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之城艺术璀灿─意大利佛罗伦斯(组图)

作者:庄士贤 发表:2011-03-08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母百花教堂圆顶建筑美丽又宏伟。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斯具代表性的宗教建筑。


乌菲兹美术馆馆藏丰富的文艺复兴时代艺术品。


跨越河流的老桥,怀旧又有浪漫气息。

意大利佛罗伦斯,很多人又称它为翡冷翠,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在此兴起,众多当代杰出的艺术大师也在这里留下建筑、雕刻、绘画等不朽的旷世杰作。打从第一次旅游佛罗伦斯,我就深深迷上这个艺术圣殿,当地拾俯皆是的艺术珍宝,尽管数度重游依然欣赏不完,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同样的,佛罗伦斯的艺术宝藏也不是一天造成的!

◆梅迪奇家族掌权 造就佛罗伦斯盛况

佛罗伦斯始建于罗马时代,尔后持续蓬勃发展,至11、12世纪已是经贸发达且富裕繁荣的城市。

15世纪时,经商致富进而掌控政权的梅迪奇(Medici)家族开始掌控佛罗伦斯长达300年,在梅迪奇家族掌权期间,对于艺术、文学、绘画、科学、建筑等各方面大力支持与推广,造就佛罗伦斯文艺发展的辉煌盛况。

期间众多著名的建筑师、雕刻家、艺术家等聚集于此,令佛罗伦斯成为欧洲的艺术文化中心,也是文艺复兴的重镇,而米开朗基罗、达文西、拉斐尔、布鲁内列斯基、波提切利等众多当代大师,也在梅迪奇家族的支持下,在佛罗伦斯留下不朽的艺术创作,现今这些艺术珍宝也成为城市中的无价宝藏。

佛罗伦斯著名景点、历史建筑、美术馆等相当集中,加上市区范围不大,游人可步行或是搭公车抵达,相当便利。

今日的佛罗伦斯依然是弥漫浓厚的文艺复兴气息,无论是穿梭街道巷弄间,或是走访教堂、宫殿、博物馆、美术馆,处处都可感受到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文化精萃,当自己亲眼目睹出自当代大师的艺术杰作,如学院美术馆中米开朗基罗雕刻的〈大卫〉雕像真迹、建筑师布鲁内列斯基所设计的圣母百花教堂圆顶建筑,慑服于这些大师们的才能之外,也暗自赞叹佛罗伦斯深受上天眷顾,吸引如此多的才能之士聚集于此并且大放异彩,就如同它“百花之城”的美誉,艺术百花绽放美丽尽现!

【必赏艺术宝藏1】美术馆

“U”型建筑的乌菲兹美术馆(Uffizi)往昔是梅迪奇家族的政务办公室,Uffizi即是办公室之意,后来梅迪奇家族将家族典藏的大量艺术品收藏于此并改成为美术馆。

目前乌菲兹美术馆是义大利最重量级的美术馆,馆内收藏丰富的艺术作品,众多文艺复兴时期重要的艺术品也典藏于此,如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及〈春〉、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达文西的〈天使报喜图〉、拉斐尔的〈金雀圣母〉及提香的〈乌比诺的维纳斯〉等著名画作。

堪称是镇馆之宝的〈维纳斯的诞生〉及〈春〉浏览人气最旺,前者描绘刚诞生的维纳斯正准备踏出蚌壳,天真无邪又带着娇羞的神态教人看了心动不已;后者展现春临大地的欢欣气氛,画中有维纳斯、花神、三美女神、蒙着眼准备射出爱神之箭的丘比特等,而三美女神身上薄纱让其曼妙身形若隐若现,予人几分遐想。

美术馆本身建筑也是艺术品,如回廊顶上绘着众多美丽绘画,还有摆放众多雕刻作品,浏览馆内艺术品同时,别忘欣赏这些艺术创作。

艺术名气与乌菲兹美术馆不分轩轾的学院美术馆(Galleria dell’Accademia),馆内的镇宝之宝就是米开朗基罗雕刻的〈大卫〉真迹。

站在〈大卫〉前仰望他完美的体格、炯炯有神的双眼,还有全身蓄势待发的夺人气势,实在佩服米开朗基罗将冰冷大理石变化成具生命力人物的才能。

馆内还有4座米开朗基罗未完成的奴隶雕像,其挣扎的神态让人感同身受奴隶的痛苦与无奈。

【必赏艺术宝藏2】教堂

佛罗伦斯代表地标─圣母百花大教堂,还有位在教堂旁的乔托钟楼和前方的洗礼堂,是象征文艺复兴时期的宗教性建筑、艺术杰作,也是游人来到佛罗伦斯必参观的著名景点。

圣母百花教堂外墙由白色、红色、绿色的大理石拼出美丽的几何图案,加上细腻的雕刻与浮雕,兼具美丽与宏伟的特色,教堂内的祭坛圣殿、拼花地板及墙上绘画、雕刻,简单中呈现庄严神圣气氛。教堂最具特色的是它橘红色的八角型圆顶建筑,由设计师布鲁内列斯基运用不同于传统的工法技术,历时10余年建筑完成,圆顶内有瓦萨利所绘的〈最后的审判〉壁画,气喘吁吁攀爬400多个阶梯至穹顶近距离欣赏整个壁画,耶稣威严的神态、堕入地狱受惩罚的恶人,令人震撼又有点惊悚。再沿阶梯攀爬至圆顶顶端,佛罗伦斯市区景观尽纳眼中,还可俯瞰教堂周边的钟楼、洗礼堂。

教堂对面的八角型建筑洗礼堂为罗马建筑风格,是佛罗伦斯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内部穹顶同样是绘有〈最后的审判〉壁画,最引人注目的是三面青铜门上的浮雕,尤其是被米开朗基罗赞誉为“天堂之门”的东侧门,门上精采的10格浮雕是描述亚当与夏娃、诺亚方舟等10则圣经故事。

另外,众多名人长眠之地的圣十字教堂,教堂立面展现歌德式风格,内部木质建构有着古朴气息,步入教堂内可见米开朗基罗、伽利略、佩脱拉克、但丁(衣冠冢)等名人的墓碑,如米开朗基罗墓碑前的3座雕像分别是建筑家、雕刻家及画家,代表他的多方艺术才能,上方的圣殇绘画亦是象征他著名的〈圣殇〉代表作,教堂中Pazzi礼拜堂及美丽回廊也是布鲁内列斯基所设计。梅迪奇家族安息之地梅迪奇礼拜堂,内部也是收藏不少艺术品,最著名的当属米开朗基罗在朱立欧梅迪奇及罗伦佐梅迪奇墓上所雕刻的昼、夜、晨、昏4座雕像,表达人们终将面对生命尽头的命运。

【必赏艺术宝藏3】宫殿

位在乌菲兹美术馆旁的旧宫,往昔是市政厅,也曾是梅迪奇家族的宫殿,建筑融和中世纪及文艺复兴风格,门口摆放着大卫雕像复制品,内部最值得一瞧的是可容纳数百人的大厅,空间大且广阔,顶上有瓦萨利等人绘画的画作。据说,当时原本是有意请米开朗基罗与达文西为大厅绘画壁画,但两人后来因故先后离开佛罗伦斯,无法留下艺术创作。旧宫前的领主广场上其旁边的回廊上有着不少雕刻艺术品,如〈海神喷泉〉、〈砍杀梅杜莎的佩赛欧〉、〈掠夺沙宾妇女〉等,是免费欣赏艺术品的好地方。

穿越旧宫、乌菲兹美术馆走至河边,再走过老桥就是碧提宫。原本是富商碧提(pitti)家族居住之地的碧提宫,转手卖给梅迪奇家族后,即成为梅迪奇家族的新宫殿,迁入后又加以扩建成为富丽堂皇的宫殿,而为了办公方便,梅迪奇家族还请人兴建一内部长廊连街碧提宫与乌菲兹。

碧提宫广大又长的石墙外观,展现佛罗伦斯文艺复兴的建筑特色,广阔的内部涵盖5座博物馆及1座花园,馆内收藏众多梅迪奇家族典藏的艺术品。由于很多艺术品皆是依照当初的摆放方式加以展览,入内参观时可领略梅迪奇家族的艺术品味,像帕拉汀纳(palatine)美术馆展列众多文艺复兴与巴洛克时期的画作,包括拉斐尔、提香、鲁本斯等大师的作品。此外,美术馆内的皇家寓所大抵保留往昔原貌,富丽堂皇的摆设与装饰呈现宫殿的华丽气息,而宫殿后方的花园内,有着喷泉、雕像、凉亭等设计,是华丽风的文艺复兴花园建筑典范。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