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油漆硕士扇了中国教育的耳光

作者:胡万宝 发表:2011-03-09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北京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在京城就业连连受阻后,回到家乡河南南阳市另谋生路,结果找工作又是一再受阻。最后,她竟作出了一个让大家惊掉下巴的决定:和农民工一道学习油漆技术。(《羊城晚报》3月7日)

当我们张着嘴,叹着气经历了北大学子卖猪肉,中国政法大学学子流落街头乞讨等等让人惊叹的事件后,一个令人更加摇头叹息的“金凰回沟”事件又发生了。突然之间我们明白什么。

每一年,大学生产线源源不断的生产加工着各式各样的初级产品,研究生作为深加工产品本应具有橱窗效应。但事实证明,大学深加工的产品正在反证这样的观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这句几千年来鼓励中国青年为理想奋斗的励志名言,有被请进藏书室的一天。

北大油漆硕士苏黎杰的父母都是工人,她是一个货真价实的“贫二代”。在生活面前,她只能靠自己,读书则是她改变命运的最好办法。

但苏黎杰坦言,总感觉工作和生活状态不理想,时常感觉自己被排斥于繁华的都市生活之外,有种发自内心的落寞感。苏黎杰这种感受其实是现在绝大多数青年人的感慨:我们为什么要在大城市生活,自我实现才是我们在这个城市里最想得到的东西。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人们在满足了生理、安全、情感、归属和自尊之后,自我实现是一个人最高层次的需要。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要求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这样的诉求在青年人身上最为明显。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蚁族”北上广积聚在北上广。

现实让我们看到的是“马太效应”:贫者越贫,富者越富。没有背景的青年人在当下的社会中很难有出人头地的机会。

调节社会的“马太效应,教育是最好的手段。教育除去传授知识教人“稻梁谋”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它具有调节器的功能,它可以使水池里的水流动起来,减少“马太效应”的负面影响。它能让更多的活水注入水池,延续水池的生命。

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做油漆工的事情发生后,我们可以欺骗自己,也可以发自内心的希望这样的现象只是一个特例,但现实不会欺骗我们。可以肯定,北大油漆硕士绝不会是最后一个用实际行动证明“读书无用论”的人,此后,应该还会出现更多的“某某油漆硕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