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狂买北海道 日查动机

发表:2011-03-01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广人稀的日本北海道,近年来意外地成为中资买地投资的热点,目前外资拥有当地33处、约820公顷林地的所有权,其中大多为来自香港等地的中国买家。由于这些林地中有多处包括水源地和邻近自卫队基地,日本官方怀疑购地动机不单纯,已着手进行调查。

日本共同社报导,上海房地产界最近掀起了一股购买日本土地的风潮,今年一月在上海一家酒店举办的日本房地产说明会中,来了90几位买家,这些投资客曾在加拿大和澳洲抢购土地,现在则转而关注房价低迷的日本。其中,因为电影“非诚勿扰”的关系,北海道成为中国观光客朝圣地点,而北海道不动产价格比东京便宜,也受到中国投资客的青睐。

不过,中资在北海道大举买地却引起日方不安。北海道主要滑雪场所在的俱知安町,最近有一块土地被中国投资客买下,这块土地距离陆上自卫队基地仅2到3公里。北海道议员小野寺秀表示,该土地由于邻近自卫队噪音问题严重,而且没有直接连结的道路,他认为中资在此买地,背后恐怕隐藏军事目的。这种疑似中资介入的购地案,在航空自卫队千岁基地附近也出现类似案例。

据报导,防卫省表示已掌握相关消息,并加强了解自卫队基地的周边情况。北海道政府已在研究修改条例,力争加强森林买卖申报,并对自卫队、警署和海上保安部周围3公里内的土地登记簿进行确认。

除邻近军事基地外,中资购买林地也被认为居心叵测。日本MONEYzine杂志分析,这几年日本林地价格下跌,国外投资客判断去年已届谷底,因而大量收购,看准的林地同时也是水源地。据经济产业省统计,2008年全世界有11亿人口缺乏安全的水源供给,每天有4500名儿童死于缺水;到了2025年,全世界55亿人口将面临水源不足的问题。有分析认为,水资源的争夺未来将会为这些土地带来无限增值空间,投资客看准的就是这一点。

日担心山林被中国买光

就算中资的短期目的只是为了开发,但在水源地兴建别墅、度假村,也将为日本的山林带来灾难。专栏作家河添惠子在产经新闻提出警讯,这些中国企业的开发计画,很可能带来污染与破坏,而他们建造的旅馆度假村最后可能只提供中国游客入住,政府若不检讨林地买卖的相关法令,日本的山林很可能被中国买光。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