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开幕 温家宝强调民生问题 引争议(图)

发表:2011-03-07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人大开幕,总理温家宝工作报告强调民生问题并称将推动政府财政以及官员财产公开。与此同时,两会的信息以及舆论被严格管制。


图片:周日分别用温家宝报告为头条并且整版红色印刷的重庆几家报纸。(微博/丁小)

全国人大会议周六开幕,总理温家宝发表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政府清醒认识到国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温家宝:“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主要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物价上涨压力加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高,违法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腐败严重。”

温家宝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到,宏观调控首要是稳定物价,同时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建立房价监督问责制度;建立保障性住房等满足居民需求;解決收入不公。温家宝同时强调需要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得不到制约的状况,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廉洁自律,落实领导干部收入、房产、投资及配偶子女从业、移居境外等情况,定期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同时也要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严加控制庆典及表彰等活动经费。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博树有这样的看法:“ 这种泛泛而谈这些年一直没断过讲,但中国现在问题不是一般性的号召可解决,而是要具体实在措施,比如财产公示制度,如果说不好一步到位可否先从某级别或某地区开始呢?想老百姓表示当权者有决心在这方面真的要做出些事情。 另外最近这几年政府工作报告一直强调和谐问题就是民生,但是如果把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其他支出加上维稳支出这几块加起来占财政支出比重就非常大了,我们真正用于改善民生的钱就有限了,也有人作过统计我们花在教育、医疗、社保、就业方面的全部加在一起不超过百分之三十。政府报告中用百分之九十的篇幅谈的都是实际上花的不到百分之三十的钱,这种情况我觉得就有点问题了。 ”

与政府工作報告同期公布的年度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中,涉及維穩的“公共安全”開支達6244億元人民幣,较去年增加13.8%,总额和增幅均連續第二年超越軍費開支,反映国内維穩需求和力度加强。其他項目的財政預算方面,增幅較大項目為糧油物資儲備以应对物价波动,另外教育、医疗等项目也在小基数上有约13%增幅。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不赞成高公共安全开支的预算草案:“拿我交的税去建立机关、雇一些人来干涉我的自由,这种税我是绝对不愿意花的。”

对于目前中国面临通胀等经济问题,这位经济学者也有不同的看法。

茅于轼:“ 通胀是因为前几年投资太多,而且投到没有效益的项目上赔钱,没有提供更多的商品,高铁就是个例子,赔钱为穷人服务有可能是好的也不一定,但赔钱为富人服务就肯定是不好,所以要改善投资规则让民间投资启动起来,现在投资都是政府在投这是通胀造成的原因。经济问题要改善的方面很多了,我最关心还是房地产泡沫,一旦破灭对中国经济影响非常大,不知什么时候但迟早要破,这么高的房价完全是虚的。根本问题是政府垄断土地供给,把地价台得非常高,这是房地产高价的重要原因。(政府说要推大量廉租房的措施您有什么看法?) 我认为廉租房的比限价房、经济适用房都好,但我认为更好的是给住房补贴。 ”

周日两会代表继续在各自的小组内进行讨论。

对于两会上代表们说了些什么,民众只能通过层层审查后的媒体报道来了解,张博树说:“从我们电视媒体里看到的报道那是一片歌功颂德,莺歌燕舞,代表们跑这儿开会就是来颂扬领导人功德来了,好像他们不是来审阅审查政府工作报告,而是来学习中央文件,这是很荒唐的,因为两会是干什么?是民意机构立法机构,本来任务是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必要时候进行批评。但现在至少媒体上给我们的印象就是歌功颂德。”

据大陆媒体人消息,新浪网在周日电话通知到每位员工,在两会期间不许在任何交互性网络工具,包括微博、msn等等谈论涉及政治的任何话题。

尽管温家宝再度强调要更多地通过网络了解民意。在大陆最大搜索网站百度上搜索两会贴吧,页面提示为:“ 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