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認定"中國人民老朋友" 穆巴拉克赫然在列 (組圖)

發表:2011-03-04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的外交語匯中,有一個特殊的稱謂:「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獨裁統治埃及三十年的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被人民趕下臺後,廣東媒體《南方週末》披露,他曾經是中國官方認定的「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之一這個公開的秘密。

通過檢索並統計1949年至2010年的《人民日報》數據,《南方週末》記者發現,過去六十餘年,共有601人被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們來自五大洲123個國家,其中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赫然在列。


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們。(圖片來源:南方週末)

該報3月3日整版篇幅報導《誰是「中國人民老朋友」》,沒有提及穆巴拉克本人,其名字僅在圖片「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們」和表格「‘老朋友’被提及次數排名」中出現。有意思的是,儘管在被提及次數排名中只居第十七位,但《南方週末》仍將穆巴拉克視作「老朋友」的代表,突出刊登穆巴拉克等十人的照片。


「老朋友」被被《人民日報》提及次數排名。(圖片來源:南方週末)

從國籍看,在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中,日本人最多,達111名,是排名榜眼的美國人的兩倍多。排名三至五位的分別是英國人、法國人和德國人。記者同時以「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為關鍵詞在資料庫中檢索,發現「傷害感情」次數排行,日本、美國亦分列前兩位。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張清敏認為,老友最多的國家也就是中國外交中最重要的國家。在大國中,唯有俄羅斯的老朋友不多,「這是因為我們和前蘇聯曾經是同志、兄弟關係,這種關係是親於、高於朋友的,後來中蘇關係惡化,也便不談朋友。」

當然,個別小國也有重要的老友,例如柬埔寨的西哈努克親王,又如兩位非洲「鐵友」——坦尚尼亞前總統尼雷爾和讚比亞前總統卡翁達。

事實上,在601老友名單中,各國政要是比例最大的群體。除了如基辛格、尼克松這種邦交正常化的開拓者以外,曾經訪華若干次的國家領導人也往往被中國官方冠以老朋友的稱呼。

自2003年開始,「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這一短語在《人民日報》上出現的頻次驟減,從每年50次左右降低至20次左右。

在張清敏看來,老友之稱使用的減少反映了外交策略的調整。「隨著中國外交不斷走向務實和國際化,越來越符合外交規律,‘老朋友’這種稱呼的意義也就逐漸淡化了。


2006年11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舉行儀式,歡迎穆巴拉克訪華。(圖片來源:新華社)

穆巴拉克生於1928年。1976年4月,時任埃及副總統的穆巴拉克訪問中國,受到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接見。穆巴拉克1981年任埃及總統。2006年11 月,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訪問中國,這是他第九次也是最後一次訪華。2011年2月11日,穆巴拉克在聲勢浩大的民眾抗議浪潮中辭職,向軍方交出權力。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