國買光。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