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 BBC裁員 中國官媒挖角?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3-01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近日,近期《美國之音》(VOA)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因財政不支大幅裁員,引起各界關注。當前中共正在海外高價收攬外國媒體人加強宣傳,VOA、BBC裁員消息傳出,也引起外界對中國官媒挖角國外媒體人員的關注。

美國之音與英國廣播公司裁員民意調查反對

英國廣播公司(BBC)國際台上月宣布將裁員650人,且中文部普通話廣播服務將自4月起停播,聽眾紛紛留言表示抗議與不舍。而美國之音也稱因財政不支開始大幅裁員。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之音以44種語言對全球廣播。在2012年度的預算中,有兩種語言的廣播預算遭刪減,一是克羅西亞語,一是中文。其中克羅西亞語是小刪,中文普通話則大幅裁員55,廣東話更全部刪除。

目前美國之音普通話廣播有69名員工,依據新會計年度預算計畫,將裁員38人,只剩31人;廣東話廣播的7名員工則全部被裁撤。美國之音作為美國政府重要的對外宣傳機器,卻被揮刀自裁。該報網站有關「歐巴馬政府是否應該中止對華中文廣播」的民意調查顯示,90%的人投反對票,7%的人投贊成票。

著名評論員何清漣為文評論:「考慮到中國的實際狀況,如果停止VOA的中文廣播,將令大部分中國民眾極度失望。這種失望不僅僅來自於受眾失去了信息渠道,還在於他們感到中國人爭取自由民主失去了支持。由於在中國明顯存在受眾在接受信息方面的‘數字鴻溝’,廣播節目不但不應停播,還需要加強並改善,方能填平數字鴻溝,並且保證在中國的網際網路被切斷的情況下維持唯一的信息傳播管道。」

VOA、BBC裁員中國官媒藉機挖角?

隨著《美國之音》和《英國廣播公司》裁員消息傳出,當前中共正在海外高價收攬外國媒體人加強宣傳,也再次引起關注。據香港蘋果日報27日報導,20多年前中國培養的一批駐外記者,在「六四」事件後紛拒回國,投入美國之音、BBC、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德國之聲等西方媒體,成為「反共媒體」。而近日,美國之音(VOA)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因財政不支大幅裁員,引起外界關注。總部設在美國的中文期刊「外參」披露,部分被裁的員工正申請加入中國官方的外宣隊伍。

報導引述德國之聲電臺一位主管說,該臺最近有意招聘幾位BBC中文部前職員,但發現開出的條件遠不及中國官方媒體。中國資深媒體人士指出,中共派駐外國記者的薪金待遇,等同當地媒體人,另加一些駐外津貼;而聘請當地人士通常代價更高,如《央視》早前擴張港澳臺駐站,香港月薪高達3萬港幣(3,849美元)。

據世界新聞網消息瞭解,在歐洲以銀彈挖角的是「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歐洲版,中方允諾年薪起點至少5萬歐元(約6萬8700美元),遠高於「德國之聲」的開價。北京其它喉舌媒體包括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及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都計畫擴大歐洲業務。

曾在大陸工作的外媒記者:「央視是一臺不名譽的宣傳機器」

據蘋果日報報導,近年不斷有西方媒體名人加盟中國官方傳媒。去年1月,BBC前資深女主播蘇珊.奧斯曼(SusanOsman)加盟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轟動一時;2008年1月,美國廣播公司(ABC)著名體育記者、後任教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University)新聞系的托尼.普金斯(TonyPerkins),加盟中國央視,成為央視英文頻道主播。

2002年曾在大陸央視英語頻道工作一年半的記者瓊.瑪爾提絲(JoanMaltese),返美後將自己的經歷和感受在美國Newsmax新聞網發表。披露《央視》有新聞檢查員,所有新聞稿從開始就要先經審查員過目、改動,引起中共當局震怒。瑪爾提絲表示,「那裡(央視)是一臺不名譽的宣傳機器。」她說:「他們只做政府允做的事,不報導真相。那裡只有一個聲音,一個觀點,都來自官方。」

法學教授:中共海外滲透的結果

對於中共傳媒挖角問題,旅居澳洲的著名法學家袁紅冰教授認為,取消BBC、VOA的中文廣播實際上是中共滲透的在海外擴張的結果。他在《臺灣大劫難》一書中指出,中共控制媒體和出版,從而達到在自由的表面下實現思想專制。

《臺灣大劫難》中指出,過去納粹德國發展出一整套嚴密控制媒體與出版的黨國體制,或許因為希特勒思想和馬克思主義都以德國乃至西方極權文化為背景,中共的黨國體制完全繼承了納粹德國極端重視控制媒體與出版的政治基因。「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是真理」、「人的思想乃至是非判斷,都會隨持久有效的宣傳而改變」、「宣傳會使人對痛苦甘之如飴」等等,這些納粹時期關於精神控制的箴言,同樣是中共的宣傳原則,只不過使用的語言或者表述方式略有差別而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