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徽—獨特的東方文化(組圖)

作者:文/葉奇君 發表:2011-03-11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皇室的御菊紋章—十六瓣菊花家紋,象徵著高貴和純潔。(Koichi Kamoshida/Getty Images)

西方家族徽章通常用獅子、猛龍、雄鷹或其他動物圖案,顯示家族的權力和威嚴。與之不同的是,日本家紋往往用植物、飛鳥、明月或類似圖案。這些圖案往往都很柔和,女性化,而且並不嚴格的侷限在貴族當中使用,庶民也可以使用。所以家紋是日本文化中很具有東方色彩,又非常獨特的一種文化,讓日本人感到很驕傲。

家徽的種類千差萬別

家徽的種類從取材來看,包括動植物、自然現象、人工建築、幾何圖形和文字等類別。

植物:銀杏、松、稻、竹、柏、葵、牡丹、山茶花、梅、櫻、菱、桐、 桔梗、菊、籐、橘等。著名例子有織田家的五木瓜,豐臣家的五七桐,德川家的三葉葵等。

動物:鳳凰、鹿、鶴、鷹、雁、鳩、雀、龜、蝶等。

器物:鈴、弓箭、刀劍、鍬、團扇、扇、網、環、矢等。

天象:日月、星辰、波浪、雲霞等。

幾何紋樣:包括各種直線、曲線圖案與繪畫紋樣。

文字:百、萬、月、水、天、山、川、林、上、中、加、吉、巴、卍、長、福、井等,筆畫簡明端整,大多具有吉祥的含義。

體現日本人的文化心理和審美意識

隨著家徽種類逐漸增多,本身的內涵也由簡單趨於複雜,充分體現了不同時期日本人的文化心理和審美意識。

家徽體現了日本人對自然的熱愛。比如選用植物、鳥類為圖案,主要是出於對自然的熱愛。吉野氏使用櫻花紋,是因為吉野的櫻花相當有名。菅原家的梅紋和其喜歡梅花有很大關係。日本人以親和的態度去關注自然,認為自然是生命的源泉。對自然的愛,帶來生活和自然的融合,就產生了表現他們這種生活理念的家徽。日本家徽的設計不重繁雜而重簡素,色彩不重熱烈而重平和的特徵,充分體現了日本人在與自然的和諧共生中孕育出的樸素而又纖細的民族風格。

從家徽中,我們可以看到日本人的信仰和對外來事物的接受。武家時代的許多家徽都和神社的「神紋」有關,反映在戰亂中希望神靈給予庇護的強烈願望。如稻荷神的稻紋,被認為是神的使者的鹿,神事中用到的梢葉、柏葉作為紋樣也都出現在一些家徽中。佛教的法具、佛具也常常作為紋樣出現在家徽上,如輪寶、星辰、卍(佛胸前的圖案,象徵吉祥、功德圓滿)。中國的八卦、引兩、壽字紋等在家徽中也得到了體現。而且日本家徽的設計中還有許多取材於中國的吉祥紋樣,如「法螺」、「雨龍」(龍的一種)、「蝙蝠」、「唐人笠」等。

  
日本大內宿一所古老房子屋頂上的家徽,至今保存完好。(網路圖片)

家徽還體現了日本人對「家」的重視及日本人的集團心理。家族意識在日本人的精神結構中具有根深蒂固的地位。許多家徽和日本人的姓氏有關。如鳥居氏為「鳥居」紋,大野、大久保氏為「大文字」,木村、木田、木內氏為「木文字」等。

幾款家紋 (見圖,按順時針順序)

  

菊紋:據說日本天皇之所以選用這枚御菊紋—十六瓣菊花家紋,是因為這些菊花瓣看上去好像太陽的光束。這御紋裡有十六個菊花瓣,共兩層。而日本護照的封面上使用的和日本國會議院佩戴的徽章上使用的是「十六瓣一重表菊紋」,只有一層花瓣。

穗積紋:據歷史記載,有一家人給一座寺廟捐了許多水稻,於是寺廟就授予這家一個名字, 叫穗積,就是收穫一堆水稻的意思。

櫻花紋:櫻花紋有一百多種,可見日本人有多麼喜歡這種花了。

日月星辰紋:代表著對宇宙的敬仰和對神的祈禱。

   
今天的年輕人把家紋印在T恤衫上面作裝飾。(網路圖片)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