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動輒批本拉登 兩人有何仇恨(圖)

發表:2011-03-02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因反政府示威面臨下臺危機,近來他經常炮轟基地組織首領本-拉登。他認為,本-拉登鼓動利比亞年輕人,並在幕後操縱最近的反政府示威。卡扎菲一度被西方人稱為「中東瘋狗」,是一個惡名昭彰的恐怖份子。他的惡名絲毫不亞於本-拉登。那麼,卡扎菲究竟與本-拉登有什麼深仇大恨,以至於把利比亞問題全部強加給本-拉登?

兩人的惡緣始於上世紀70年代

美國《華盛頓郵報》的網路雜誌《Slate》2月28日分析說,卡扎菲發自內心地憎恨本-拉登。卡扎菲不是為了給政府殘酷鎮壓示威找個正當理由而主張本-拉登和基地組織在幕後操縱示威,而是因為長期的怨恨而攻擊本-拉登。


▲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左)和本-拉登。照片=美聯社

卡扎菲與本-拉登鬧翻的主要原因是基地組織支援利比亞的反卡扎菲武裝組織。兩人的交惡可以追溯到上世紀70年代。融合伊斯蘭、社會主義、泛阿拉伯主義的卡扎菲的統治哲學引發了當時伊斯蘭根本主義者的反抗。他們認為,卡扎菲為了美化自己的壓制,曲解了宗教。

絕不容許政治反抗的卡扎菲鎮壓了伊斯蘭根本主義和聖戰運動。當時無數利比亞宗教人士和反政府人士為了逃避迫害,流亡到阿富汗,並在那裡見到了本-拉登。他們中大多數人接受了思想教育和武裝訓練,並加入了1988年成立的基地組織。據悉,最近輔佐本-拉登的基地組織幹部中有多名利比亞人。

基地組織中的利比亞恐怖份子曾試圖暗殺卡扎菲

受到本-拉登影響的利比亞根本主義者1995年在基地組織旗下成立了利比亞伊斯蘭抵抗運動組織(LIFG)。LIFG在1996年至1998年間多次對卡扎菲實施了暗殺行動,他們的目標是根據伊斯蘭律法建立宗教國家。警覺起來的卡扎菲在1996年殺害了1000多名被囚禁的伊斯蘭聖戰人士。支援LIFG的本-拉登和基地組織只能成為卡扎菲憎惡的對象。

《Slate》分析說,基地組織2001年製造9.11恐怖襲擊事件後,卡扎菲協助美國的反恐戰爭也是因為雙方有這樣的「仇恨關係」。與基地組織有過交手的卡扎菲的經驗和情報對美國提供了很多幫助。伊拉克戰爭時,卡扎菲實際上也幫助過美國。當時支援伊拉克總統薩達姆的海外雇佣兵們中,近20%是基地組織中的利比亞人,利比亞情報當局向美軍提供了相關情報。

基地組織:卡扎菲是邪惡的騙子

基地組織也公開宣布與卡扎菲為敵。基地組織北非分支(AQIM)上月24日發表聲明說「我們將全面支援反抗邪惡的騙子卡扎菲的利比亞人」,公然站在反卡扎菲示威群眾一邊。專家認為,卡扎菲撐得越久,混亂越加劇,基地組織介入利比亞問題的餘地就越大。尤其是基地組織可能會試圖把利比亞變成第二個阿富汗。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