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開幕 溫家寶強調民生問題 引爭議(圖)

發表:2011-03-07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人大開幕,總理溫家寶工作報告強調民生問題並稱將推動政府財政以及官員財產公開。與此同時,兩會的信息以及輿論被嚴格管制。


圖片:週日分別用溫家寶報告為頭條並且整版紅色印刷的重慶幾家報紙。(微博/丁小)

全國人大會議週六開幕,總理溫家寶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說政府清醒認識到國家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依然突出,溫家寶:「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沒有根本解決,主要是優質教育、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分布不均,物價上漲壓力加大,部分城市房價漲幅過高,違法征地拆遷等引發的社會矛盾增多,食品安全問題比較突出,一些領域腐敗嚴重。」

溫家寶在十二五規劃綱要中提到,宏觀調控首要是穩定物價,同時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建立房價監督問責制度;建立保障性住房等滿足居民需求;解決收入不公。溫家寶同時強調需要從制度上改變權力過分集中得不到制約的狀況,堅決懲治和預防腐敗,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要加強廉潔自律,落實領導幹部收入、房產、投資及配偶子女從業、移居境外等情況,定期報告制度,自覺接受監督。同時也要加快實行財政預算公開,嚴加控制慶典及表彰等活動經費。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博樹有這樣的看法:「 這種泛泛而談這些年一直沒斷過講,但中國現在問題不是一般性的號召可解決,而是要具體實在措施,比如財產公示制度,如果說不好一步到位可否先從某級別或某地區開始呢?想老百姓表示當權者有決心在這方面真的要做出些事情。 另外最近這幾年政府工作報告一直強調和諧問題就是民生,但是如果把一般公共服務、政府其他支出加上維穩支出這幾塊加起來佔財政支出比重就非常大了,我們真正用於改善民生的錢就有限了,也有人作過統計我們花在教育、醫療、社保、就業方面的全部加在一起不超過百分之三十。政府報告中用百分之九十的篇幅談的都是實際上花的不到百分之三十的錢,這種情況我覺得就有點問題了。 」

與政府工作報告同期公布的年度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中,涉及維穩的「公共安全」開支達6244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增加13.8%,總額和增幅均連續第二年超越軍費開支,反映國內維穩需求和力度加強。其他項目的財政預算方面,增幅較大項目為糧油物資儲備以應對物價波動,另外教育、醫療等項目也在小基數上有約13%增幅。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理事長茅於軾不贊成高公共安全開支的預算草案:「拿我交的稅去建立機關、雇一些人來干涉我的自由,這種稅我是絕對不願意花的。」

對於目前中國面臨通脹等經濟問題,這位經濟學者也有不同的看法。

茅於軾:「 通脹是因為前幾年投資太多,而且投到沒有效益的項目上賠錢,沒有提供更多的商品,高鐵就是個例子,賠錢為窮人服務有可能是好的也不一定,但賠錢為富人服務就肯定是不好,所以要改善投資規則讓民間投資啟動起來,現在投資都是政府在投這是通脹造成的原因。經濟問題要改善的方面很多了,我最關心還是房地產泡沫,一旦破滅對中國經濟影響非常大,不知什麼時候但遲早要破,這麼高的房價完全是虛的。根本問題是政府壟斷土地供給,把地價臺得非常高,這是房地產高價的重要原因。(政府說要推大量廉租房的措施您有什麼看法?) 我認為廉租房的比限價房、經濟適用房都好,但我認為更好的是給住房補貼。 」

週日兩會代表繼續在各自的小組內進行討論。

對於兩會上代表們說了些什麼,民眾只能通過層層審查後的媒體報導來瞭解,張博樹說:「從我們電視媒體裡看到的報導那是一片歌功頌德,鶯歌燕舞,代表們跑這兒開會就是來頌揚領導人功德來了,好像他們不是來審閱審查政府工作報告,而是來學習中央文件,這是很荒唐的,因為兩會是幹什麼?是民意機構立法機構,本來任務是對政府工作進行監督必要時候進行批評。但現在至少媒體上給我們的印象就是歌功頌德。」

據大陸媒體人消息,新浪網在週日電話通知到每位員工,在兩會期間不許在任何交互性網路工具,包括微博、msn等等談論涉及政治的任何話題。

儘管溫家寶再度強調要更多地通過網路瞭解民意。在大陸最大搜索網站百度上搜索兩會貼吧,頁面提示為:「 抱歉,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本吧暫不開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