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动辄批本拉登 两人有何仇恨(图)

发表:2011-03-02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因反政府示威面临下台危机,近来他经常炮轰基地组织首领本-拉登。他认为,本-拉登鼓动利比亚年轻人,并在幕后操纵最近的反政府示威。卡扎菲一度被西方人称为“中东疯狗”,是一个恶名昭彰的恐怖分子。他的恶名丝毫不亚于本-拉登。那么,卡扎菲究竟与本-拉登有什么深仇大恨,以至于把利比亚问题全部强加给本-拉登?

两人的恶缘始于上世纪70年代

美国《华盛顿邮报》的网路杂志《Slate》2月28日分析说,卡扎菲发自内心地憎恨本-拉登。卡扎菲不是为了给政府残酷镇压示威找个正当理由而主张本-拉登和基地组织在幕后操纵示威,而是因为长期的怨恨而攻击本-拉登。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左)和本-拉登。照片=美联社

卡扎菲与本-拉登闹翻的主要原因是基地组织支援利比亚的反卡扎菲武装组织。两人的交恶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融合伊斯兰、社会主义、泛阿拉伯主义的卡扎菲的统治哲学引发了当时伊斯兰根本主义者的反抗。他们认为,卡扎菲为了美化自己的压制,曲解了宗教。

绝不容许政治反抗的卡扎菲镇压了伊斯兰根本主义和圣战运动。当时无数利比亚宗教人士和反政府人士为了逃避迫害,流亡到阿富汗,并在那里见到了本-拉登。他们中大多数人接受了思想教育和武装训练,并加入了1988年成立的基地组织。据悉,最近辅佐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干部中有多名利比亚人。

基地组织中的利比亚恐怖分子曾试图暗杀卡扎菲

受到本-拉登影响的利比亚根本主义者1995年在基地组织旗下成立了利比亚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LIFG)。LIFG在1996年至1998年间多次对卡扎菲实施了暗杀行动,他们的目标是根据伊斯兰律法建立宗教国家。警觉起来的卡扎菲在1996年杀害了1000多名被囚禁的伊斯兰圣战人士。支援LIFG的本-拉登和基地组织只能成为卡扎菲憎恶的对象。

《Slate》分析说,基地组织2001年制造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卡扎菲协助美国的反恐战争也是因为双方有这样的“仇恨关系”。与基地组织有过交手的卡扎菲的经验和情报对美国提供了很多帮助。伊拉克战争时,卡扎菲实际上也帮助过美国。当时支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海外雇佣兵们中,近20%是基地组织中的利比亚人,利比亚情报当局向美军提供了相关情报。

基地组织:卡扎菲是邪恶的骗子

基地组织也公开宣布与卡扎菲为敌。基地组织北非分支(AQIM)上月24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将全面支援反抗邪恶的骗子卡扎菲的利比亚人”,公然站在反卡扎菲示威群众一边。专家认为,卡扎菲撑得越久,混乱越加剧,基地组织介入利比亚问题的余地就越大。尤其是基地组织可能会试图把利比亚变成第二个阿富汗。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