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之城藝術璀璨─義大利佛羅倫斯(組圖)

作者:莊士賢 發表:2011-03-08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母百花教堂圓頂建築美麗又宏偉。


聖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羅倫斯具代表性的宗教建築。


烏菲茲美術館館藏豐富的文藝復興時代藝術品。


跨越河流的老橋,懷舊又有浪漫氣息。

義大利佛羅倫斯,很多人又稱它為翡冷翠,歐洲文藝復興運動在此興起,眾多當代傑出的藝術大師也在這裡留下建築、彫刻、繪畫等不朽的曠世傑作。打從第一次旅遊佛羅倫斯,我就深深迷上這個藝術聖殿,當地拾俯皆是的藝術珍寶,儘管數度重遊依然欣賞不完,俗話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同樣的,佛羅倫斯的藝術寶藏也不是一天造成的!

◆梅迪奇家族掌權 造就佛羅倫斯盛況

佛羅倫斯始建於羅馬時代,爾後持續蓬勃發展,至11、12世紀已是經貿發達且富裕繁榮的城市。

15世紀時,經商致富進而掌控政權的梅迪奇(Medici)家族開始掌控佛羅倫斯長達300年,在梅迪奇家族掌權期間,對於藝術、文學、繪畫、科學、建築等各方面大力支持與推廣,造就佛羅倫斯文藝發展的輝煌盛況。

期間眾多著名的建築師、彫刻家、藝術家等聚集於此,令佛羅倫斯成為歐洲的藝術文化中心,也是文藝復興的重鎮,而米開朗基羅、達文西、拉斐爾、布魯內列斯基、波提切利等眾多當代大師,也在梅迪奇家族的支持下,在佛羅倫斯留下不朽的藝術創作,現今這些藝術珍寶也成為城市中的無價寶藏。

佛羅倫斯著名景點、歷史建築、美術館等相當集中,加上市區範圍不大,遊人可步行或是搭公車抵達,相當便利。

今日的佛羅倫斯依然是瀰漫濃厚的文藝復興氣息,無論是穿梭街道巷弄間,或是走訪教堂、宮殿、博物館、美術館,處處都可感受到文藝復興時代的藝術、文化精萃,當自己親眼目睹出自當代大師的藝術傑作,如學院美術館中米開朗基羅彫刻的〈大衛〉雕像真跡、建築師布魯內列斯基所設計的聖母百花教堂圓頂建築,懾服於這些大師們的才能之外,也暗自讚嘆佛羅倫斯深受上天眷顧,吸引如此多的才能之士聚集於此並且大放異彩,就如同它「百花之城」的美譽,藝術百花綻放美麗盡現!

【必賞藝術寶藏1】美術館

「U」型建築的烏菲茲美術館(Uffizi)往昔是梅迪奇家族的政務辦公室,Uffizi即是辦公室之意,後來梅迪奇家族將家族典藏的大量藝術品收藏於此並改成為美術館。

目前烏菲茲美術館是義大利最重量級的美術館,館內收藏豐富的藝術作品,眾多文藝復興時期重要的藝術品也典藏於此,如波提切利的〈維納斯的誕生〉及〈春〉、米開朗基羅的〈聖家族〉、達文西的〈天使報喜圖〉、拉斐爾的〈金雀聖母〉及提香的〈烏比諾的維納斯〉等著名畫作。

堪稱是鎮館之寶的〈維納斯的誕生〉及〈春〉瀏覽人氣最旺,前者描繪剛誕生的維納斯正準備踏出蚌殼,天真無邪又帶著嬌羞的神態教人看了心動不已;後者展現春臨大地的歡欣氣氛,畫中有維納斯、花神、三美女神、蒙著眼準備射出愛神之箭的丘比特等,而三美女神身上薄紗讓其曼妙身形若隱若現,予人幾分遐想。

美術館本身建築也是藝術品,如迴廊頂上繪著眾多美麗繪畫,還有擺放眾多彫刻作品,瀏覽館內藝術品同時,別忘欣賞這些藝術創作。

藝術名氣與烏菲茲美術館不分軒輊的學院美術館(Galleria dell’Accademia),館內的鎮寶之寶就是米開朗基羅彫刻的〈大衛〉真跡。

站在〈大衛〉前仰望他完美的體格、炯炯有神的雙眼,還有全身蓄勢待發的奪人氣勢,實在佩服米開朗基羅將冰冷大理石變化成具生命力人物的才能。

館內還有4座米開朗基羅未完成的奴隸雕像,其掙扎的神態讓人感同身受奴隸的痛苦與無奈。

【必賞藝術寶藏2】教堂

佛羅倫斯代表地標─聖母百花大教堂,還有位在教堂旁的喬托鐘樓和前方的洗禮堂,是象徵文藝復興時期的宗教性建築、藝術傑作,也是遊人來到佛羅倫斯必參觀的著名景點。

聖母百花教堂外牆由白色、紅色、綠色的大理石拼出美麗的幾何圖案,加上細膩的彫刻與浮雕,兼具美麗與宏偉的特色,教堂內的祭壇聖殿、拼花地板及牆上繪畫、彫刻,簡單中呈現莊嚴神聖氣氛。教堂最具特色的是它橘紅色的八角型圓頂建築,由設計師布魯內列斯基運用不同於傳統的工法技術,歷時10餘年建築完成,圓頂內有瓦薩利所繪的〈最後的審判〉壁畫,氣喘吁吁攀爬400多個階梯至穹頂近距離欣賞整個壁畫,耶穌威嚴的神態、墮入地獄受懲罰的惡人,令人震撼又有點驚悚。再沿階梯攀爬至圓頂頂端,佛羅倫斯市區景觀盡納眼中,還可俯瞰教堂周邊的鐘樓、洗禮堂。

教堂對面的八角型建築洗禮堂為羅馬建築風格,是佛羅倫斯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內部穹頂同樣是繪有〈最後的審判〉壁畫,最引人注目的是三面青銅門上的浮雕,尤其是被米開朗基羅讚譽為「天堂之門」的東側門,門上精彩的10格浮雕是描述亞當與夏娃、諾亞方舟等10則聖經故事。

另外,眾多名人長眠之地的聖十字教堂,教堂立面展現歌德式風格,內部木質建構有著古樸氣息,步入教堂內可見米開朗基羅、伽利略、佩脫拉克、但丁(衣冠塚)等名人的墓碑,如米開朗基羅墓碑前的3座雕像分別是建築家、彫刻家及畫家,代表他的多方藝術才能,上方的聖殤繪畫亦是象徵他著名的〈聖殤〉代表作,教堂中Pazzi禮拜堂及美麗迴廊也是布魯內列斯基所設計。梅迪奇家族安息之地梅迪奇禮拜堂,內部也是收藏不少藝術品,最著名的當屬米開朗基羅在朱立歐梅迪奇及羅倫佐梅迪奇墓上所彫刻的晝、夜、晨、昏4座雕像,表達人們終將面對生命盡頭的命運。

【必賞藝術寶藏3】宮殿

位在烏菲茲美術館旁的舊宮,往昔是市政廳,也曾是梅迪奇家族的宮殿,建築融和中世紀及文藝復興風格,門口擺放著大衛雕像複製品,內部最值得一瞧的是可容納數百人的大廳,空間大且廣闊,頂上有瓦薩利等人繪畫的畫作。據說,當時原本是有意請米開朗基羅與達文西為大廳繪畫壁畫,但兩人後來因故先後離開佛羅倫斯,無法留下藝術創作。舊宮前的領主廣場上其旁邊的迴廊上有著不少彫刻藝術品,如〈海神噴泉〉、〈砍殺梅杜莎的佩賽歐〉、〈掠奪沙賓婦女〉等,是免費欣賞藝術品的好地方。

穿越舊宮、烏菲茲美術館走至河邊,再走過老橋就是碧提宮。原本是富商碧提(pitti)家族居住之地的碧提宮,轉手賣給梅迪奇家族後,即成為梅迪奇家族的新宮殿,遷入後又加以擴建成為富麗堂皇的宮殿,而為了辦公方便,梅迪奇家族還請人興建一內部長廊連街碧提宮與烏菲茲。

碧提宮廣大又長的石牆外觀,展現佛羅倫斯文藝復興的建築特色,廣闊的內部涵蓋5座博物館及1座花園,館內收藏眾多梅迪奇家族典藏的藝術品。由於很多藝術品皆是依照當初的擺放方式加以展覽,入內參觀時可領略梅迪奇家族的藝術品味,像帕拉汀納(palatine)美術館展列眾多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時期的畫作,包括拉斐爾、提香、魯本斯等大師的作品。此外,美術館內的皇家寓所大抵保留往昔原貌,富麗堂皇的擺設與裝飾呈現宮殿的華麗氣息,而宮殿後方的花園內,有著噴泉、雕像、涼亭等設計,是華麗風的文藝復興花園建築典範。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