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油漆碩士扇了中國教育的耳光

作者:胡萬寶 發表:2011-03-09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北京大學畢業的碩士研究生,在京城就業連連受阻後,回到家鄉河南南陽市另謀生路,結果找工作又是一再受阻。最後,她竟作出了一個讓大家驚掉下巴的決定:和農民工一道學習油漆技術。(《羊城晚報》3月7日)

當我們張著嘴,嘆著氣經歷了北大學子賣豬肉,中國政法大學學子流落街頭乞討等等讓人驚嘆的事件後,一個令人更加搖頭嘆息的「金凰回溝」事件又發生了。突然之間我們明白什麼。

每一年,大學生產線源源不斷的生產加工著各式各樣的初級產品,研究生作為深加工產品本應具有櫥窗效應。但事實證明,大學深加工的產品正在反證這樣的觀點:「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這句幾千年來鼓勵中國青年為理想奮鬥的勵志名言,有被請進藏書室的一天。

北大油漆碩士蘇黎傑的父母都是工人,她是一個貨真價實的「貧二代」。在生活面前,她只能靠自己,讀書則是她改變命運的最好辦法。

但蘇黎傑坦言,總感覺工作和生活狀態不理想,時常感覺自己被排斥於繁華的都市生活之外,有種發自內心的落寞感。蘇黎傑這種感受其實是現在絕大多數青年人的感慨:我們為什麼要在大城市生活,自我實現才是我們在這個城市裡最想得到的東西。

根據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人們在滿足了生理、安全、情感、歸屬和自尊之後,自我實現是一個人最高層次的需要。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穩定的社會地位,要求個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會的承認。這樣的訴求在青年人身上最為明顯。這就不難解釋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蟻族」北上廣積聚在北上廣。

現實讓我們看到的是「馬太效應」:貧者越貧,富者越富。沒有背景的青年人在當下的社會中很難有出人頭地的機會。

調節社會的「馬太效應,教育是最好的手段。教育除去傳授知識教人「稻梁謀」之外,更為重要的是它具有調節器的功能,它可以使水池裡的水流動起來,減少「馬太效應」的負面影響。它能讓更多的活水注入水池,延續水池的生命。

北京大學碩士研究生做油漆工的事情發生後,我們可以欺騙自己,也可以發自內心的希望這樣的現象只是一個特例,但現實不會欺騙我們。可以肯定,北大油漆碩士絕不會是最後一個用實際行動證明「讀書無用論」的人,此後,應該還會出現更多的「某某油漆碩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